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讲述的父亲抗美援朝的故事-血粮的故事

东方情缘丁姐

<div>陪着父亲到鸭绿江的时候,我就决定,我要帮父亲写下这一段历史。</div><div><br></div>朝鲜战争在历史书上怎么写的,坦率说,我到现在也没有看过,我现在写的,全是一个老兵——我的父亲给我讲的他的故事。<div><br></div><div>这些全是父亲跟我讲的,作为家中唯一没有当过兵的孩子,由我来写这段历史,在父亲的眼里,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的。</div> 朝鲜战争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空军还相当年轻、弱小,空战主要是苏联空军打的,所以,整个领空,几乎是基本全控制在联合国军(联合国组织的16国军队,包括韩国,统称国军)方面,无所谓前方后方,整个北朝鲜境内,国军飞机,24小時反复出现在顶空,夜晚照明弹经常照的大地通亮通亮的,只要发现朝、中军事行动目标、桥梁、交通要道,就狂轰乱炸,俯冲扫射。<div><br></div><div>于是,朝中军队只能采取交通要道被炸了抢修,再炸再抢修的办法,部队根本无法白天在交通线上行动,只能依靠山林夜战取胜。<br>父亲说,朝鲜战争的最大军事特殊性是:朝中伤亡人数,有1/3不是在前沿阵地,而是在交通线上暴露目标,被联合国军飞机轰炸伤亡的。<br><br>朝中军队面临的最残酷的特点是,交通被不断摧毁的直接结果影响了战争的进程,也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存,没有粮食,没有来源,冰天雪地的生活让即使能参加战斗的战斗力也被削减。<br><br> 车、炮一般都靠山挖成方字型掩体,上加横木堆土,然后加以伪装,人员以班为单位选在靠山凹陷避风、隐蔽地方,挖地三尺,内、上全部用粗木搭起,上加1~2米土,内用木搭起一班能睡下的通铺和放署武器、用品地方;全连各班、排到火炮、车场要构成隐蔽的道路或战壕,工具只有锹之类手工工具。<br></div> 炊事班即要做到无烟做饭菜,要挖很长地下散烟道,不能因为冒烟而被敌机发现,使部队受到损失。<br><br>防空和生活管理成了大事,白天看到远方敌机来,必须迅速隐蔽,驻地周围要和本地、土、木、草同色,夜晚灯、火管制要严密,不能有一点点灯光外露,遭空袭时,受损受伤、着火、抢修,防潮、防冻、防雨、防凤、防病急救方法全是每天不能忽略的事情。<br><br>部队的武器、弹药、油料、军需物质、生活用品的补给,特别是吃的供给,在当地朝民那是一点也弄不到的,全靠团后勤组织,以连为单位出车到元山兵站定期供给半月的食品。<br> 父亲说他们部队在伊川大山沟里休整那段时期,部队吃上大米饭还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吃上青菜那就难了,副食大部分是各类罐头,最多的是大桶的蛋粉罐头和花生罐头,其它是到兵站碰到什么就领什么杂牌罐头和干菜、土豆、萝卜、胡萝卜、冻白菜、大葱、洋葱、海带、干豆角、压缩并干等。<br><br>每次到兵站去拉食品,都要冒很大生命危险,毕竟沿路上随时都会有飞机的轰炸。<br><br> 有一次,司务长由青春问谁愿意和他一起去元山拉食品,父亲自告奋勇的说自己愿意。司务长用赞许的眼光看着父亲,和另外两人一起坐车就出发了。<br><br> 去的时候,天刚蒙蒙亮,因为这个时候敌机少些,苏式嘎斯车开的很快,很安全的就到了兵站,快速领货装车后,父亲几个就向回返,父亲和三个战友坐在车后,随时观察空中是否有敌机,好几次都躲过了敌机扫射。整个路上,大家一直都悬着心,只想快速行进。<br><br> 大约下午二时左右,车行至一个较平原公路上,无仼何隐蔽物,司务长深知这段20公里的路很危险,看到空中前后均无敌机的情况下,就告诉司机加速通过,不巧在开了十几公里时,空中忽然出现在多架飞机,情况变得非常紧急。但此时车又不能停,又无法隐蔽,只能快速行驶,敌机俯冲下来顺车扫射,第一次子弹没有打在车上,然后敌机又从车后腑冲扫射过来,父亲只听到车上棚布被打破的声响,扫射后父亲看到坐在他左边的炊事员吭了一声,子弹穿过胸瞠当场牺牲。