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生

捣衣

<p> (一)</p><p>小时候一直眺望的这车水马龙的地方</p><p>  如今成了我的居住地</p><p>  当我再一次立黄昏</p><p>  它却成了回不去的故乡</p><p><br></p><p>  (二)</p><p>我记不清这十几年来发生的事</p><p>  却依稀记得童年里琐碎之事</p><p>  每当这时候</p><p>  我总是独占着这份秋意</p><p>  生怕这份萧索、寂静的安然被打扰</p><p>  偶然在校园里看到树叶红了</p><p>  好久没抬头</p><p>  这才发现入秋了</p><p>  秋啊</p><p>  有没有看见我那背着铁锅</p><p>  穿过十几里路的年青力壮的父亲</p><p>  有没有看见我那整天忙于屋前屋后</p><p> 却依然热爱的母亲</p><p>  有没有看见肆野在山间田野里的我</p><p>  那时的天空总是很蓝</p><p>  风餐露宿的日子格外清幽</p><p>  这村庄里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满是回忆</p><p>  一股年味迎面而来</p><p>  记得那时的腊肉 香肠是多么的美味</p><p>  我只管吃 从不曾帮忙</p> <p> (三)</p><p>十几年后我只管忙</p><p>  也不曾吃多少</p><p>  每天在泥潭中挣扎不休成了我的常态</p><p>  我再也找不到那年轻时的爸爸是有多洒脱</p><p> 我只知道岁月的老茧经不住任何的风吹草</p><p> 我再也找不到那慈爱的母亲柔情似水的脸庞</p><p> 我只知道唠叨 喋喋不休 没完没了成了她的常态</p><p> 似乎要把这几十年来所受的苦</p><p> 加倍的压在我们身上</p><p>  才会好受一点</p><p>  有时候我常在想</p><p>  曾经多么善良的母亲怎会变成这副模样</p><p>  我每回去一次最害怕听到这些唠叨</p><p>  更害怕一言不合那些直戳心窝的话</p><p>  动不动就轮起的手</p><p>  是对生活彻底绝望了吗</p><p>  如果是这样,我有多可怜</p><p>  可怜我一面学着沉默</p><p>  一面还得坚强</p><p>  我那俩姐姐出去 成家</p><p>  我才发现一个人面对的时候</p><p>  有多孤独</p><p>  很多时候很多话也就放心里了</p><p>  因为不知从何说起</p><p>  我也习惯了独来独往</p><p>  因为我的脚步别人永远跟不上</p><p>  而我因为习惯失去</p><p>  选择了沉默</p><p>  有人说</p><p>  你好狠的心呐</p><p>  如果我不狠</p><p>  我都不知道在阎王殿里走了几遭</p><p>  有人说你为什么这么喜欢诗呀</p><p> 因为我只有在诗里时候才会忘记呀</p><p><br></p><p>  (四)</p><p>这半生</p><p>  没讨来什么 却丢了不少</p><p>  秋啊</p><p>  你可曾见过我风霜模样</p><p>  在季节的轮回里不断回忆</p><p>  不断寻找</p> 这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