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同窗情

瞬间彩虹

<p><b>  深秋的十月,在秋风、秋雨的缠绵中秋意渐凉。一日突然接到发小同学的电话,告知曾经我们高中分班后的几位同学相约在华美达酒店小聚。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自从高中分别后有的同学近有四十四年未曾谋面相见……。</b></p> <p><b>  往事如烟,记忆的闸门随着那青涩过往的校园生活点点滴滴涌上心头,让我思绪万千。记得在高中二年级时,学校为了顺应当时的教育制度改革,我们至高中二年级开始由高一各班分成了几个班,实施起所谓的开门办学教育方针,名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培养人才,由过去的普通高中划分为特定的班级,分门别类为:学文、学医、学农、学工,(文科班、红医班、兽医班、财会班、农技班、机械班)我们这几个同学均属原高中其他班级组建而成,有我在初中小二班的老同学,也有其他班级的同学。我所在的高二(六)班(机械班),由于当时的特殊情况,在那个封闭的年代里男女同学交往甚少,而我们这个班男同学与女同学比例是2/3多,只记得我们这个班上有好多男同学的数学、物理成绩在年级中都是佼佼者。至今还记得当年学校分班时,老师还征求我个人意愿,是否愿意从高一(一)班调到(六)班,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我以机械班作为工人阶级先进思想的一份子而骄傲和自豪,(工人阶级是党的先进分子,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由此可见我在学生时代就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要求进步、积极向上的学生。庆幸自己能与其他同学成为高二(六)班的同窗学友乃是人生中的幸事及缘份。同学情一辈子亲。</b></p> <p><b>  在高二(六)班这段同窗学习的生涯中,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一起玩耍,在学校的操场上,教室里留下了许多美好时光。同学间的纯朴友谊在我们彼此年少的心里萌生滋润,在我们同窗学习的日子里永恒深藏,在岁月如歌的友情中收获采撷,它不是姐妹却胜似姐妹,不是兄弟却亲如兄弟。岁月沉淀中的这份浓浓的同学友情令我弥足珍贵,倍加珍惜。无论世事的变迁,无论是否多久没联系,彼此相见却能一见如故,一个电话,一声问候即有心心相印的感悟。</b></p> <p><b>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追忆似水年华的四十余载,我们这代人可谓是生不逢时,出生时恰遇三年自然灾害,先天营养不足,到了上学学知识的年龄又赶上“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兴起,十年浩劫,让我们在读书期间并没有真正学到知识。我们这代人的人生是最苦最累最为奉献的一代人。毕业后集体上山下乡当知青接受农村再教育;人生风华正茂时时值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到中年事业时遭遇企业改制裁员下岗;人近黄昏岁月时受到就医、住房改革等困扰。我常常自羽我们这代人是为国为家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奉献的一代。生活酸甜苦辣的艰辛并没有击垮我们,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生活,岁月磨砺了我们的心智,让我们成熟、稳重、睿智,时光改变了我们的容颜,青丝变白发,岁月沧桑,却带不走我们对快乐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对同学友情的珍惜。如今我们已进入耳顺之年赋闲在家,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继续担负着社会及家庭的责任和义务。</b></p> <p><b> 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十余年的光阴,在人生的长河中是多么的漫长,毕业别离后你我有多少故事萦绕心间。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同学间的相聚是多么的开心和快乐,言语间少了世故的圆滑及客套的寒暄,有的是多年不见的喜悦和亲切的回忆。席间同学们品茗饮酒畅谈人生,在欢乐的笑声中不断追寻回味着我们曾经度过的那段青涩时光,那年,那月,那时,那事,那同学……。往事缠绵,不曾忘记我们一起在校外学工学农时的恶作剧;不曾忘记我们一同下乡劳动锻炼的心酸且哭过笑过;不曾忘记我们参军入伍后的军旅生涯;不曾忘记我们为改变命运挑灯夜战备考走进新的校园;不曾忘记我们在各行各业爱岗敬业的勇于担当……。生活虽然给予我们这代人有过不公的待遇,但我们这代人并没有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思进取而消极颓废,很多同学在岁月的洗礼中,在生活的困境中努力进取,以奋斗的精神,不屈的意志,良好的心态,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完美灿烂的人生。</b></p> <p><b>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如歌的岁月里,我们将用心呵护这段悠悠岁月中的同窗友情,用真诚的挚爱铸就我们纯真美好的同学情谊。</b></p><p><b> 亲爱的同学:今天的相约是我们高二(六)班同学人生友谊里程新的再续启航。</b></p><p><b> 亲爱的同学:你在我的心里依旧是当年那个青春年少、活泼开朗、漂亮美丽、帅气睿智的——同桌的你。</b></p> <p><b> 感谢你,我们在同学相伴的日子里相互帮助学习;感谢你,在分别的日子里我们互相牵挂回忆。感谢你,在美好的人生路上有你我的相遇;感谢你,我们今生结下的珍贵同学友谊。</b></p> <p><b>  今天,我们在此举杯相约齐聚,一起回忆、一起快乐,一起分享,让我们彼此找回了从前的纯真友谊,满腹的知心话儿再次荡起了涟漪,同学们的纯真友谊在此携起。</b></p><p><b> 同学情是我们一辈子的美好回忆,今生今世铭刻在心不会忘记。愿我们这段纯真美好的同学友情在岁月的见证下一路芬芳,历久弥新!</b></p><p><b> 祝福我亲爱的同学们:家庭幸福美满,生活愉快!愿我们大家与健康、快乐、平安常伴相守,怡享生活安度晚年!</b></p> 文字编辑:瞬间彩虹 出镜:同学 <p>以上图照片依次为:王洪涛、张成华、杨杰、龚玉明、杨非、刘荻、刘莉、卢红、贺章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