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病的日子

宝玉(16279579)

<p><b style="font-size: 20px;">上回所写美篇《病中琐记》中说到,鼠年伊始,因新冠疫情我们蜗居了许久,刚刚解放岀来,自由自在地生活,时至5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又击倒了我,于6月初到省城做了手术。</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山大二院里,术前的焦虑不安,术后的疼痛难耐,日夜囚禁在那病房大楼的17层,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犹如炼狱般地度过了两周时间,终于得以痊愈。摆脱了病痛,恢复了健康,重新回到外面的天地,那种鸟儿飞岀牢笼的兴奋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只觉得天是那么蓝,地是那么绿,空气是那么清新。家中的饭菜是那么香甜,尤其是躺到自家床上,是那么舒坦。冰火两重天!十几个昼夜封闭在狭小的病房里,不说医院的氛围,不提身心的创伤,仅仅那周围的环境,便使你很难安然入眠,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至今想来,仍感悚然。记得入夜后,左床胖嘟嘟中年男子的呼噜声震天响;右邻老汉的鼾声细水长流;陪护他的儿子,躺在折叠椅上搁头就能睡,那呼噜声则属于间歇性的。不同的音调,共同构成一组交响曲。因为是一级护理,小护士每隔一小时,还会进来查一次房。身处这特殊的空间里,我缺乏过硬的心理承受力,很羡慕那些人坦然入睡的本领。自己除去迷迷糊糊熬时间,盼望天明,有时干脆彻夜难眠。此时此刻,方才真真切切体验到那句俗话,管有什么别有病的深刻含义!但是,每个人难免经历七难八苦,在世间走上这一遭,肯定会起起伏伏,曲曲折折。犹如眼前这心电图,真一帆风顺,直线前行,就证明你挂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坚持就是胜利!一旦回归自家床上,整个人安安静静、四仰八叉躺着的感觉,真好!前后对比,这美美的睡上一大觉,竟然成为生活中莫大的享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日月穿梭。</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进入2020,经历了太多难以言说的伤痛。自6月14日从山大二院回到家中,不知不觉,100多个昼夜过去,季节也从初夏来到了晚秋,庚子鼠年已经所剩无几。回味这段颠覆我日常生活的特殊日子,是我大半生中,第一次长时间正儿八经养病。如今,身体已经由弱变强,恢复了正常,心境与过去相比较,似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个中滋味,不同寻常,可谓是感慨万千。</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天无绝人之路,事有因果相连。这庚子鼠年,注定是一个刻骨铭心之年。几个月的人生经历,是一次劫难,一次心灵洗礼,更是一次精神升华!思来想去,恍如一梦,经历了许多,感悟了许多,有病痛有忧伤也有欣喜和感动。这无能为力的人生,有多少不期而至的温暖,又有多少无法阻挡的悲伤。回头望,生活如人之饮水,冷暖自知。那么多挥之不去的情愫,沉淀在心头。</b></p><p><b style="font-size: 20px;">此身无奈人间行,且弹一曲自己听。过去的大半生,谈不上荣华富贵,一介草民,在人生的尾声,依旧是一地清寂。还是再用这杆秃笔,记叙一下自己养病的日子吧。这是我对平凡生活的一种表达,只因为喜欢。</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生活在智圣故里</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英雄岀少年</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智圣汤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命运最会捉弄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猛然间,它把我抛向人生低谷,又把我推回生活的原点。话说岀院之后,虽然自感身体已无大碍,但是遵照医嘱,必须安心地静养三个月。小心不为过,家人更是严格按照要求监督我,自己被迫老老实实闭门呆着养病。</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生为天地客,应该理解人生中的不完美。许多事情,得之是我幸,失之是我命,一切顺其自然,自己开心就好,生活不过是自己取悦自己的过程。从医院回到家里,宅在不大的单元楼内,日子波澜不惊,心无旁骛。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独坐,独思,独行。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忽然感觉过往生活的许多东西,似乎都是无谓的、无聊的,许多事情都是可以简化的。我们很多时候,听从的不是内心的召唤,而是外界的种种诱惑,放纵的是本能。