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欢歌

老山

<p>写在前面的话</p><p>高中毕业下井,煤矿摸爬滚打一生,把光明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乌金为国家建设闪光发热,让自己默默付出无怨无悔,让同学由衷敬佩赞美有加,这就是我的老同学——鸡西四中1967届高中11班15号闫国忠!</p><p>自五十年后第一次同学聚会开始,不时的展现在我眼前国忠同学,给我的感觉和印象就是一个“酷”。风趣幽默,有说有笑,不越底线,不落俗套,兴趣广泛,爱好不少。钓鱼游泳,诗词文稿,舞蹈展示,说学逗笑,关注体育,军事好瞧……陶明烱曾评价国忠说“身正自然影子正,装痴作傻是真功;常把同学逗大笑,还问这样中不中?坐龙椅,吟歪诗,跑调有真功,只要同学捧腹时,国忠觉得更轻松。”足以见证国忠在同学心目中的美好。</p><p>这几年在群里的活动和聊天中,国忠也发表了不少诗词文章,抒发自己的情感世界,传递真挚的家国情怀,美文美句值得欣赏,特作美篇大家分享。祝愿老同学不断有新的作品呈现给大家,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快乐幸福,活得有意义有质量。</p><p> 李乃栋2020.10.22大连</p><p><br></p><p>有幸全面系统地赏读了国中和庆华的诗文。在此,首先要感谢乃栋的精心编辑,细心筛选,用心校对。实在是难得的奇人!花钱都顾不到的行家!我也深得其利,由衷地感谢!</p><p>看了两位同学的美文,如同看到枝繁叶茂的大树,它的根深深地植于生活的肥沃土壤里,吸允着丰富的养料,滋养着一枝一叶。就像文中的一字一句,显得那么饱满,充实,情真意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p><p>又像涓涓细流,静静流淌,每个故事都有细节,起伏,心理描写,娓娓道来,引人深思,引人大笑,充满情趣。</p><p>又像盛开的百花园,微风吹拂馨香四溢,引来蝶飞蜂舞,妙语横生—</p><p>总之希望能有机会更多欣赏二位的新作!</p><p>———高闻</p><p><br></p><p>感谢乃栋的无私奉献,为我单独作了美篇,非常高兴,是对我的褒奖,我会珍惜和努力,不辜负好人的一片心意。</p><p>要感谢高闻的美好点评,乃栋作品,高闻评语,让我感到像是个作家了,有点漂漂然了,群聊真是培养人的地方啊(自我感觉)真的让我感到珍惜生命是多么美好。</p><p>———闫国忠</p> <p>采煤一线</p><p>我是68年出校门没几天,小恒山矿掛号当采煤工人,一直到76年。之後到综采队当党支部书记,一干又是l0年。用的是从英国引进的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它杜绝了当时要命的大冒頂、推掌子的事故。我在这样的工作面工作也算幸运了。之後因身体不适,调井上工作。98年退休,因当时小恒山矿批准闭矿,给一个特殊政策,年满50周岁、30周年可申请提前退休,我就退休了,至今18年了。</p><p><br></p><p>秦皇岛外打魚船,昔时魏武挥王鞭。</p><p>今日五洲开新宇, 一代英杰胜古贤。</p><p>青岛崂山金花艳,神彩飞扬恰少年,</p><p>金樽美酒须尽欢,举杯回望少老闫。</p><p><br></p><p>看相册想</p><p>聚会,激情还在心中涌动。</p><p>相册,又让我回到离别重逢。</p><p>景和的序词,我们已不在年轻,</p><p>是大家的心声,更是憧憬末来的共鸣。</p><p>荣葵的诗赋,表达了同学情意浓浓。</p><p>相見时难别亦难,喜悦,拥抱,</p><p>泪水,不舍, 情景让人感动。</p><p>相册,用汗水,心灵,图像,心声,</p><p>浑然铸成。