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机微距镜头下的动物和植物

老叶

<p>  从我记事的时候起,我家楼上的客厅就有一个相框,里边贴着为数不多的照片,有几张是不同时期的全家福,另外的几张是我父亲出差在外地的时候照的,再有几张大的是故去的老人的,这样的相框在村里也是不多见的。因为我爷爷和继奶奶都是老师,所以有这一点雅兴。一般村里经济条件好一点的,都是请人画一张长辈的画像,那是为以后百年之后挂在厅里边的;就因为我父亲和爷爷都是那个时代“吃国家粮的”,所以我的婴儿时期和儿童时期都留有一张照片,那是非常珍贵而又绝无仅有的礼物了。</p><p><br></p><p> 后来因为《婚姻法》的修订,结婚证上要贴相片,有些人结婚证的照片就是他人生中第一张照片。就说我们七十年代末毕业证上的照片,也有很多同学是没有的。</p><p><br></p><p> 80年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有了一点点的工资,我就偷偷的去照相馆照了几张照片,也对照相产生了兴趣,无奈囊中羞涩,只能望相兴叹。后来通过闺蜜认识了一个医生大哥哥,知道我想学照相以后,他借给我相机,并教会我初步的使用方法,可惜他随着改革开放很快就调到珠海去了,从此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的这位照相启蒙老师。</p><p><br></p><p>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识了我的先生,他家倒是有一部相机,那时候算是贵重物品,买胶卷拍照以后,还有很多复杂的工艺才能变成照片,费时费力又费财,我的经济条件有限,没有更多的能力去学习拍照。</p><p><br></p><p> 自从手机能拍照以后,我的兴趣又被提了上来,随着手机拍照功能的逐步强大,我的兴致也越来越高,为了拍照,换了几部手机不算,还买了手机外置摄像头,虽然技术不怎么样,但总算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特别是加入美篇以后,让我从美篇老师里学到了更多的拍照技巧,知道了什么叫微距,从此乐此不疲。因为手机的方便,所以我也爱随时随地用手机拍照,当然不能和专业的老师比,也不能与业余的高手比,但我爱拍,我高兴,我开心,足矣。</p><p><br></p><p><br></p> <p>雨中姜花</p> <p>洗手台上的小蚂蚁(差不多头发丝那么小的)</p> <p>黑蚂蚁</p> <p>比芝麻还小的天门冬花</p> <p>雨后的仙人柱</p> <p>榕树气根下的小水珠</p> <p>冬瓜卷须上的雨珠</p> <p>树枝上的水珠</p> <p>树叶尖的水珠</p> <p>禾雀花</p> <p>天星花</p> <p>落葵薯花</p> <p>落地生根的芽苗</p> <p>黄豆大的小蜗牛</p> <p>蜘蛛斗苍蝇</p> <p>冬瓜花</p> <p>瓜苗</p> <p>颠茄花</p> <p>小指甲盖那么大的飞蛾</p> <p>辣椒花</p> <p>一粒随风飘荡的种子</p> <p>小树蛙</p> <p>簕杜鹃花</p> <p>绿豆大的一个小蜂</p> <p>池塘边的蜘蛛</p> <p>一个小青虫</p> <p>两个豆娘</p> <p>一个豆娘</p> <p>龙船花</p> <p>小壁虎</p> <p>含羞草花</p> <p>菊花</p> <p>一点红</p> <p>桂花</p> <p>草莓花</p> <p>小草莓</p> <p>龙眼花</p> <p>黄皮花</p> <p>薄荷花</p> <p>芒果花</p> <p>小草蜢</p> <p>九里香花</p> <p>红珊瑚花</p> <p>老鼠拉瓜花</p> <p>半边莲</p> <p>苹婆</p> <p>金丝桃</p> <p>七星瓢虫</p> <p>黄豆大的沙蟹</p> <p>小螵虫</p> <p>臭虫</p> <p>蝴蝶</p> <p>猪乸菜花</p> <p>野莓果</p> <p>夜里来访的蜻蜓</p> <p>难得一见的花蜻蜓</p> <p>野牡丹</p> <p>蜜蜂爱上鬼针草</p> <p>龙吐珠</p> <p>麦菜子</p> <p>小螃蟹</p> <p>小草蜢</p> <p>葡萄花</p> <p>百香果花</p> <p>西番莲</p> <p>狗尾巴草</p> <p>石蒜花</p> <p>荔枝花</p> <p>扶桑花</p> <p>金银花</p> <p>小蜘蛛</p> <p>睡莲花</p> <p>仙人球花</p> <p>桃花</p> <p>菇稔花</p> <p>山牛郎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