父亲再看右边的战勤班押运员,手还在握着钢枪,但已经搭拉着脑袋,子弹是从后胫部穿进,押运员也已经牺牲。父亲悲痛的挥身发抖,大声喊着要司务长停车,但司务长在驾驶室中听不到,即使听到了其实也不能停车,也不敢听出,停车可能损失更大。<br><br> 不到两分钟,车终于开进了山路,父亲避开敌机,扒到车前让车停下,父亲和驾驶员还有司务长三人在悲痛中,把两位牺牲战士安放在车中,然后开回驻地,在驻地掩埋了两位牺牲的战士。 我很想问下父亲那两个战士的名字是什么,家是哪里人,牺牲的时候有多大,但我不知道从何问起,因为父亲告诉我,当时九连去朝鲜的时候是137人,但回国的时候是27人,有110人不知下落,要父亲来回答死在他身边的这两个战友的名字,会不会让他完全没有办法回答?!<br><br> 父亲说过,应该有三分之一在朝鲜负伤,可能转回国内,也可能去世,有三分之一是在空袭中被炸死的,还有三分之一是作战时候牺牲的。<br><br> 两位战士的牺牲,在连队引起不同的议论,有的说不该白天拉货,应在晚上拉货,就不会导致牺牲;有的说,司务长总是白天拉货不是也没有出事故么?有的说,常听连里点名通报,交通线上、白天、晚上死的人多了,不仅是军车军人,抢修公路朝鲜老百姓牺牲有多少谁知准确数字,现在战争是立体战争,哪里都是战场,要怪就怪在咱没有制空权,前天还通报一个驻地遭空袭,死伤一百多人么?战争是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消灭敌人中我方也有牺牲,砥平里战役我军伤亡5000多人,打仗要尽量减少牺牲,但也不怕牺牲,每个人都有可能牺牲的思想准备,光荣、光荣,保家卫国光荣啊!有的说牺牲两个战士全连都心疼,但也不要过多责怪司务长,入朝以来他为了全连吃饱肚子,负出极大心血,他采取果断措施,把车开进山区,还保全了三个人的生命和一台车还有一车半个月食物,应给他记功!<br><br>父亲和战友们都说我父亲命大,左右两个战士牺牲,就他未伤着毫毛!还有战士和父亲开玩笑的说父亲家可能几辈子做好事,连子弹都不伤他!<br><br>父亲很生气的说了战友:“不能这样开玩笑的!这样说话对不起光荣的两位战士,他们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牺牲的,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我未牺牲只能是一个巧合,今后咱们大家更要提高警惕,严格遵守防空袭的规定,确保连队安全”。<br> 朝鲜战争时期的父亲 父亲和战友们特地给两位牺牲的战士换了新军装,用白布棺包裹好,选了一个山坡的树下埋葬了他们。<br><br>朱指导员在全连追悼会上说:“炊事员张万庆,战勤员王玉国的牺牲,大家都感到心疼呀!大家想过没有?全军入朝以来打了四次战役,在前沿战斗或在交通线,因我们没有制空权,牺牲官兵多了,他们都是抭美援朝、保家卫国牺牲的,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换来的是四大战役的胜利,扼守住了三八线朝方国土,保卫祖国安全,打破了美国侵略中国的野心,生得有志,死而伟大;大家不要忘了,我们每天吃的食品是有多少牺牲的战友鲜血换来的,我们吃的是血粮呀!要珍惜每粒粮食,先烈们深知人只有吃饱肚子,才有战斗力!在没有制空权的特殊立体战争中,要特别警惕防空袭、防炮击,保存军力,消灭敌人,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br><br>父亲说,九连两位战士的牺牲,对父亲的和战友们等于是进行了一次生死观的教育,是了解立体作战思想的教育,是怎样正确对待制空权的教育,也是吃血粮的教育。<br><br> 这些只有在电影里才看到的情节,被年迈的父亲,一字一句的讲了出来,我一边为父亲的幸运而感到万幸,一边也为父亲想到那些牺牲的战友时隔那么多年还那么悲痛的表情而感到揪心,我不知道能为父亲做点什么,只有一言不发的陪在父亲的身边......<div><br></div><div>本篇为女儿讲述的父亲抗美援朝的故事2,总共12篇<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