</p><p>恩师的微笑,指引着学生的征程。</p><p>同学的经历,虽有坎坷, 更有荣光和成功。</p><p>相册,一部珍品,是同学聚会的结晶,</p><p>其中乃栋立一功,大家群策群力,隆重发行。</p><p>拿着相册,回想人生,温馨,从容,</p><p>乐观,淡定。</p><p>珍藏相册, 情意永恒。</p><p><br></p><p>群聊记忆</p><p>薛盟的电话,让我跟乃栋联系。当时不懂微信,又没接触过网上聊天,乃栋说都是咱们十一班同学,可以互相联系。我一听,大好事,乃栋接受我,外孙女帮着我一一入了群。一时间,欢迎,问候,热烈气氛,让我感动,熟悉的名字,倍感亲切,说话的声音,换起同学时代的记忆。真的都是同学,有的毕业后都没有联系过。我有些激动,话不成句。外孙女给我按着手机,我一句一句的说,觉得好长一段时间,记得伟光说,国忠像作报告,真的有点儿紧张,那时不懂昵称,问司令是谁,朱悦君说是王超。还有忠繁,春秀,文礼,庆华,于淑琴等,记不清还有谁了,也记不清都说了些什么,这一天我记得是2016年2月23日,真高兴。</p><p>我开始学习微信聊天,基础差,困难多,同学们帮我,教我,不离不弃,相伴在群里,真的很感谢。现在可以写微信,用手机上网,看直播,转发文章,视频,发红包,还可用动画表情和同学互动。享受了互联网的好处,体会了时代的进步。今年又有了微信的昵称闫国中,原因是让三个字都简化,又不变发音。一年来有些进步,很满足。感谢搭建平台的群主,感谢团结友爱的集体。不懂的还太多,尽力学习,不掉队——向前进。</p><p><br></p><p>劲松夕照人未老,网络时代赶浪潮,</p><p>与时俱进大课堂,学海无涯再启航 ,</p><p>共度时光同日月,拥抱光阴祝安康。</p><p><br></p><p>微信传递问候,千里如見君面。祝各位同学2018年快乐,安康,顺心如意。全家幸福。祝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现两个百年强国方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万国来贺,神州腾飞。献上对联一幅上联:时代舵手习近平,引领中华,锦绣江山美景。下联:富民兴邦建小康,复兴大业,台湾回归圆梦。中批:前程似锦。</p><p><br></p><p>春夏秋冬寒暑往来,喜迎建群两年</p><p>海角天涯一份牵掛,共叙同学情缘</p><p>今世有缘</p><p><br></p><p>聊天室好</p><p>——纪念建群三周年</p><p>十一班同学聊天室,30人,50年,难得相聚,更不平凡。问寒问暖,坚守三年,聊天问安,相互关爱。诗词歌赋,各有所长,谈天说地,各有所爱。晒元宵,晒水饺,晒出精彩。家庭宴会,同学聚歺,美术摄影,传照美观,趣味盎然。调侃逗乐,风趣人生,心底隐私,个人苦衷,艰辛经历,奋斗里程,精彩人生,认人动情。更有老骥伏枥者,一线拼博,精神可赞。</p><p>国家事,世间事,事事关心。健身体,妙招妙,大家喜欢。紧跟时代,微信,微博,相册,美篇,网上购物,预订酒店,订票导航,生活方便,知识全面,皆群员无私奉献。畅谈四十年成果,续写新时代。探讨理财观念,借鉴新经验。共享平台乐趣,共建平台乐园。</p><p>我要感恩这个平台,感恩全体群员。激励我学习,充实生活观念,紧跟时代步伐,融入新时代。曾有的错事,错话,深表歉意。同学的包容,帮助,非常感念。不忘初心,向前,这里风景无限。(2019年2月18日 威海)</p><p><br></p><p>文璞,文如其名,璞玉浑金,天然生成,同学情浓,参透人生,不虚才子之名。希文,农民儿子的根基,黑土地养育的"怪才"诗人,出口成章,思维敏捷,让人佩服,晚会看到,我群人材济济,深感荣幸,欣慰。受鼓舞。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p><br></p><p>盛世感怀</p><p>古稀之年逢盛世,十九大会放光芒;</p><p>时代确立新思想,不忘初心在路上。