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安康

梅山蛮

<p>风雨共担暖人心&nbsp; ,“银龄安康”保安康</p><p>在全市老龄健康工作会议上的发言</p><p>敬的各位领导:</p><p> 大家好!</p><p> 我叫刘发增,系安化县羊角塘镇裕丰村的乡村医生。今天,能在益阳市老龄健康工作会议上发言,我感到很荣幸。</p><p> 现在就我村本月试点开展“银龄安康”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个汇报,讲得不好,请大家批评指正。做为一名村医,我每天每年奋斗在基层一线,除了为父老乡亲做预防保健和看病处方,业余时间还带领父老乡亲搞文艺和做义工。因此,对我村父老乡亲的基本情况,甚至是喜怒哀乐都了如指掌。同时,我还每年参与村上医保经费的收取工作,常看到有一些老年人跌伤,报销医保以后,还支付大量的费用,为本来不太富裕的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尤其是老年人,身体差骨头脆,行动不便容易摔伤。当时我就想,如果还有另外一种意外伤害保险做补充该多好啊,事情只怕不想,一想就来。今年10月14日下午,安化县卫健局领导夏敏忠和羊角塘镇医院瞿朝辉院长就把人寿保险公司的领导介绍给我们乡村医生,他们说省卫健委有一个“银龄安康”关爱老年人的活动正在开展。就是专门为五十五周岁至八十周岁的妇女和六十周岁至八十周岁的男同志设计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为老年人提供意外风险的保障,一份每一年只需一百元。我也看了条款,觉得非常适合农村里的老年人,觉得这是一件惠民的好事,但还是有点畏惧。因每年收医保都艰难,口水都说干才完成参保任务,如果还要他们增加一百元的意外保险,是不是能接受呢?我思来想去,这是一项真正解决老年人后顾之忧的好事情,决定试一试。</p><p> 裕丰村有十一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200人,适宜购买老年人意外保险的约有120余人。10月16日开始,市人寿公司陈翠映、郭卫芳两位经理和安化人寿公司的谌宪周、廖慧玲等人与我一起经过四天时间的宣传工作,效果显著,老年意外保险深受老年人的喜爱,我们共收取了120人的老年人意外保险,第一天就收了27人,第二天收了36人,第三天收了36人,第四天收了21人,一共收120人(裕丰村113人,其他村7人)。我们村适合条件的老年人收费率达到94%,还有其他村的老人听到后,也要来我这购买。下面我把我开展这项工作的具体做法向各位领导汇报。第一步是群发微信通知,广而告之。现在网络非常发达,政府对每个村都有网格化管理,裕丰村有一个微信联系群,平时有什么事情在群里互通有无,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群里,影响力较大,人寿公司的陈经理她们发给我一个通知模板,我修改后发到了群里,微信我没有抱很大希望,只起到一个广而告之的作用。第二步是清理全村名单,我本人有近三十年基层工作经验,对于裕丰村的情况非常了解,谁家经济条件好些,谁家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谁家谁当家管钱,谁家纠毛难缠,我都在心里有本帐,一目了然。所以,对四天的宣伟工作我做了一个基本的规划,先易后难,先亲后疏。第三步是上门逐一宣传,扩大影响。第一天我们来到五王组登门上户与适宜买意外保险的村民做宣传和解释参保的理赔条款,当我们把保险条款给那些村民一一讲清楚,都说政府政策好,这个意外险好,要买一份,要我只管开保险发票,那些伯伯、伯娘、婶婶、叔叔们一边给我们装烟泡茶,一边去拿经费给我,他们有的人说:“只要人寿保险公司能按理赔条款做得到,出了事能极时找得到人反映情况,那么就放心了……”。我们一一向村民承诺保证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在这收取保险经费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就是10月17日,太山组的夏某某,在去年,我上门四次去他家收取农村医保时,他拒绝参保,今年10月13日到羊角塘镇医院治病住院,用去的医药费一分都报销不了,10月17日他找到我后悔不已,说从今往后要听我的话,下一年一定参保,听说我正在收老年人意外保险,看了理赔条款后说道:“这个老年人意外保险很好,我不但自己买一份,还要去村上宣传……”。第四步是系统平台给力,勇担责任。首先,要感谢我们的3.0系统,这个系统真的太给力了,老年人本来记性不好,整体文化水平不高,户口本和身份证找起来费时费力,如果太费力了,老人就会不想买了,但因有了这个系统,一切都在掌中,只要同意购买的,我直接在系统中调到最新数据,立马可以下单,这也便利了我的工作。</p><p> 其实,保险真的是一件惠民工作,老百姓只要能受到益处,自然容易接受,但同时保险又是一个新鲜事物,老百姓怕上当受骗,怕真有事时找不到人而麻烦,既然老百姓相信我,我义不容辞地要为老百姓承担服务的责任,所以,我都是告诉每一位在我手上对保的老人,以后有什么事情都只管找我,我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放心。有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入保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好的效果,但是仔细一想,除了父老乡亲对我的信任之外,也说明了这个老年人意外伤害险适合村民的口味。</p><p>&nbsp;&nbsp;&nbsp; 既然为老年人的健康播下了保险这颗善良的种子,但愿父老乡亲的身体永久健康快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希望人寿保险公司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兑现保险条款承诺,做好理赔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老年保险的认同度与参与度,让更多的老人得到实惠,真正做到“银龄安康”保安康!</p><p>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p><p>&nbsp; 2020年10月22日</p> <p>到益阳市卫健局和人寿保险公司学习有感</p><p> 今日取经到益阳,</p><p> 银城美景映秋光。</p><p> 情抒红叶赋诗韵,</p><p> 保险为民家业昌。</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