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序言》 李玉琦 副教授

兴远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本文已被美篇平台推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图片/珍藏</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编辑/兴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文字/李玉琦</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和往事干杯》</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序言</b></p><p><br></p><p>紫气东来,麒麟献瑞。亿众美篇中藏龙卧虎,人才荟萃,十步芳草 ,我又发现了心怀作家梦的兴远。</p><p><br></p><p>兴远是笔名。姓名 :王兴远。男. 疆二代,新疆乌鲁木齐市人。他的恩师希望他不必称王霸道,兴远才见大志。寓意兴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将屈原的名句作为座右铭,时刻激励自己探索前行 ,人如其名。见他美篇已作66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正在践行着兴远历程。</p><p><br></p><p>《和往事干杯》,是他以个人经历为素材,写的长篇章回小说。我是被他的《和往事干杯之作家梦》而吸引后,接着阅读他的十多万字的全部作品后,心潮彭拜,感觉自己在美篇中继《世界级旅行摄影大师张振宇》、《中国当代徐霞客——李岳建》、《散文诗仙子上善若水》、《记美篇伯乐老马》后,又发现一位未来的作家,一匹文学创作队伍中的黑马!我情不自禁愿为人梯,扶持他早日圆他的作家梦,特为他的《和往事干杯》写序言。</p> <p>我感觉兴远已经具备了当作家的潜力。内因和外因的条件都很好 。内因立志当作家,坚持不懈的努力 ,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自信力。外因有文科专业文凭学历。曲折离奇的个人经历和阅览外界大千世界的阅历。他具备当作家的五个条件。</p><p>其一,她得到了其母亲的教诲,从小立下了当作家的大志。“我母亲曾经告诉我,她知道我的梦在远方。天上最远的那颗星 永远是我寻求的归宿。”“母爱是原始的,也是伟大的。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爱可以替代。”“母亲希望和支持我当一个作家,是我当作家的力量源泉”。</p><p>其二,他天生聪明好学。从小爱读文学书籍 ,如果见到一本好书,就借来看,对书产生了极大兴趣,废寝忘食。“我不吃不喝,也不睡觉,只想一口气将它读完,读书真的让我上瘾。有一段时间,我一直都生活在书本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如饥似渴的读书,读过《红楼梦》等四大名著,《三言二拍》、《今古奇观》等。青年时期读过《金瓶梅》和外国文学名著,托尔斯泰三部曲和《红与黑》、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集》等。读书使他学富五车 ,通古博今。使他有了深厚的文学功底。</p><p>其三,他有新疆职工大学中文系语言文学专业学历。品学兼优,在校任班长。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大学时对文学理论有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写作。从理论到实践,给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知识基础。</p><p>其四,他有着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5岁时随母亲来新疆乌鲁木齐市。16岁当知青下乡。返城后在新疆粮食系统供职,职大任教后又下海经商,在多家民营企业任高管。他体会到“商场如战场,我经历了从不知到知之,知之不多到知之很多,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退休后终日以文学为伴,学习和写作。《教师梦与商业圈》、《武松打虎》、以及《南北疆自驾游》、《神奇的贵州》、《相聚在海南》系列游记,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非凡的人生经历,使他体会到“人生漫长的道路不可能那么平坦,一帆风顺,在追求人生理想的历程中,谁也不可能预测到你面前,究竟有什么高山湖泊,激流险滩在阻碍着你的道路。”我也用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来形容他个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平静的水,并不能激起浪花朵朵,涛声雷鸣,非凡的生活经历,为他成为一个作家提供了用之不尽的生活素材。</p><p><br></p><p>其五,他身体力行为实现自己的作家梦不懈努力。在美篇中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他以细致入微的笔风,言简意赅,饱含深情地描写状物,将事物描写的惟妙惟肖。叙事娓娓而谈 ,淋漓尽致,如行云流水,引人入胜。抒情文彩飞扬,含义隽永,诗情画意。还常用名人古人诗词,画龙点睛,妙笔生花,被编辑青睐,获得美篇“生活领域优质作者”,“生活领域达人微信群成员”。“金字头饰”获得有望。美篇会员,获得25个徽章,10月份以来9篇美文就有6篇加精三篇加荐,挖掘出了闪光点。</p> <p>他的作品,得到了广大美友的喜爱和热捧,对于他作品和人品的评价,我不加过多的分析,看美友怎么说的,他们比我都评论的好。</p><p><br></p><p>新疆大学ZJM教授:“兴远兄每篇的人生轶事都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感同身受,故事中背景及文化的烙印,已经深深地触动着我。你的故事或多或少都有我的生活经历的影子,每篇都能窥视,地理坐标中的那份情怀。谢谢你把一个时代不同的人生展现的如此完美,可见兄长具有完美的功底及深厚的家国情怀。兄弟自愧不如,祝兄长继续表春秋,颂天下最美的风景,言天下最动情的故事。”</p> <p>福建厦门老马君:作者小说,盘根错节、错综复杂、趣味横生、情节曲折。作者用顺时针、反时针、插叙、倒叙、铺叙、垫叙等多种手法和技巧,有主角、配角、有真实人物、也有塑造成份、真真假假,主线清晰、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情节饱满的长篇小说呈现在我们面前。</p><p><br></p><p>作者笔锋矫键、思如泉涌、一泻千里!写了十多万字,大有滚滚长江奔腾而去之势。我们就拭目以待吧!作者在作品中擅长情感雕塑和情节刻划。他说:“爱的美好不在于真实拥有。