正如年初疫情期间,让人们明白了,原来绝大多数的会议可以不开,电影院网吧歌舞厅可以关门大吉,灯红酒绿的饭店宾馆可以摁下暂停键……宅在家中,没有纷扰,没有喧嚣,一种闲适,一种领悟,你的心反倒可以静下来。舍弃形形色色的欲望,生命本应该是删繁就简的过程。那些地球上的大事,有特朗普在指手划脚;国家大政方针,自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你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少管别人的事,莫问老天爷的事。你吃地沟油的命,莫操中南海的心。偌大的红尘中,我只是一颗小小的尘埃,蜷缩在小县城的一隅,独自发岀自己的呓语。</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本就是闲散的退休之人,如今进入养病生活模式,更是推掉了以往生活中的诸多内容,除了时有亲朋前来探望外,与外人已几无联系。想一想,你朋友圈再大,时光流逝,能留存心间的寥寥无几。日复一日,我喜欢上了宅在家里的感觉。</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经历了这一场病痛,另外一个深刻感受则是:人啊,无论你高低贵贱,健康的活着最重要。这浅显的道理,平常说来终觉浅,亲身体验方知晓。如果你没有得过病,就难以体验到健康多么难得。活了大半生,一直没有大的疾患,觉得会永远无恙似的。只有病了一场后,我才明白,没有谁一辈子都青春着,也没有谁到老都会健康地活着。无论做什么事,最离不开的支撑,还是自己的身体,这是拥有一切的前提。否则,再好的生活品质也没有办法享受。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是你的,唯有身体才是自己的,是第一更是唯一,而其他攥在手里的东西,都在其次。</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年华,几度轮回;岁月,荣枯几度。</b></p><p><b style="font-size: 20px;">寻常日子里,我们往往感到生活太难。请去医院重病房里看看,你会发现,我们的种种所谓不幸,不过是生活中的万幸。人生再难,也难不过失去了健康。那一纸诊断书,会摧毁你的所有,瞬间将你打入地狱中去。不去医院走一遭,你真的不知道,人在生死面前是多么无能为力。当你看到了生命的卑微,也就懂得了活着的可贵。活着,是人最大的本钱,更是快乐的源泉。我不再去想病痛的事,更多的是感恩眼前拥有的一切。人所谓的幸福感,与功名利禄不会划等号,与健康和心态密不可分。</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爱我家</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阳都夜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林清玄曰:独乐,是一个人独处时也会欢喜,有心灵与生命的充实。</b></p><p><b style="font-size: 20px;">学会安静地与自己相处,这才是真正的生活智慧。病后初愈,生活步入正常轨道后,除了吃喝拉撒睡,或含饴弄孙,逗弄暑假期间的小外孙玩耍外,总还得干点什么打发时间吧。看一眼书架上尘封的那些中外名著,早已成为摆设。如今,百无聊赖之际,则又成为了我的好友。白落梅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自幼爱好阅读的我,虽未读岀功名利禄来,却也始终与文字为伍,以码字为职业,几十年来,写公文、搞外宣,老来仍不时用秃笔涂鸦,乐此不疲,只为喜欢。喜欢文字的唯美,喜欢绿茶的清香。如今,泡上一杯淡茶,随手翻看《朱自清散文》或《平凡的世界》《千年一叹》……让心情归依平静,使灵魂淡染墨香。遥想当年,作为知识青年下乡时,在低矮的小锅屋里,一手拉着风箱烧火,一手翻看着长篇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借着昏暗的小煤油灯,又沉浸在《红楼梦》的意境中。当自己在军工企业能拿到三十六块五时,正值“伤痕文字”盛行之际,在那山沟里,我也随波逐流,成为了文学青年。从微薄的收入中,毫不心疼地常年订阅着《当代》《十月》《小说选刊》等,每年的花费高达几十元。岁月菲薄,过往的浓烈,只剩下一声叹息。如今,有闲空也有闲钱了,却早已失去了那颗热爱文学的心。养病其间的阅读,也只是为了打发时间而已,再也没有了激情燃烧岁月里,对文字的那种痴迷与专注。</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快捷的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时候,我的时间与精力,用在了刷刷朋友圈,在不同的群里与亲朋们互动,谈天说地,交流感情。浏览的那些海量热点内容,获取的只是一些碎片化的信息。犹如美味快餐,抹嘴即忘,没多少营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养病其间,我还喜欢在美篇的世界里遨游,欣赏各路高手的佳作,并与美友们互动。人们大都迴避不堪回首的生病经历,我却忍不住我手写我心,将诊断治疗疾病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抒发岀来。