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实验室

大漠

<p>2020年的重阳节前一天,我和小青来到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采育实验基地,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这里留下了小青工作的脚步和美好的回忆。</p> <p>在原同事的陪伴下,又看到了已经离开四年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国家煤矿支护试验室,同时也是国家级质检中心。</p> <p>在地下采煤工作面中,就是由这些液压支架来进行支护。现在这些个大家伙正在接受压力试验。</p> <p>这个实验室控制中心,所有的实验数据都是通过计算机采集汇集到这里。控制中心的每一项科技进步,都浸透着包括小青在内的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辛勤劳动和汗水。</p> <p>这个试验台叫大倾角试验台。可以做倾角四十五度的抗滑坡实验。</p> <p>国外没有这么大的液压支架,也没有这么大的实验室,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支护设备实验室,承接着全国各地以及国外支架设备的实验工作。</p> <p>看着小青如数家珍的介绍,也感到了她作为科技工作者能够亲自为国家做贡献的自豪。</p> <p>看着大型现代化的实验室,看着过去年轻而又正走向中年的同志们,看着熟悉的办公室,大家见面高兴的谈着过去的往事,幸福笑容一直挂在在小青的脸上。</p> <p>出了实验室,在夕阳下,我们在实验基地漫步。</p> <p>秋天的试验基地到处是鲜花和红叶。</p> <p>眼前是鲜花和落叶,但我脑海里一直浮现着巨大的实验台和实验设备,这些对我是震撼的。</p> <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初秋的实验基地,徜徉在金色秋阳里、听风起叶落,赏菊闻鸟鸣。</b></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从我奋斗,我拼搏,到我欣慰,我欣赏,我祝福,也许,这就是人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