最后一班岗~迎世博保平安

沈忠辉

<p> </p><p> 序</p><p>第41届世界博览会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国上海市举行。本次世博会也是由中国举办的首届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吉祥物:海宝。</p> <p>2002年我从警署政委岗位上退下来,局党委把我安排在周家渡分区指挥部任指挥长。</p><p>说起分区指挥部,也是浦新区公安分局的一个创举。</p><p>当初三区两县的有关区域合併,成立浦东新区,西到黄浦江,东到大海边,地域大面积广;浦东新区公安局成立时设置陆家嘴、六里、金桥、张江、高桥、川沙六个大警署,行施相当分局的一些职责。后因市局意见,要减少管理层次,大警署成立二年就撤销。后又成立小警署,设一科二队,相当于扩大了的派出所。</p><p>为有利于联络,在原来大警署的区域又设立了六个分区指挥部,由基层所队长轮流到分区指挥部轮岗,协助分管局长抓好有关区域的工作。</p><p>2002年正好有一批处级干部从实职岗位上退下来,于是六个分区指挥部分别设一正二副三个指挥长,由处级干部担任,部分科队干部为联络员,内勤由所队抽调后备干部轮岗,分区指挥部就开始了新的运作模式。</p><p>期间因分区指挥部编制批不下来,分区指挥部多次易名,先后改成某某地区组、某某督导组等。但协助分管局长抓好有关区域的工作职责一直没变。我在这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先后协助四名副局长工作,其中三名副局长先后调外区任公安分局正局长。</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当年周家渡分区指挥部改成地区组的一张联络表。</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当年周家渡派出所新址挂牌,田卫华局长与街道办事处主任、派出所所长指导员合影。</span></p> <p>我到周家渡分区指挥部任职之前1999年12月,在国际展览局第126次全场体大会上,中国政府正式宣布申办2010世博会,2000年3月17日,中国政府成立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委员会,2002年12月3日经国际展览局大会投票表决,中国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p><p>而世博会举办地址主要在浦东卢浦大桥以东周家渡、上钢、南码头街道地区,都是我指挥部治安管辖区域。因此我到周家渡分区指挥部任职第一天,就决定了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协助分管局长“迎世博、保平安“。</p><p>至2007年,为和浦东新区新成立的三林世博功能区管委会相适应,地区组也更名为三林世博地区督导组。</p><p>分局党委为提高地区督导组的权威,还专门发了红头文件,给我地区组增加了一块牌子,“迎世博、保平安”打击整治专项治理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定我为办公室具体负责人,马雪波副局长为领导。还从刑队抽调熟悉业务的女干警到办公室任内勤,做好有关统计工作,操作办公电脑。</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当年三林世博地区督导组联络表,三林世博功能区管委会通信录及三林地区组通信录。</span></p> <p>三林世博地区紧靠世博会建设工地。大量的外来人口集聚点,老百姓的动拆迁,旧厂房的搬迁拆除,治安复杂场所的整治管理等工作是很艰巨的。</p><p>还有新筹建的街道居委,新筹建的公安派出所如东明、永泰、世博治安派出所等,边筹建边办公,工作压力可想而知。</p><p>一些新建小区公共交通还跟不上,私家车、三轮车、摩托车私自拉客等,很容易发生拦路抢劫、抢夺案件……</p><p>我记忆尤新的一是杨高南路上的桓大建材市场的整治。</p><p>当初的桓大建材市场占地面积大,品种门类全,号称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综合市场。因地处南浦、卢浦、徐浦大桥三林、杨思、六里交界处,门弄牌编制不全,老百姓110报警,指挥中心往往搞不清正确位置及处警单位。</p><p>我配合当时的沈副局长,多次到桓大建材市场保卫科及有关派出所听取意见,对门弄牌重新设定,并明确派出所管辖范围;并从杨思派出所抽调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常驻桓大市场治安办公室,处理日常治安问题,市场联防大队也加强日常巡逻管理,使桓大建材市场周边治安环境显著好展。</p> <p>二是后滩的整治。</p><p>后滩是周家渡地区有名的城中村、厂中村,当时后滩轮渡站是浦东至浦西重要交通线,市民村民横窜上钢三厂厂区赶赴轮渡站也是一景。</p><p>浦东新区公安分局当时和各街镇组织千人会战,整治外来人口集聚点、四防薄弱环节、整治赃乱差、遗送四无盲流,大大改善了后滩的治安环境。