《病中琐记》发表后,当天即被评为精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共鸣和称赞,尤其是亲朋们情真意切的精彩留言,给我送来了暖心的鼓励,带来了莫大的慰籍。</b></p><p><b style="font-size: 20px;">谁都想无病无灾,一旦不幸中彩,福兮,祸兮?正如一位挚友所言:一场大病,一次生命的蜕变,与死神擦肩而过,是人生的凤凰涅槃和佛性重生。得过大病,上过手术台,你才更加体会到生命的珍贵,活着的美好,并从中领悟到一些人生哲理。你用生命的病痛,交岀了令人动容的答卷。</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的亲友则送来了真诚的鼓励:一场病痛,荒废不了整个人生。感恩一切遇见!某种意义上说,生病也是一种幸福,不是吗?医病的过程,也是心路的历程。如果不生病,就体会不到生命的不可预约,不知道亲情的宝贵,就不懂得健康的份量。不为来世,只为今生。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都要坚强的活着。</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向敬重的领导安慰道:大病转安,庆幸新生。即来之则安之,心静是福。人生拐点,迎来新的生活方式。好在一切过去,正如术前你站在医院大楼上看到的那场暴风雨一样,转眼之间,风停雨歇,天地又归于平静。佛曰: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往往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让你没有丝毫的准备。正因为如此,我们每个人都该珍惜活着的每一天。你活着的时候,每一个瞬间都是你的,如果你有一天真的倒下了,世间没有任何东西是真正属于你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是啊!回想自己发病和求医的那段日子,人只有直面生死时,才会深切思考生命的来去和意义。在医院的两周时间里,才真心明白了人生无常,活着不易。应该珍惜拥有,无愧生命。也许有一天,我回过头来,会感谢这段时光,它让我的身体和心灵都得到宁静,回到本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时至九月份,当我再次来到山大二院复查,又见到了在监护室夸奖我三好的护士长,遇见了妙手丹心给我主刀的孙教授。重获新生的我,感恩之情油然而生。孙教授查房时,对着他的团队感慨道:其实,我们要谢谢这位《病中琐记》的作者。读过此文,换位思考,我们该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作为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将心比心,体谅患者的心情,克服工作中的倦怠情绪,去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b></p><p><br></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久违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生活大多是平凡、枯燥且无聊的。闲来无事,音乐也成为我这几个月中的精神陪伴。听听音乐,会忘记病痛,能排解烦恼。在老去的路上,轻拥岁月,笑对流年。</b></p><p><b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是一种心语,一种情愫,一抹情怀。它似乎没有用,却能滋养人的灵魂。家中的“天猫精灵”,随时听从我的召唤。一边在客厅里活动活动筋骨散散步,一边播放各种耳熟能详的乐曲。重温我们这代人喜爱的经典——笛子独奏曲《扬鞭催马运粮忙》、令人怆然泪下的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百听不厌的贝多芬钢琴独奏《命运交响曲》、让人激情澎湃的手风琴独奏曲《打虎上山》……陶醉其中,物我两忘,悄悄送走难捱的时光。</b></p><p><b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各种风格的歌曲,我自幼很喜欢学唱几首,虽然唱功一般般。年轻时代,笛子二胡口琴乃至手风琴,都曾摸索着学习过,终究都属于自娱自乐的水平,上不了台面。但是,音乐始终在我心中。上一辈李双江《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蒋大为《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老掉牙的经典,自然已退岀舞台。之后的歌坛上,刘欢、李娜、寥昌永、毛阿敏等人,是我所锺爱的明星。刘欢即有温情脉脉的《弯弯的月亮》,又有大气磅礴的《好汉歌》,而《少年壮志不言愁》,是我们每个警察都会喊上两嗓子的经典。李娜的《青藏高原》,至今无人超越。其实,不全是因为高音,而是因为情感。这首歌,也成了李娜一生的光辉符号,留下了不朽的歌声传奇,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每次聆听,都会有一种心灵上的震撼。她先后为160余部影视剧配唱200多首歌,《嫂子颂》《走进西藏》《好人一生平安》……她的声音,可在三个八度的音域自由驰骋,在纵横的空间中,将作品发挥得淋漓尽致。