</p><p>今日共度重阳时,怀念同窗好时光;</p><p>阳光雨露朝夕过,更增同学情谊长。</p><p><br></p><p>读秀津诗</p><p>“国忠伴我时间长,庆华与我同窗长,</p><p>同桌文礼並肩长,悦军是位好班长,”</p><p>听着这熟悉的声音,你还是咱班的一员,</p><p>现在要换一个地方,但同学情谊绵绵。</p><p>想起你那豪爽的语言,那是同学内心的情感,</p><p>相依相爱,心心相连。你的诗句,</p><p>让我萦绕魂牵,相拌时光,音容笑貌依然。</p><p>( 2018年3月31日于北京)</p><p><br></p><p>忆秀津寄哀思送君远行</p><p>2018年3月30日中午12时,卢秀津同学因病仙逝,闻讯,悲痛万分。往事件件,历历在目,回荡心房。</p><p>1968年5月份出校不久,咱俩同在小恒山矿掛号,在一起学习了一个月,即将下井工作,你却被辞退,80人只剩72人,原因不明。我下井采煤,你下乡插队。後来,你返城,我继续采煤。你当了教师,家搬到小恒山矿,咱俩互相往来,相互关照。你父亲去世,我给劳头忙,我父亲去世,你陪了三天。想起来,劳头忙,我是第一次,现在看来,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你和老人住在一起,关照兄弟姐妹,是家里的顶梁柱</p><p>你在小恒山矿二中当物理教师期间,爱岗敬业,百姓口碑很好,亲朋好友慕名让你给孩子辅导补课,你从不收费,更不图回报。当时家也很困难,爱人得了精神病,不久,又因病早逝。孩子都小,你即当爹又当妈,家庭负担很重,可你从不耽误教课,对工作精精业业,多次评为优秀教师。</p><p>退休後,你搬到河东楼,孩子先後结婚另住,你一人独居小楼,夜半孤灯,有些寂寞,就以音乐为伴,二胡和声。我路过小楼,常去看一看,听你拉二胡,也装模作样哼几句,你看着我笑,摇着头。我知道我音律不通,但搅和总是少不了的。赶上夕阳晚霞映上小楼,你那自我愉悦的情景,让我感受到释去人生重担,抛去烦脑的好心情。我们唠嗑,天南海北,感悟人生。虽不是知音,却心有灵通,你盼我去唠嗑,我去湊趣乐呵。</p><p>2010年,我搬到鸡西。我的平房没处理,你帮我照看,听说要动迁,给我去信,这时正在北京看外孙女,马上回来,处理了房子。</p><p>秀津,你正直,品德高尚。念书时宿舍失火,你抢先跳进冰冷的水中,把腿冰伤,终生疼痛。你家当时在校门口,有多少同学去你家玩、吃、住,真是忘不了你这个同学和你的父母。你入群后,又想办法联络了咱班同学的消息,不忘同学情。</p><p>你病了,同学用多种方式慰问你。陶明炯、郭献生、呂伟光亲自去到你的病床前看望你,并带去各地同学的祝愿。陶明炯在你耳边回忆往事,让你"勉强的一闪微笑",当我看到这个微信,我掉下了眼泪,感知你对生命的眷恋,对病疼的无奈。病魔折磨你,病魔夺去了你的生命。消息传来,同学为你悲痛。陶明炯、郭献生、郭振芳、纪桂琴代表大家送去花圈、慰问金,表达送你最后一程的同学情。</p><p>秀津,你知道了吗?有这么多同学为你送行,这一生值了。我们是同学,有如姐妹兄弟。今日,正在咱十一班群聊平台进行“追思会”。我在远方,送君远行,泪水伴雨声。</p><p>( 公元2018年4月4日)</p><p><br></p><p>祭忠魂</p><p>六十八年路,忠魂今日归。</p><p>遥望抗美援朝,战火纷飞。</p><p>美帝联軍称"王牌",</p><p>丧心病狂挑是非。</p><p>中华儿女赴战场,</p><p>小米步枪扬国威。</p><p>联军惨败可悲,</p><p>艾森豪威尔泪水奔。</p><p>蒋介石仰天长叹,</p><p>反攻大陆梦成灰。</p><p>毛泽东挥手定乾坤。</p><p>和平,尊严,神洲腾飞。</p><p>烈士身躯,筑和平丰碑。