两情若要长久,就是天各一方,通过一盏心灯,一个节日,一条信息,爱情的味道也会让人心醉”。我们期待陈老师、简老师等人物形象一个个更加丰满、更加生气勃勃地出场。主题词:喜欢一个人是不会有痛苦的,而爱一个人也许有绵长的痛苦。</p> <p>北京JYZHU女士:阅读兴远师友《和往事干杯之我的作家梦》一文,很受感动,作者是一位从小就爱读书,一直有个想当作家的有志之人。他博览群书。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他想方设法去借书,如饥似渴地阅读大量的中外名著 《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安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复活》、《红与黑》等。从书中汲取了渊博的知识,开阔了视野,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作者大学毕业以后从事了一段教师职业 一直孜孜以求,笔耕不辍,永不放弃,辛勤耕耘。这些努力为他的作家梦打下了基础,让我们看到了他今天的厚积薄发,才华横溢,文笔优美,描写细腻,引人入胜的系列长篇小说。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坚强的毅力和极大的付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敬佩之余, 祝福兴远老师能够梦想成真。</p> <p>广东才女萍姐:兴远老师的文章内容丰富、思想向上、情感真挚、语言流畅、构思巧妙、描写细腻、情节生动有趣、虽然是长篇章回连载,但却篇篇精彩,环环紧扣,让人欲罢不能不忍释手。我被故事中的人物情节所深深地吸引。这是一部洋洋洒洒的虚实结合的章回小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故事写实的部分要大于写虚的部分。欣赏作者独特的写作风格,也是对致力于长篇连载小说创作爱好者们,起到了一个提振和激励的作用。也是近来在美篇中出现的不可多得的,一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篇好作品。小说的结构安排的非常合理,每个章节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并保持其连续性和连贯性,更能够适应美篇投稿规则,得到平台老师们的肯定。作者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思想性 ,他告诉人们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在那个年代有这样一批人,为了理想,重新回到校园里,如饥似渴的学习,重新锻造自己后 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各展风采。为历史的进程和社会的发展助推了一把力。作品从另一个方面向我们阐述这样一个观点,精彩的人生不需要大富大贵,在追求理想和个人奋斗过程就像登山,最终能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极少。而我们欣赏和享受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过简单平淡的生活才是真。这就是生活的真谛。但是我还是希望兴远老师能够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 ,一步一个脚印,不畏困难艰险,最终敲开文学神圣殿堂的大门,实现儿时的梦想 ,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作家。</p> <p>好友晓敏评论:“描写人和事,细腻的笔触柔软着读者的心扉。作者心中的清澈涟漪很是美丽的,作品中充满了对恩师和同学们的深情的思念和无限的爱。特别是赞美恩师陈老师的一句话“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令人感动,不愧为中文系毕业生哈,文笔了得,写小说竟然用到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将人物塑造勾画得生动逼真,深刻。</p> <p>“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完成了《和往事干杯》之后,还计划给逝去的母亲写一部家族奋斗史。再写两部长篇连载小说《甘肃人》、《新疆人》。反映新旧不同时代家族的命运 以及家国情怀。展示出一幅家族兴衰的历史画卷。我建议他完成《和往事干杯》即可完成印书,并申请加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通过主管部门的评审 ,按写作水平及著作评审通过成为正式会员,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作家。圆了他的作家梦。</p><p><br></p><p>路迢迢,路遥知马力!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再远的路,只要一步一步用脚往前走,目的就会越来越近,鲜花和掌声只等到达终点的人。</p><p><br></p><p> 陕西 李玉琦(副教授)</p> <p>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唯才是举,礼贤下士。感谢德高望重的李教授的喜欢和厚爱!感谢老师的惜才爱才的拳拳之心。这不仅仅是一篇经典的文学作品序言范文,我把它看做是老一代教育工作者,对我们这一批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致力于文学创作者们的一种激励和鞭策的一篇檄文。感谢您李教授!我兴远有何德何能,怎敢让您老人家如此抬爱用情至深。高山流水,我拿什么来谢您,我的知音。我知道你不顾严重眼疾,用放大镜在照着,一个字一个字的在给我写这篇序言。整整的写了满满9页稿纸。我现在很激动,已经无法用文字来表达对您的感谢之情,我现在唯有把您精彩绝伦《和往事干杯》之《序言》的墨宝制成美篇,提前分享给美友们,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我心中它不是一篇序言而是一篇凝结着老一辈知识分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的美文,也是尊敬的李教授学养和才华的结晶。其意义已经远远的大过作用。感谢李教授我一定以您为榜样,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 ,完成我的梦想,完成母亲的遗愿。也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和厚爱! 祝福李教授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兴远叩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