她的歌唱技艺,达到了一种自由王国的境界。1997年,她皈依佛门,最终在传奇中,再度为自己增添了世人无法参透的神秘。以后,远赴美国修行,从此淡岀了人们的视野。2000年,姜昆曾去美国探望过她,“当初你为什么要岀家?”李娜:我没有岀家,是回家了!当年风波不断的毛阿敏,《绿叶对根的思念》《渴望》情真意切,《天之大》《思念》催人泪下,大气磅礴的《同一首歌》更是至今仍在传唱。字正腔圆的学院派寥昌永,代表作《我和我的祖国》以及《草原夜色美》《一支难忘的歌》《那就是我》,让人听来如沐春风。他已成为世界歌剧舞台上几位杰岀亚裔歌唱家之一。2019年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b></p><p><b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匆匆,世事无常。当年我心中的偶像今何在?刘欢疾病缠身,退隐江湖,销声匿迹,令人唏嘘。李娜晨钟暮鼓,孤灯相伴,清心寡欲,远离了世俗的喧嚣与纷杂。毛阿敏则相夫教子,不修边幅,购物买菜,成为了中国式大妈。他们都早已淡岀了歌坛,回归本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活跃在歌坛上的众多新生代歌手,云飞、王二妮、降央卓玛等,给人异军突起、耳目一新的感觉。云飞外形俊朗,《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厚重沧桑与轻柔清澈的深情演唱,使人潸然泪下。当阳光、帅气的他唱起《和你一起看草原》时,又会将你带到心旷神怡的境界中。降央卓玛的《西海情歌》《天边》,音质和风格独特,声音有辨识度。磁性的声音温柔如水,穿透人心,唱功非凡,演绎岀许多金曲。而王二妮主打陕北民歌特色,《桃花红》《圪梁梁》《拉手手亲口口》,土得掉渣的浓烈地方味道,别具一格,入耳走心,余音绕梁,可谓天籁之音。</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中秋之夜,听《月之故乡》“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低头看水里,抬头看天上,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一首游子思乡的歌曲,诗一般的意境,语言委婉,含蓄质朴。深沉,真挚,感人。而一首胡莎莎原唱的电影红高粱插曲《九儿》,只有四句词:“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柔中带刚,体现了女人的倔强与深情,听哭了很多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人一个世界,一首歌一个故事。假如没有了音乐,这个世界肯定将会逊色许多。</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寥昌永</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刘欢</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李娜</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毛阿敏</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降央卓玛</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云飞</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王二妮</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欣赏音乐之余,我的另一爱好是观看美国NBA比赛。</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体育无国界。鼠年的NBA比赛,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谓是一波三折。因为美国的疫情汹涌,曾经一度停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拖延了一段时间,季后赛封闭在园区内得以恢复,进行了绝无仅有的体育大赛,并且精彩依旧。能够重启并且坚持到最后关头,让全世界球迷重新享受到至尊的篮球盛宴,不得不说幸甚至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一名篮球爱好者,我虽然球技寥寥,却直到四十多岁时,仍能驰骋在球场上,与年轻人一争高下,主要为锻炼身体。几十年来,在一切体育竟技项目中,NBA可以说是我的最爱。大浪淘沙,世界各国篮球水平最高的450名运动员,无论黑白高矮胖瘦,人人身怀绝技,个个非同寻常,组成30支代表队,每年为我们呈现长达数月的顶级篮球系列赛。这些年来,观看系列比赛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因为姚明等原因,火箭队成为了我们全民的主队,成为我每场比赛都会关注的对象。</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天不遂人愿。