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

喜洋洋

<h3>  今天是重阳节, 颇有感慨,脑海里呈现出一幅幅似乎不太久远的画面:系着红领巾行队礼的我;带着共青团徽章的我;广阔天地练红心,挥锄舞镰当知青的我;回城努力工作的我;瞬间变成了满头银发小老太的我……,是的,我们不再年轻了,尽管心永远年轻,但 匆匆年华,蹉跎岁月让我们确实不年轻了,我们该面对现实了,更该关心一下自已了。<br> </h3> <p class="ql-block"> 想起我曾看到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原来人老了,也是要富养的“,文章写的挺好,大致内容是:   经调查老年人用于消费方面的情况大多是这样的: 30%的用于日常开支,24%补贴给了儿女,只有3%的用在了老人自己的休闲生活上。这个习惯,就是“穷养自己,富养儿孙”。  </p><p class="ql-block"> 前半生的牵绊和努力,都用在了子女身上。但我们的后半生,请富养自己。如今,满世界都在谈如何富养孩子,却甚少有人在谈如何富养老人。子女对父母富养,才是一种真正对的孝顺。所谓富养,不仅是给自己提供丰厚的物质生活,还要给自己富足的精神生活。如此这样,晚年才能过得顺遂、安宁、幸福、快乐!  </p> <p class="ql-block">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需要什么样的富养,又应该如何富养自己呢?</p><p class="ql-block"> 一、主动表达情绪,有什么想法及时跟子女说出来。  </p><p class="ql-block">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勇于“浪费”,剩菜剩饭尽量不吃,我们的身体情况已然经不起细菌的侵蚀。要坚持锻炼,每天适当运动40分钟左右,可以散步、慢跑、跳广场舞、打太极拳。不要省,该花的钱得花,1块钱的东西,不要总想着花5毛钱买到,5毛钱买到的质量肯定也没那么好。  </p><p class="ql-block"> 三、对身体的变化要学会大惊小怪。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别扛。啥病也不能硬扛。健康最主要是别怕病,也别以为自己就能扛着,什么年纪什么体质,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及时照看好自己的健康,活得健康才活得自由。常常自测,警惕头昏、胸闷等各种小症状,不怕大惊小怪,每年定时体检,小毛病拖大了,不仅给自己找罪受,更是给子女添麻烦。  </p><p class="ql-block"> 四、活到老,学到老,适当培养自己的爱好,跳舞、养花、打麻将,若能开心,都可以尝试。  </p><p class="ql-block"> 五、把自己当成“老顽童”。我们年轻时历经磨难,如今生活富足了,像个孩子无忧虑地生活又何妨?想说就大声地说,想笑就开怀地笑,想玩就尽情地玩,当个“乐退族”利人利已,何乐而不为?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是崭新的生活理念🌹🌹🌹🌹🌹🌹🌹🌹🌹🌹🌹🌹🌹🌹🌹</p> <p class="ql-block">  六、贴补儿孙,要掌握量。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若强于我,要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p><p class="ql-block">  子孙如果像我这样优秀卓越,那么我就没有必要给他留钱,贤能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没我优秀能干,那么我留给他钱也没用,愚笨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增加他的过失。</p><p class="ql-block">  这话说得何其精辟透彻,又何其超脱,值得中国的父母我们好好学习。  儿孙自有儿孙福,真没必要给儿孙们留钱了。真要贴补,也要掌握度。管好自己,富养自己,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心情,自己过得好,才算有福。子女对父母富养,是一种真正的孝顺,自己对自己的富养,则是一种更高超的生活态度。</p><p class="ql-block">  人走到后半段,自己能富养自己,那才更为精彩,不枉此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说的有道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好姐妹,广场舞随时跳起来!🎉💪🌷🌷🌷🌷🌷🌷</p> <h3> 昨日儿童今日婆,<br> 人间岁月快如风,<br> 人老留住童心在,<br> 晚霞夕照别样红。<br><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