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海的童年

马淑君

<p>我要回家</p><p><br></p><p>征文</p><p><br></p><p>修海</p><p><br></p><p>金秋十月的天空</p><p>湛蓝明净</p><p>我独自在海边踯躅</p><p>凝眸远眺天际线</p><p>那儿是祖国美丽的宝岛台湾</p><p>那儿有黄皮肤黑头发</p><p>骨肉相连的同胞</p><p><br></p><p>阿里山高耸入云端</p><p>日月潭水碧波荡漾</p><p>三千万姐妹兄弟倍受煎熬</p><p>水深火热中掙扎</p><p>饥肠辘辘里呻吟</p><p>渴望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p><p><br></p><p>听,黄河在怒吼</p><p>长江在咆哮</p><p>看,中国人民义愤填膺</p><p>心中的怒火熊熊燃烧</p><p>台湾几许跳梁小丑</p><p>岂能阻挡住中华民族完成</p><p>祖国统一胜利前进的步伐</p><p><br></p><p>解放军坚甲利兵</p><p>个个摩拳擦掌</p><p>剑拔弩张战马嘶鸣</p><p>忽闻耳畔军号响</p><p>冒着敌人的炮火</p><p>前进前进前进进</p><p><br></p><p>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p><p>完成收复台湾的决心意志</p><p>恰似黄河之水天上来</p><p>一泻千里不复回</p><p>台湾海峡泛起幸福的涟漪</p><p>中华儿女挥舞着欢乐的手臂</p><p><br></p><p>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p><p>母亲我要回来</p><p>母亲我要回家</p><p>归途纵然千难万险</p><p>母亲我也要回家</p> <p>山野林木苍郁</p><p>微湖清澈如许</p><p>早春梨花芬芳</p><p>盛夏蛙鸣鸟谛</p><p><br></p><p>闲步碧绿菜畦</p><p>袅袅炊烟墟里</p><p>向往鸡犬桑麻</p><p>牧童声声晚笛</p><p><br></p> <p>我的童年</p><p><br></p><p>征文</p><p><br></p><p>作者:修海</p><p><br></p><p>自幼家境贫寒</p><p>子女有六祖母爸妈</p><p>斗室不大亦可安身立命</p><p>拥挤不堪也是家</p><p>时逢三年自然灾害</p><p>饥肠辘辘缺食粮</p><p>母亲"三寸金莲"黑头发</p><p><br></p><p>起早贪黑一日三餐汗如雨下</p><p>干菜野菜豆腐渣</p><p>含辛茹苦把我养大</p><p>看在眼里记在心里</p><p>穷人的孩子早当家</p><p>捡铁渣拾玻璃碴</p><p>风吹雨打咱不怕</p><p><br></p><p>"拉小套"出苦力在坡下</p><p>寒冬酷夏汗流浃背算个啥</p><p>一周各项收入二块八</p><p>补贴家用交给妈</p><p>母亲用长满老茧的双手</p><p>轻轻地抚摩着我的头发</p><p>两眼噙着激动的泪花</p><p><br></p><p>妈妈买了两只北京鸭</p><p>淡黄色毛茸茸萌萌哒</p><p>喂食喂水喂魚虾</p><p>洁白的羽毛整天欢畅嘎嘎叫</p><p>可爱的小生灵一天天长大</p><p>有一天突然发现下蛋拉</p><p>我的心里乐开了花</p><p><br></p><p>兄台毕业分配去煤城</p><p>手头拮据难为情</p><p>母亲狠狠心咬咬牙</p><p>卖掉了正在下蛋的北京鸭</p><p>买双球鞋送给他</p><p>我难受的潸然泪下</p><p>心如刀割被针扎…</p><p><br></p><p>大红灯笼高高挂</p><p>放鞭炮放烟花</p><p>穿新衣拜祖先</p><p>吃饺子过年了</p><p>小小灯笼亮闪闪</p><p>照亮了我的童年</p><p>照亮了海角天涯</p> <p>。送友人</p><p><br></p><p>远山曚胧青葱如黛</p><p>咫尺湖水清澈翠碧</p><p>偶闻几许鸡鸣犬吠</p><p>袅袅炊烟靜谧墟里</p><p>燕雀桑麻碧绿菜畦</p><p>浊酒一杯草庐笑语</p><p>聆听田野蛙鸣鸟啼</p><p>更喜牧童声声晚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