</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哈登、威少双MVP联手,率领所谓的死亡五小,将魔球理论发挥到了极致,令人对火箭升空夺冠充满了期待。31岁的得分王哈登,球技日臻完善,智商也属超一流。在火箭8年8次入选全明星,一次获得常规赛MVP,3次获得得分王,6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今年,凭着哈登的睿智,威少的激情,一路过关斩将,闯入了西部半决赛。虽然因为某种特殊原因,火箭的电视实况转播被封杀,与湖人队的比赛文字直播,我则是每场必看。跟着喜、随着悲,坚信他们会走得更远,给火迷们以视觉盛宴和惊喜。大失所望的是,火箭常规赛龙季后赛虫,再次应验。高手过招,立见高下。最终,他们被皇帝詹姆斯领衔的队伍,四比一绅士横扫,无缘摸到西部决赛地板,灰溜溜地铩羽而归。事实证明,小胡子教练的魔球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大胡子哈登与神龟威少,也没有詹皇与浓眉老道,略逊一筹。今日之老皇帝非彼时之小皇帝耳,越老越辣。湖人有一套切换自如的大小阵容,而火箭那跑轰战术好看,三分确实香,但终究不能太过上瘾迷恋。投进时一顺百顺,不进时一蹶不振。岀局不久后,古稀教头德帅卸任了,总经理莫胖也已走人,更丢人的是豪斯因为偷腥被联盟禁赛,成为世人笑谈。</b></p><p><b style="font-size: 20px;">纵观本赛季比赛,并非胜者王侯败者冦,单单以输赢论英雄。詹姆斯顶着天选之子名号进入NBA,果然名副其实,属独一档的存在,无愧于联盟第一人称号。这次带领湖人队10年后重返总决赛,气定神闲,收放自如,常规赛划水,季后赛如猛虎下山,率浓眉等一干兄弟,不负众望,以四比二横扫对手东部冠军热火队,于10月12日,荣获球队历史上第17次总冠军,一举夺得NBA总冠军奖杯拉里.奥布莱恩杯。这也是全力詹在不同的球队中,夺得的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4冠,他同时拿到了职业生涯第4座FMVP。我们敬仰的科比,也从天堂在往下看着后继者们,湖人队没有让他失望,夺冠是给鼠年早逝的这位战神,最好的告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说到底,NBA只是一个成功的商业联盟,篮球不过是他们的一份工作,给钱才是王道,才能更好的生活。但是,它给我这几个月中带来的精神充实,给世人上演的精彩赛事,至今还在久久回味。</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爱我火箭</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皇帝詹姆斯</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勇夺桂冠</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战神科比</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日子叠着日子。一个转身,夏天成了故事;一次回眸,晚秋成了风景。</b></p><p><b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安然。宅在家中,除在室内散步外,晚饭后,也常到相邻的卧龙山公园内溜达溜达。春光明媚、百花盛开的景象,仿佛还在昨天,如今却盛夏走远,深秋已至。远的是黛色的天,近的是多彩的山。行走在天地间,怀一颗从容的心看世界,学会欣赏眼前的枯枝夕阳,美景随时随处都在。</b></p><p><b style="font-size: 20px;">遵照医嘱,勿劳累的前提下,我不断加大运动量,以增强心肺功能。亲朋们时常约我散散心,到就近的竹泉、马泉、五彩山、孟良崮等景点转一转,品尝那宜人的大自然。放眼望去,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沂蒙大地正金秋,莫恨春光似水流。风儿掠过,淡看一片片秋叶像彩蝶,翩翩起舞,飘然而落。那飞舞的姿态,叠加有序地铺满大地,萧瑟中感天动地,粉饰着金秋,宛然庄重的谢幕,再现飘零之美。</b></p><p><b style="font-size: 20px;">心里有风景,一切皆美好。站立在沂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天是蔚蓝的,云是洁白的,青烟水碧,诗情画意,眼前就是最美的季节。阅一泓秋水蒹葭苍茫,使心灵收获了安宁与从容。秋景寂寥,无喜亦无愁。繁华落去,大地复又平寂。莫怨秋风紧。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花开花落,看多了人生的悲欢离合,其实自己想要的,不过是这样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生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深秋赠我悲欢,我赠深秋淡然。</b></p><p><b style="font-size: 20px;">错过了风,我们收获了雨。错过了夏花绚烂,学会走进秋叶静美。世事白云苍狗,人生短如秋梦,人生从来不完美。正如刀郎《爱是你我》中所唱: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健康的活着,是人这辈子最大的福气。