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深深敬老情

会计

<p>九九重阳节深深敬老情;</p><p>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它为何叫重阳节呢?因为我国古代对数字的称谓颇有讲究:一、三、五、七、九等奇数称阳数;二、四、六、八、十等偶数叫阴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称为重九 。日月并阳,两阳相重,故名重阳。重阳,代表着天长地 久。也代表着尊老, 敬老,爱老。现在我们们越来越重视这个中国的老人节了,因为重阳不光是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这么简单。 更重要是把关爱老人之风传向全国各地。將敬老,爱老传递,将爱送出,弘揚中华孝道文化,,为老人们带去陪伴和慰籍永不停歇!古人说“百善孝为先”我国倡导孝道 由来已久,孝敬父 母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 助老为乐。让父母欢度晚年保悦之健璀璨的舒心,让父母真正分享和谐社会带来的祥和与温暖。</p><p>九九重阳节:深深敬老情!</p><p>感恩尽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让感恩之心充盈生命。孝道不仅塑造一个重礼国家,更锲刻着国人的灵魂。人间孝道及时莫迟疑。当夜阑人静,扪心自问,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全世界的父母是多么相像!他们的心始终一样,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养之辛,育之苦,栽培全是父母的功劳。 当夜阑人静,思之感觉下;来自你背后双手掌心的温暖,是这样的温暖陪伴你成长至今。也回味下从小到大的经历;错过和遗忘的,藏在心底。</p><p>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思念,美在一份景致,美在一份孝心,美在一份诗酒情怀。这份美,在与亲人的团聚中得以熏染和升华,放射出最真实、最朴素的幸福和光芒。</p> <p>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思念;</p><p> 在诗人王维的笔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的场景,已定格成对亲人无尽思念的浓浓愁绪。即使真的分离,那份殷殷的牵挂和深深的思念还是可以隔着遥远的距离传到亲人的身边。 古往今来,人生的脚步总是这么匆忙,经历了人生的拼搏,该是放下所有纷扰,平淡心灵。去看山,去看水。去看那深藏在岁月尘埃里的五彩年轮。因此古人常说:“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这一天老人都相聚在一起,饮酒赋诗共叙年华。古语说:过了重阳无时节,三日风来四日雪。重阳节后将是寒风冷雪,万木凋零。其实不然,菊花高洁,傲霜怒放,凌寒不凋,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最丰硕、厚重、深邃。这个季节流淌着斑斕的色彩,闪耀着缤纷的光芒。是多么的意味深长。恰似人生的晚年,阅尽人间冷暖。虽已华发苍颜,但却感悟良多。始觉黄花最多情,重阳相伴慰此心。重阳节,这个老人的节日,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很少想起,也从不关注。如今这个节日已经悄悄蹒跚的走进我的生活。过去我是看着别人过,这几年给自己过,退休了,老年了.....在与小区的老人聊天,常常谈论节日的话题与生活时,尤其谈起这重阳节时,我说:让我们年年有重阳,岁岁聚白头。有老者开玩笑说,废话,哪年没有重阳?我说,不一定,谁谁谁谁就没有了今年的重阳......我说罢,大家唏嘘不已 为什么重阳总在暮秋?为什么秋心是谓愁?记得有一句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这是王国维写在《蝶恋花》中的句子,也诠释着另一句:“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如今,有时望着茫茫的星空,模糊了生死的界限,不免生出一种莫名的孤独感,一种渐行渐远辞世的孤独,一个哲学的问题便让我的心空旷得悸栗:我到哪里去?在这 九九重阳,多多少少令人生些莫名的惆怅。以前那么多个重阳都无声无息过去了,今日莫名浮上心头,便也略略添了些节日的况味,时移世易,沧桑的何止是人心,山容柳颜竟更甚几分。古人有“山沉边气无情碧,河带寒声亘古秋” 之语,如今我站在楼房顶高处上,眺望着远处秋水碧波倒映着的群山含翠,一时之间脑海中便只剩了这两句诗,望着那些老者们双双蹒跚的步履,听着那一声声无奈的叹息,一时间心里怯怯的、酸酸的,才想起我们已经变老了……。小时候,觉得重阳节是爷爷奶奶的节日,长大了,觉得重阳节是爸爸妈妈的节日,不经意间,重阳节也成了我们自己的节日。光阴似箭,没有返程,珍惜时光,共度夕阳。</p> <p>  老年人拥有的丰富知识与阅历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我们尊重老人、敬重老人就是在尊重他们的人生历程,就是在对他们的生命致敬。九九重阳节,作为传统节日,它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浓浓情意,要把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用爱去传承,要把这一美德继承、发扬光大,把对老人的爱用心去呵护,老人的今日就是我们的将来。老人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是老人的昨天,善待就是今天,连起昨天与明天,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在 这个世界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注定要走过一条经历幼年、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直至离开人世的人生之路,不可能永远年轻,更不可能长生不老。承认现实、接受现实、坦然面对,也许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持有的态度,我很赞成这一句话:"生命的长度不能延长,但生命的宽度却是可以拓展的。" 如果我们能正视年龄差异,以及身体素质优劣的弱势,让自己始终保持青春活泼的心态,用冷静泰然的心理,对待身边所发生的任何事,像年轻人那样朝气蓬勃去生活,像中年人一样怀满腔热情努力拼搏,那个人的生命肯定会焕发出新的青春,个人生活也会呈现出多色彩的艳丽。所以,如其漠然地等待生命的终结,不如坦然地面对、笑对青春年少的逝去,那样才能生得潇洒,走得也潇洒;如其每天不停地锻炼,希冀保持健壮的体格,不如在坚持锻炼中,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青春的心态、快乐的心态,更能让自己的整个身心永葆青春,值此之际,偶愿所有的老人们都能淡漠衰老,用一颗孩童般的心态,用一颗火热沸腾的心、用一种无法抑制的热情、用一份恬淡从容的态度去生活,那么,我们的生命将会真正焕发出青春,我们的生命历程也会不断延伸。当然,我自己也要保持淡然的心态,保持一颗童心,保持一种活泼开朗的心态,好好的生活。是啊,过去总是觉得这个节日离自己很远很远,没想到一不经意间,这个节日已让我们自己赶上了。不管心理上是否情愿接受,还是让人不甚伤怀的倍感凄楚,但这种通常是老人的节日,还是一年一年的接近了,且以后将长期享受并直至生命的终结,有一种说法说得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还有一种说法,“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表明了我们唯愿生命健康而长久,更唯愿生命明澄而高远。在这菊花盛开的重阳节,虽然不是春光,犹觉胜似春光。感知了时光的匆匆,在浓浓的秋色里登高远望。此时又忆起杜牧在池州写的那首诗:“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壸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曾经 为理想艰苦拼搏,为求知孜孜不倦,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 梦想和追求总在心中,如今这一切已经过去,但我觉得一个真正具有生命力的人,就是能将一片赤子之心带入老境的人。此刻,在重阳节的日子里,让我斟满酒杯,祝所有老年朋友重阳快乐!</p> <p>制作……会计;時间2020年10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