</p><p>英雄军队,</p><p>甘洒热血大地回春。</p><p>六十八年春秋,</p><p>您默默沉睡。</p><p>山花烂漫时,</p><p>英雄含笑归。</p><p>国歌高奏,您敝开心屝。</p><p>親吻祖国大地忠魂慰。</p><p>万里江山,山河翠,</p><p>英雄痛饮,千杯不醉。</p><p>2019年4月4日闫国中</p><p>注:2014年一2018年共有589位志愿军遗骸回归。今日又有10位志愿军遗骸回归。</p><p><br></p><p>跟班车,向前行,读新闻,知国情,看预报,利出行,内容多,都实用,报个到,晓近情,微信平台,其乐无穷。</p><p><br></p><p>一带一路上</p><p>秦皇岛外打魚船,昔时魏武挥王鞭,</p><p>今日五洲开新宇,一代英杰胜古贤。</p><p>青岛崂山金花艳,神彩飞扬恰少年,</p><p>金樽美酒需尽欢,举杯回望少老闫。</p><p><br></p><p>赞纪大姐</p><p>纪家大姐笔下花,皓首童颜诗兴发;</p><p>田园生活天地宽,人逢盛世幸福啦。</p><p><br></p><p>看微信,同学乐呵呵,有感</p><p>一石激起千层浪,纪家大院喜事多</p><p>三烀一炸准备好,高粱小燒摆上桌</p><p>元蘑粉条炖小鸡,玉米花儿就酒喝</p><p>酒逢知已千杯少,醉卧山庄没啥说</p><p>同贺同喜同学乐,恭贺纪姐朋友多</p><p><br></p><p>我突然有个想法,等庆华青春恋情问世后,写我的一段黄昏恋,共同回顾钓鱼那段光阴,在水庫边,监天下,老闫曾经的风流韵事,请大家支持。</p><p>刘哥的恋情未了,要打住,这是万万不行的,是谦弟弟抢你饭碗了吗?你的剧情不落幕,我的故事无法讲述,我是向你学习,活跃群聊生活,都把自己豁出去了,才大胆提出这个想法,如果大家看了,倒了胃口,情何以堪。刘哥,刘哥,不要推托,老弟翘首以盼。</p><p><br></p><p><br></p><p><br></p><p><br></p> <p>为改革开放喝彩</p><p>这张照片,一家人围着小桌上的一台录音机,是1978年拍照,大女儿当年8岁。录音机是同事从北京出差捎回来的,日本三洋牌,价格360元。当时是什么概念,我68年掛号工资45:18元,半年转正四级工52.87元,十年后第一次长工资5级工61.84元。(文革后第一次长工资,大学第一次招生的年代)就按新工资也要半年的薪水。再说它当时的功能和影响力,能收到省、中央广播电台的节目,能录音,放出来。自己感到新奇,右邻右舍都来参观,试说,试唱。有人提议,办一个晚会,选出了主持人,拉二胡,吹口琴,笛子,唱歌,唱京剧,山东大鼓,各显其能,老少妇幼,把我的小院挤满了。表演后,大家又重头到尾听了一次,笑声又是不断,感到这个东西太神奇了。</p><p>四十年过去了。前年我买了台华为手机,1700元(不足我一个月工资)。除了录音,录像,录视频之外,我先后下载了“携程旅行","手机淘宝","高德地图"等软件。可购票,购物,买外卖,出门可预订酒店。去年关俊云推荐广西一家芒果销售站,我买了两箱芒果,一条微信,发出地址,收到货,一个紅包,就可吃上南方新鲜的水果了。价格要比当地的便宜。打开淘宝随时可查看到货物到达的地方。还有一次我走迷失了方向,打开高德地图,步行导航,很快走出误区,直达目的地。真是方便生活。但手机很多功能还不懂,不会用,做为70岁的人,赶上这样的时代,也满足了。</p><p>华为5G速度更快,西方有的国家围追堵截,但无济于事,华为已走向国际市场,销量越来越好。为中国强大,改革开放四十年点赞,为华为加油。</p><p><br></p><p>感悟</p><p>北京看娃整十载,光荣离岗去威海。</p><p>煤海拼搏养家小,大海垂钓品未来。</p><p>人生自有人生路,人生命运巧安排。</p><p>朝迎红曰晚送霞,海天一色享清闲。