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两代军人】,荐读:《阻击英雄沈树根》

两代军人

<p><b style="font-size: 15px;">[声明:本号所有文章、图片均为原创,任何平台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违法必究!鼓励原号转发群发,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我们。]</b></p> <p>  手捧着《阻击英雄沈树根》一书,一些过往的情景便不由自主地浮上心头。期盼了很久的书,现在终于放在案头上了,只待轻轻打开,走进这位兄长般的前辈的传奇人生,与他在书中作阴阳两隔的相会。</p> <p>  有些人对历史讳莫如深,是因为有难言之隐;有些人很少提及过去,是因为已经超越了历史。沈树根叔叔属于后者。</p> <p>  如果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沈叔叔的历史中那闪光的一页或许还埋藏在厚重的岁月深处。沈叔叔转业到上虞,从来不对周围的人提起那段历史。我想,这不是不可以示人,也不需要刻意地隐藏,而是一种绚烂后的淡泊和通达。</p> <p>  他是父亲的战友,一位兄弟般的战友。当父亲对我说他是一位英雄时,我很幼稚地问:英雄不是都牺牲的吗?我想到的是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父亲笑笑:“活着的英雄也很多,比如你毛叔叔。”我知道,他说的是毛张苗叔叔。</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沈树根(左二)与战友在朝鲜战场</b></p> <p>  50年前,在我当兵的部队,上上下下都知道沈树根叔叔是一位英雄。那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时代,可是当英雄像普通人一样出现在眼前时,我还是迷惑了: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英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沈树根(右二)在阵地上向战友介绍战斗经验</b></p> <p>  现在回想起来,我和沈叔叔的单独交集真的不多,只有两次:一次是在部队,一次是我复员以后。</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一级英雄(左起)沈树根、毛张苗、魏玉德</b></p> <p>  我在师警卫连当战士,有一天在师机关大门口站岗。沈叔叔到师部开会,看到我特意停下来走到我的岗棚。“小家伙,还好吧?”团以上领导大多都认识,有些还是邻居,看到我站岗一般都笑笑,或者点个头,只有他跑到岗位上来,搞得我既紧张又激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战斗英雄与军首长合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后排右一毛张苗、后排右二沈树根)</b></p> <p>  还有一次,我已经复员到报社工作,沈叔叔到杭州来出席人大会议,抽空专程到报社来看我。眼看到了午餐时间,他说,你老爸不喝酒,你也不喝酒吧,哎呀,真可惜,要不然我可以请你喝酒噢。我连忙摆手,不会喝不会喝。午饭是在报社食堂吃的。如今想来,我就说会喝几口又怎样,拼将一醉又如何?</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沈树根(右三)访问朝鲜</b></p> <p>  过了很久,我才明白英雄的真正涵义:英雄其实就是普通人,但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就能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哪怕是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称号与奖章只具有象征意义,而人格和精神才让人高山仰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长篇人物传记《阻击英雄沈树根》首发现场</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沈树根叔叔的家人出席首发式</b></p> <p>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沈树根叔叔离去整整十周年之际,一本解读英雄主义的书《阻击英雄沈树根》面世了。它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英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原60师政委林积昌(左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原总参政治部主任冯寿淼(左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出席首发式</b></p> <p>  由上虞籍国家一级作家顾志坤撰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人物传记《阻击英雄沈树根》,以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为背景,立体而全面地展示了沈树根叔叔少年、参军、抗美援朝、军队建设及转业退休的一生历程,勾划出他那平凡中寓英雄气的精彩人生,可亲可敬的纯朴形象、豪爽真率的性情、热情开朗的气质、平易近人的风格,跃然纸上。</p> <p>  《阻击英雄沈树根》全书22万字、9章31节,结构严谨,气势恢宏、跌宕起伏。顾志坤以纪实文学的笔法,记录70年前朝鲜半岛上那场震惊世界的残酷战争,刻画中国人民志愿军排长沈树根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放牛娃,在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淬炼下,成长为一名机智勇敢英勇无畏的共和国战斗英雄的光荣历程。同时,该书谱写了志愿军将士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讴歌志愿军将士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p> <p>  英雄不死,精神永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共和国两代军人》编辑部</b></p><p><b style="font-size: 15px;">统筹:毛战海、杨少华</b></p><p><b style="font-size: 15px;">媒体顾问:李红梅</b></p><p><b style="font-size: 15px;">文案:冯杨</b></p><p><b style="font-size: 15px;">美篇制作:冯杨</b></p><p><b style="font-size: 15px;">助理:阚文言</b></p><p><b style="font-size: 15px;">推广:李黎、龚小平、山里人、毛建军</b></p><p><b style="font-size: 15px;">外联:林平(135 1682 9260)</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范晓莹(13777888336)</b></p>

树根

英雄

叔叔

阻击

战友

报社

首发式

张苗

顾志坤

冯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