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师恩情--记高中时代的王爱玲老师

每天都是新的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接触王老师时,是高二的时候,由于原来的英语老师调离,当王老师走进我班教室的时候,就感觉她只是一个胖胖的小女孩,个子很高,肩部很宽,声音诺诺的不是很大,但是声音很有磁性,很好听,我也是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事后很久才知道,王老师不是本地人,据说是沂水人,正因为如此,才显示出与本地口音的不同,也因此让我迷恋上她很长时间,有人说因为喜爱老师,才会对该学科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事实上王老师的年龄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因为刚刚毕业,才迈于教师行列。现在回想起来,发音很标准也很特别,每学习新课时都是先给我们讲单词,讲发音,讲词性,讲词性变换。譬如是名词的就要求我们分清是可数还是不可数,相应的名词变复数,及一些常见的用法、词组或者造句。如果是动词,就要求你说出第三人称,现在进行时,过去式,过去分词,常见的词组等等,常常一节课就要记录满满几页,渐渐的一个学期下来词汇基本上能满足日常交流。最后达到了什么目的?对于高中英语的每一篇课文都能熟练的背诵下来。只是那时我们早读时间都是学生自由掌控,根据自己的学科情况,灵活的分配时间,基本上文理交叉,做题做累了,读读语文,背背英语或其他副科,那时我们基本上对每个学科都是一样的标准,每学期学完后都能背诵,课本上都是用红笔标注,这个问题一二三条答案,老师是不用到班级进行辅导的,偶尔班主任到教室查看一下纪律。事实上,受高考压力,同学们都很自觉,很少有违纪现象。为不打扰其他同学的学习,我们只能在心中默读,张口的机会比较少。渐渐地当回答问题时,发音不标准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甚至有时就好像傻子一样,张开嘴不知如何发音了。有一次王老师上课让我回答问题,我都无所适从,怎么也发不出英语老师需要的答案。当时我囧的恨不得有个窟窿钻进去,很让人失面子。她一次次说“try,try”,最后我只能说“l·m sorry”。即时如此,事后老师还是尽可能的照顾我,课下和我也有交流,但我怕对上老师那柔柔的目光。其实,那时我可能正处在青春懵动期,只是把那种喜欢留在心里,不敢有所表露。对此我也是深有体会,有不明白的问题,我也是主动询问,和老师的关系一直很融洽。我记得好像是某一年的八月十五,王老师包了很多水饺,下好后送到我们的教室里,学生多每人也就分得几个,那也让我激动了很长时间。毕业时我的英语也基本上成了瘸腿学课,那时的高考是需要参加县统一预选的,只有预选上,才有资格参加正式高考。我的预选成绩是全校第27名,一个很不错的名次,我记得那一届全校400多人。我们是第一届高考考英语的,总分100分,考的好的时候,能考70多分,由于我的英语听力始终不过关,理解题掌握的还可以,高考英语只考了60多分,对此我是记忆犹新的。关于这一点,我是一点也不怪老师,只能说自己的悟性差。后来我也是专攻数学专业,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在县里也渐渐地闯出了名气,三次获县级讲课比赛一等奖,两次获得县数学学科教学能手,担任过县课堂教学比赛评委,受聘县初中数学中心组成员,最终也成了一名数学高级教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等到我毕业再一次回到母校任教的时候,王老师已经随丈夫一起去了日照市实验高中,又没有联系电话,很久都没有见面,只是偶尔从同学口中谈起过,甚是遗憾。时间过得很快,30年过去了,当师生再一次聚在美丽的莒南县城,一个碧波荡漾的水库旁边豪华酒店时,已是不敢相认,原来我们胖胖的英语老师,现在已经变得非常苗条,精神很好,很有气质,还是我心中的那个女神模样!我也难得在这次聚会上鼓起勇气当着那一届全校师生的面,向我亲爱的美女老师,献上了一束美丽的鲜花,借此来表达我对她的深深的感激和爱戴之情。</span></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苍老了容颜,却未曾淡忘师恩,时间带走了过往,却不曾割舍感激。说不完的心里话,诉不完的师生情。感慨,匆匆那年。遥盼,再述师缘。愿时间驻足,祝老师康健,幸福永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