</p><p>( 2019年8月18日威海)</p><p><br></p><p>威海闲居六十天,卸去担子心里宽。</p><p>晨豋塔山健步走,日晒阳光水边玩。</p><p>面对大海甩鱼线,不钓鱼虾钓自在。</p><p>高兴海中抑天笑,劈波斩浪只等闲。</p><p><br></p><p>相聚</p><p>黄泥河边同窗读,半世拼博各西东。</p><p>首次相聚是惊喜,再次相聚情更浓。</p><p>三年群聊逍遥日,快乐共渡夕阳红。</p><p>三年时间转眼过,说说笑笑乐无穷。</p><p>三年和谐共相处,心诚书成乐融融。</p><p>余生安得书一卷,无愧此生白头翁。</p><p>期盼相聚能相聚,相聚尽在不言中。</p><p>联欢晚会大家乐,酒宴桌上笑语声。</p><p>难忘今宵共举杯,淋涛文礼来作東。</p><p>情谊无价人有情,共享同学——</p><p>快乐幸福大家庭。</p><p>(鸡西开元宾馆2019年7月14日)</p><p><br></p><p>向祖国献礼</p><p>喜迎建国七十年,祖国处处换新颜。</p><p>千帆竞发国昌盛,万众欢腾民安然。</p><p>"東亚病夫"屈辱日,换醒中华好儿男。</p><p>体育事业开新宇,运动健儿谱新篇。</p><p>奥运射落第一金,海峰神枪站奖台。</p><p>小球赢得大球转,则栋乒乓世人传。</p><p>横空出世邓亚平,豪夺奥运两连冠。</p><p>王楠怡宁双花绽,晓霞丁宁大满贯。</p><p>国良令晖双子星,拼搏乒坛排万难。</p><p>马龙称雄新时代,国乒国球顶峰站。</p><p>羽坛兴起闯难关,林李大战十余载。</p><p>林丹稳稳夺魁元,羽坛百人掛奖牌。</p><p>短道速滑大楊扬,奥运会上首金摘。</p><p>王蒙接着夺五金,勇贯三軍武家男。</p><p>二O一六奥运会,高唱国歌奏凯旋。</p><p>女排实现五连贯,女排精神国人赞。</p><p>一九九六不平凡,亚特兰大奥运开。</p><p>中国女足进决赛,斩获银牌掛胸前。</p><p>孙文智勇获殊荣,金靴金球全包缆。</p><p>世界足坛中国人,铿锵玫瑰傲霜寒。</p><p>亚冠夺冠中国汉,谁说男足不敌韩。</p><p>郑智亚洲称先生,荣誉面前再向前。</p><p>飞人刘翔高垮栏,田经赛场新纪元。</p><p>百米大战苏炳添,突破十秒过大关。</p><p>游泳池里传捷报,高歌猛进夺金牌。</p><p>孙扬二百自游泳,世绵赛上四连贯。</p><p>一千五百再夺金,至今记录无人改。</p><p>跳水队伍非等闲,二零零八奥运年。</p><p>齐心协力共努力,包缆八金站奖台。</p><p>举重射击,跳高跳远,铅球标枪,铁饼击剑,拳击摔跤,飞蝶柔道,抬拳撑杆,成债显赫,奖牌闪耀。网球李娜,温网澳网,实现满贯。亚洲第一,世界进二,名人堂里,春风满面。登山勇士,勇登珠峰,世界之最,国旗鲜艳。二00八,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珠峰圣火,再现奇覌。登山名将,志新永峰,二人携手,用脚丈量,世界七峰,站上峰巅。张健横渡,英吉海峡,宣告世界,中国强悍。高敏跳水,名扬海外。一九八六,一九九二,七年时间,不败金身,一个时代。奥运禅联,世锦三金,世杯六冠,收获奖牌,七O有二,退役之后,大部买掉,用于慈善,国之幸事,民享所爱。朱婷海外,拼搏排坛,二千万元,全部奉献,家乡建设,扶贫济难。女排精神,场内场外。花泳体操,摘金夺银,奉献青春,无悔无怨。残奥赛场,奋勇争先。身残志坚,为国添彩。候斌单腿,鱼跃一跳,一米九二,世界纪录,无人可攀。三届残奥,三块金牌,勇冠长虹,人人赞叹。群众运动,蓬勃发展,马拉松赛,参加人数,史无空前。全民健身,风气盎然,身强体壮,国泰民安。兰球运动,全面展开,基础是根,培养人材。王者姚明,NBA赛。 東方巨人,威风八面,名人堂里,名刻上面。姚氏基金,助力篮球,帮扶困难,山区小学,受惠非浅。体育精神,至尊至爱。 “体育强,国运兴”。体育力量, 奉献时代。 