</p> <p>一面是上钢三厂,一面是居民住宅区;轮渡上岸的市民要横窜上钢三厂厂区才能走上人行道。</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偷盗钢材的犯罪分子,被带到现场认罪。</span></p> <p>三是坚持群防群治。</p><p>三林世博功能区管委会成立后,我们三林世博地区组(“迎世博、保平安“打击整治专项治理办公室)坚持三个月召集开一次例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亚中,各街镇政法书记,综治办负责人,浦东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马雪波,有关科所队负责人,一起开会分析地区治安情况和不安定因素,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了警民联防联动。</p><p>如时当时在三林外环线四百米绿花带,北蔡城郊结合部等比较容易发生拦路抢劫、拦路抢夺的地方组织设卡守候获击。</p><p>对杨思地区板泉路上南路等处的路边招嫖、“仙人跳”卖淫窝点等臭恶现象,坚持连续打击,直至绝迹。</p><p>对昌里东路上无证设滩、乱设摊,进行整治管理,改变了面貌……</p><p>还组织干警开展“百日会战,破案竞赛“,涌现出“二刚一超”等好干部。即周家渡派出所所长杨建刚,三林派出所所长孙正岗,刑侦十五队队长樊卫超等所队领导,多次在分区片会上交流经验,得到同志们的好评。</p><p>世博治安派出所指导员朱英华在世博会保卫工作结束后,被提拔为宝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p><p>公安部孟建柱部长来上海视察世博会工作,在上海市公安局长吴志民陪同下,还专门走访了南码头路派出所,并邀派出所所长王兆法一起拍照合影留念。</p><p>我在世博会保卫工作结束后也受到分局党委的表彰。</p> <p>2010年始,上海南汇县划给浦东新区,浦东新区的地域面积更大了,我们三林世博地区组工作范围也扩大到原南汇县的周浦、周东、康桥、横沔、航头等派出所科队。</p><p>局党委为便于我们地区组的工作,专门在区局18楼局长办公层,给我们六个地区组长及联络员安排了一个大办公室,便于分管局长随时与我们联系安排工作,还给我们重新颁发了指挥处的工作证。</p><p>我们也在永泰路派出所安排了一个办公室,便于在三林地区工作时中午吃饭休息。天天开着警车跑街镇、派出所及有关科队,和分管局长、科所队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指挥处领导专门请摄影师为我们留下穿警服的靓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退休时,马雪波副局长赠送给我的一套青花瓷茶具,至今没舍得用。</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局党委发给我的退休纪念牌,从警30年以上的纪念章。</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2020年重阳节,区局退管所慰问退休老同志发的纪念杯。</span></p> <p> 后记</p><p>在我退休前夕,因南汇县划给浦东新区,地方更大了,市编委同意浦东新区设立六个分区指挥部,为正处机构。世博会地区经筹建也成立了世博公安处。一些老同志与我开玩笑,说我“八年抗战”亏了。但我想到与我一起日夜奋战在第一线的原三林派出所所长周小弟,杨思派出所所长费翔,南码头路派出所副所长徐立新,三林派出所副所长周新民先后因工作压力,患各种疾病离我们而去;世博治安派出所警长王向前执勤时劝阻扬言跳楼自杀的民工,不幸堕楼牺牲,荣立个人一等功。我们安全退休,享处级干部待遇,还有什么想不开呢?</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再来回顾一下迎世博保平安的日子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亚洲开发银行、商飞总部大楼在原世博地块拔地而起。</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世博源夜景。</span></p> <p>清明过后游后滩,春暖花开心情宽。</p><p><br></p><p>十二生肖迎面展,车步行道笑声欢;</p><p><br></p><p>水中蝌蚪摆尾乐,草坪账篷树下扎;</p><p><br></p><p>遥看卢浦似彩虹,姹紫嫣红春滿园。</p><p> &nbsp; &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回想当年迎世博,千人整治战后滩, 厂中有居城中村,乱相更新变公园。 今又改造江两岸,车步行道似龙盘, 人来车往好热闹,江中游船也鸣赞。</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部分图片来之网络,感谢原作者,谢谢冯家生为我传来部分照片,谢谢各位亲观注点赞留言鼓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