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娘

许琳

<p class="ql-block">看娘</p><p class="ql-block">许琳(随笔)</p><p class="ql-block">看着飘飞的落叶,心里猛然一阵阵痛,这时最想做的事,就是立刻去看娘。</p><p class="ql-block">“我在地里,没事你别来回跑了,骑电车路上冷。”娘说。我赶紧说:“邻居送了几件衣服,我感觉你能穿,现在给你送过去。”话音刚落,听到娘颤抖的声音:“好的,好……你来了震震我,我不接电话,就赶紧回家。”(唉,娘这是想给我省电话费啊!)</p><p class="ql-block">我在村边骑着电车正四处看,听到有熟悉的声音传来:“玲……!”顺着声音,穿过一大片玉米地,远远看到了娘。“你别来了,路太窄。我从这小路走,你从东边水泥路走。”娘就是这样,时常为子女着想。</p><p class="ql-block">娘喘着粗气,已经在大门口等着了,她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离她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脸上的皱纹,撅成了一束花,几缕白发,激动地跳起舞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把几个袋子拿到屋里,和娘挨着坐在床边,边聊天边把衣服拿出来,娘看看这件,试试那件,还时不时地围一下围巾,说:“咱村那谁媳妇,就经常这样系。”边说还边做示范。我迅速拿手机拍照,想保存下这可爱的一幕。可惜,眼疾手快的娘,笑着迅速拿了下来。</p><p class="ql-block">看到娘露出的秋裤角,还是我几年前穿过的那条,心里不由得一酸,说:“太旧的衣服就不要穿了,不暖和,给你买的衣服,别放着舍不得穿。看看,这次邻居给的衣服,都没怎么穿过,把你柜里的旧衣服,都扔掉吧。”娘说:“我去地里干活,又没有啥好孬。恁邻居真好,真大方,这么多衣服,跟新的一样,走时你拿点菜,记得给人家点。”我笑着点点头,帮娘把旧衣服换了下来,说拿回家做拖布,娘欣然答应了。(不找借口拿走,娘回头就又穿上了。)</p><p class="ql-block">来时的大包小包都装满了菜,还有娘亲手蒸的馒头。我兴高采烈地哼唱了一路,心里想着:这次提前把衣服洗了,总算又把娘骗过去了。</p><p class="ql-block">菜乖乖地躺进了冰箱。咦?袋子里是什么?小票?!哎呀,好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