新中国, 体育事业,零步开端,一路走来,勃勃生机,纪录频传,拼搏奋進,闪闪奖牌。 向祖国献礼,向人民问安。祖国万岁,人民康泰。</p><p>(二O一九年九月二十日威海)</p><p><br></p><p>继往开来</p><p>貮零壹玖,国庆阅兵。七十华诞,神洲欢腾。</p><p>铁軍列阵,战机升空。战备亮剑,傲视苍穹。</p><p>受阅官兵,一万五千。整装待发,气贯长虹。</p><p>主席挥手,指引航程。铸我軍威,軍强国兴。</p><p>十万之众,花車方阵。广场游行,壮观隆重。</p><p>英烈先辈,建国英雄。时代领袖一一毛泽东。</p><p>共产党人,不忘初心。遗志继承,为民谋福。</p><p>为国谋兴。开天辟地,欲血奋战,不辱使命,</p><p>牢记心中。跨越世纪,科学发展,振兴中华,</p><p>众志成城。民族团结,凝心铸魂,强军富民,</p><p>祖国繁荣。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p><p>貮零貮零,四中全会,方向更明。顺应时代,</p><p>宏图在胸,双百战略,顺利进行。建党百年,</p><p>小康年丰。建国百年,强国建成。时逢盛世,</p><p>我辈荣幸,一心向党,老骥伏枥,夕阳彩虹。</p><p>(2019年12月28日威海)</p><p>注:受阅战备一一580台(套),飞机一一160架</p><p>双百战略一一建党100年实现小康社会,建国100年建成现代化国家</p><p><br></p><p>众志成城</p><p>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似电闪雷鸣,袭击武汉城。确疹病历,重症病历,死亡病历,数字不断攀升。武汉疫情告急,全国病历速增,世界多国涉及。病毒肆虐传播,病毒危害生命。防控疫情,重中之重。武汉封城,大局在胸,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党中央紧急会议,习主席亲自点兵。成立领导小组,国家总理,临危受命。亲临武汉,稳定大局。三軍听令,浱出勇将省市踊跃,出动强兵。国家抽调医疗精英,组成援鄂抗疫医疗队。集中人才,集中力量,统一协调,稳步进行。危难时刻,白衣天使,告别亲人,克服困难,不怕牺牲,踏上没有硝烟的征程。阻击病毒横行,保卫人民生命。病魔无情,人有情。武汉人,志愿兵。战天斗地抢时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即将建成,2月2日,2月5日,交軍方管理,救治病人。人间大爱,驱魔镇妖,人民必胜。十七年前,能治SARS,战胜非典。今天更能,驱除病毒,控制疫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春暖花开,笑看春风。</p><p>(2020年1月27日威海)</p><p><br></p><p>火神山医院</p><p>恰逢2020年,又遇2月2日天。</p><p>酣战十天平地起,建成医院火神山。</p><p>防控疫情千张床,同心协力战肺炎。</p><p>大年初一开工日,初二初三蓝图现。</p><p>初四初五打基础,初六初七起房架。</p><p>初八配套设备全,初九正式軍方管。</p><p>軍民协手抗病毒,防控疫情献大爱。</p><p>(2020.02.02。20:20威海)</p><p><br></p><p>发布个人消息。我昨天下午已到威海,北京孩子的家中事和外孙女上学接送事均安排妥当。我们俩人算是安心光荣下岗。这几天收拾东西,邮东西,算是搬家吧。现在想准备在威海养老,先住一段再说吧。欢迎大家来玩。</p><p>感悟</p><p>北京看娃整拾载,光荣下岗去威海。</p><p>煤海拼博养家小,大海垂钓品未来。</p><p>人生自有人生路,人生命运谁安排?