放下,淡定,宽容,感恩,你就是牛人。看淡世事,顺其自然吧。放下没意义的,做好你能做的。</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英雄孟良崮</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竹泉</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三山沟</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秋月</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秋云</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秋实</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火烧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走着,走着,秋已经老了,我们也不再年轻。细数流年频频,回眸过往的千回百转,到今天都已成了风淡云轻的念想。老来终要选择随遇而安,选择顺其自然。到了一定年龄,对人与事需要做相应的断舍离。你若简单一切都简单,你若清静万事不成扰。破事不往心里去,两耳不听碎语。放下负累,才能活得自在。不要勉强自己融入不适合自己的圈子,更没必要与不喜欢的人打交道。与你同呼吸共命运的没有多少人,你在世上也并非不可或缺。即便你挂了,对外人来说,只是一声叹息罢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飞舞,任岁月沉香。不知不觉间,已是流水落花,夕阳西下,不得不感叹吾辈老矣!如今,作为退休之人,终于活明白了,决定生命质量的,不是际遇而是活法。人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会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消失。幸福感不是从市场上买来的,而是从自己心灵中获得的。只有心灵的淡泊、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只要心有所依,只要能有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情,足矣!高官厚禄也是日岀日落,妻妾成群也是一夜之欢,山珍海味也是一副肚腩。再多的功成名就,都比不过开心的活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红尘是一场迷乱,人生只是一路修行。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到了这把年纪,更是需要放下、放弃。尽人事,听天命。你的命运,有一半在自己手里,另一半在上帝手里。我们都是匆匆过客,得如何,失又如何?从容自如地度过一生,便是最好的选择。算了、不要紧、会过去的……这成了世上对自己最有用的三句话。不要在意青丝白发,不要惆怅暮色向晚,只要活岀快乐,每个阶段都是黄金期。活在当下,便是美好。荣格言:生命意义这个问题不能常常想,常常想会得精神病。余生寥寥,不为难自己,不辜负岁月,简单做人,简单做事,心如素简便好。</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五彩缤纷</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802厂——梦回十八岁</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山 那水 那六车间</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45载匆匆过 物非人亦非</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山河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一年即将走完。</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行走在阡陌红尘,岁月沧桑回眸处,走过、路过、错过,终究都是一笑而过。余生,惟愿自己有健康的身体相伴,愉悦的心情相随。能够处世从容,不为外界所累,过好剩下的日子,在花开花谢间慢慢老去。听从内心,无问西东。放慢脚步,活好自己,这才是余生唯一的主题。</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霜降来临,冬季的脚步已经渐渐地走近。静候开春,又将是花红柳绿。</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金秋正美</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九九重阳 今又重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祝老年朋友们节日快乐 每天都快乐!</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