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最可爱的人”三老舅郑明峰

阿布音音

<p>各位亲好!</p><p>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连日来,全国媒体都大量发表和播放关于志愿军的文章和节目,把人们的思绪带回了那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p><p>  今天,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与全国人民一道,怀念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p><p>  我不由地想到我的三老舅——我妈棠馨的三舅郑明峰(后改名俊卿)。三老舅是五台县西坡村人,年轻时经商,后去太原打工。在太原解放时参加了解放军,随部队先开往青海,后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p><p>  1954年三老舅复员后,在太原市政府建设局(后改为工程局)工作。1962年精简下放干部,三老舅被调回五台县,在豆村一家企业工作,后在五台县委组织部离休。</p><p>  不幸的是,1997年,三老舅在豆村自家大门口蹲着吃饭,吃完站得猛了,一下摔倒在地,头破了,流血很多,送往太原市在山大二院救治无效,在返回五台的路上去世了。</p><p>  我想,如果三老舅能活到今天,他一定可以获得一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p><p>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很荣幸地转发一张由我妈保存多年的三老舅的照片,让大家看看他当年雄赳赳、气昂昂的风采,以及我爸妈共同撰写的回忆录《苦乐年华》中的有关章节,以此来怀念这位属于国家、也属于我们大家庭的“最可爱的人”。</p><p>  三老舅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将与日月同辉!🇨🇳</p><p>  三老舅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  </p><p>  大成</p><p>  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14:00于新华社</p> <p>  1954年,朝鲜平壤,三老舅郑明峰。</p> <p>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p> <p>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10月22日发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