</p><p>(2019.8.17威海)</p><p><br></p><p>解释一下,今天去游泳馆游泳,没带手机,怕丢。</p><p>听歌看微信,很受感动,献上几句,表示心意。</p><p>乃栋高歌同路人,庆华豪言人不老。</p><p>保八奔九争一百,高闻评述情商高。</p><p>文璞海外传佳音,赞美之词臉发燒。</p><p>天崖海角心相系,诸位同学皆安好。</p><p><br></p><p>我是别人介绍的,第一次是有人领来说上家看大鹅,临走问,给你介绍对象行不行,我说行。第二天回话,说人家姑娘不同意找下井采煤的。我说行。第二次又有人介绍,在百货見一面,去看,介绍人背着那人问,怎样?我说行。过有10多天,回信说姑娘同意,我说行。处了半年就结婚了。等三个孩子都结婚了,有一次想起找结婚证,没找到,到现在也一次没看到过结婚证。现在回想起来,是介绍人去给办的手续,也不知是给我们了,放没了,还是没给我们。稀里糊涂吧,反正也是事实婚姻了,也没人查,现在也不想这事了。半个世纪过去了。首次爆光,当个笑话给同学听听,千万别起诉无证驾驶。(2019.11.7)</p><p><br></p><p>看了悦军的帖子,我虽没下过乡,但感到萧芸的信切合实际,正当要求。螃蟹好吃,总得有人先嚐。萧芸敢为人先,值得敬佩。也才知道知青农龄为工龄的原由,也算时代给下乡知青作出了一个正确回答。</p><p><br></p><p>好诗好文好学友,好歌好群好事多。</p><p>想起纪家赛诗会,多少往事暖心窝。</p><p>人生精彩大舞台,明烱神笔添风彩。</p><p>心系同学情谊重,美好记忆心里甜。</p><p><br></p><p><br></p> <p>同学助力心地宽,风雨过後是蓝天。</p><p>纪姐勇气人人赞,重整田园英雄汉。</p><p><br></p><p>贺文璞诗文成书。</p><p>才子逢知己,乃栋撰华章。</p><p>璞玉增灵气,皆因是同窗。</p><p><br></p><p>感想</p><p>十一斑群聊,我喜欢,我感到:</p><p>这里是同学情谊交流的港湾。是知识共享的田园。是新闻传递的快車道。是人生展示的舞台。</p><p>这里有老年人生活的乐趣。有人世间事故百态。有老骥伏枥者佳作。有硕果累累诗篇。</p><p>著书立传,高峰敢攀。</p><p>《夕阳燃红同学情》</p><p>《胸怀初心抒晚情》</p><p>两部书问世,令人赞叹。我欣赏这样的群,我荣幸是这里一员。</p><p>天涯海角心相系,</p><p>常常群里乐翻天。</p><p>(2020.06.08)</p><p><br></p><p>空谷幽兰,美图配诗。</p><p>一道风景,幽雅靓丽。</p><p>闪耀群聊,点赞致敬。</p><p><br></p><p>凑凑热闹,班门弄斧。</p><p>学富五車八斗才,看图赏景釈情怀。</p><p>轻舟晚霞鱼翁醉,异乡望海故人来。</p><p>(2020.08.03)</p><p><br></p><p>赞伟光发車</p><p>早班車天天发,</p><p>看似事不大,</p><p>实则心地宽,</p><p>天下装心间。</p><p>一件事坚持做,</p><p>着似挺简单,</p><p>实则意志坚,</p><p>啥事都笑着。</p><p>(2020.11.07)</p><p><br></p><p>今天有点激动,再来一首老闫的"诗"。</p><p>乃栋心系群,日日勤耕耘。</p><p>业余当专职,关爱每个人。</p><p>晨语润肺腑,歌声也甜美。</p><p>美篇励心志,著书留後人。</p><p>我爱我的群,群里一家人。</p><p>欢歌笑语声,都是古稀人。</p><p>我爱我的群,同学团结紧。</p><p>柴多火焰高,夕阳景更美。</p><p>(2020.11.07)</p>

同学

威海

微信

年月日

乃栋

群聊

时代

人生

相册

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