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大环线11

小鱼

<p>今天我们的路程比以往都要远一些,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回到拉萨,回到我们开始的地方。</p> <p>预计早晨八点吃早餐后出发,却第一次因为酒店停电没办法起床洗漱而磨到了九点才下楼上车。是的,这不是旅程中第一次停电,却是第一次停电后没有发电而导致没有电,这里可是班戈县城啊!</p><p>今天的开始似乎比往常都要多磨一些,一出发,阳光就直晒在脸上,又一直呛着眼睛,而车窗外的草场也不再是一望无际,我们行走在山窝窝里,但相同的是这片区域仍然是牛羊成群。已不复无人区的荒凉,一路上炊烟袅袅,早起的女人在耗牛群里捡牛粪,挤牛奶。在汽车爬坡的时候,我们遇到一只隼在山坡上炫技——空中悬浮,很是牛哄哄的。</p> <p>经过的这个哑口仍然是5300↑,不过上过一次5000以后,我们现在状态尚好,该睡的睡该听歌的听歌,该发呆的发呆,一片淡然的样子。</p> <p>保吉乡带孩子外出的年轻夫妇。</p> <p>又再一次驶上土路,大约有一小时的车程。路两旁仍然是草原。</p> <p>远远可以看到地平线尽头的纳木错和雪山。</p><p>纳木错是我们此行要寻找的最后一个有名错。</p><p>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是藏语“天湖”的意思。</p> <p>这里的羊格外肥硕,每一只都吃到肚子圆滚滚的,走起路来一摇一摆,萌态十足。</p> <p>我们的路线是从纳木错北岸进入,环湖一周后从正门驶出。</p><p>这里是纳木错原来搭帐篷宿营的地方,在这里我遭遇了入藏后最脏的公厕……倍感无奈。领队说进到纳木错以后是没有公厕的,所以,别无选择。</p> <p>简陋的售票处。</p><p>冬游西藏后,所有星级景点都免票了,纳木错不免,据说是它不是星级……真实的原因,我无从知道。</p> <p>四个人,买四张票,却只给了一张票……</p> <p>更加简陋的入口……用一根绳控制车辆通行。</p><p>从入口到圣象天门,包括停车场,全部是土路,不过,有颜任性,谁让纳木纳足够美呢?</p> <p>圣象天门</p> <p>象两个月牙儿的美丽湖湾。</p> <p>这位僧侣的位置,是无一人敢挑战的死角……大爱无我才能做到吧!</p> <p>雪山和湖泊融为一体,我不记得雪山叫“……唐古拉”了。(我被科谱了,它叫念青唐古拉)</p> <p>象走进了画中的风景……</p> <p>爬上纳木错的悬崖打个卡。</p><p>最高处海拔4905米。</p><p>从山下停车处到山脚,有藏族同胞骑摩托车载人到山脚的,我有些不能理解,都要爬上山,连这段路都走不了吗?还看到吸氧气瓶的,我想,至于吗?但又转念一想,或许这是他们到西藏的第一站,而我们却是经过阿里大环线的最后一站,怎么能一样啊!</p> <p>这真的是手心冒汗的感觉……我自己绝对不会做第二次,因为我怕死。</p> <p>环湖中的另一个视角看纳木错。</p><p>当我们一错到底之后,纳木错真的变成了“鸡肋”,它的上相程度足够让人相信它值得来。可是,就算我们到达的点是人员最少的一点钟,仍然人多到让人头晕,拍照要等,一个不小心就有人入了镜……说实话,我不喜欢它。不禁怀念起我们那马尔代夫度假式的错,无人来扰,就象是在自家的后院里晒个太阳,喝杯下午茶而已……</p> <p>另一处宿营地,嘎雄村。睡帐篷,单独床,有桌子……还有?就是没有了……</p> <p>又驶上国道,只是今天我也成了“光追者”,阳光一刻不停照在我的脸上、手上,火辣辣的疼……</p> <p>那根啦山口,海拔5100↑,风可以推着人滚回车上的地方。</p> <p>我们到了当雄县,一路走来最象县城的地方。有火车驶过,正修高速路,有高楼商铺,当然,还是有耗牛和羊群。这里的雪山脚下拉金幡的地方还有宁中野温泉,据说很舒服的哟,泡完被子一拉就可以呼呼地睡一觉。</p><p>我们仍然看到了磕长头去拉萨的藏族人,还有拎着保温瓶走路去拉萨朝圣的人,信仰真的是一种执着的力量啊!</p><p>这条路货车极多,从没有人的地方突然到车水马龙,真不习惯!有两辆货车还侧翻了……唉,“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真的是至理名言啊!</p> <p>坐上那火车去拉萨……</p> <p>从这里拐上到拉萨的高速路。</p> <p>哇!坦途。</p> <p>真不习惯这样的路况,这样的速度啊!美丽西藏的明天,未来可期。</p> <p>回到拉萨……</p> <p>热,堵车……拉萨并没有下雪。</p> <p>我回到了布达拉宫。</p><p>夜幕下的布达拉宫还是那么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我们的车静静驶过,要再见了呢,布达拉宫,虽一切都还宛如初见……</p> <p>今日观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西藏的美,无处不在。</p><p>今日感悟:我把所有的错留在这里,以后,我不再错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