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又重阳

刘仁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出生乡下的我,小时候成长在有父母、姊妹的热闹大家庭里,压根儿不曾在意这么一个日子。上学后读到古人重阳节的诗句,老师花了很大的精力也未能让我们完全理解那些思念的意境。长大后,我离开了家乡,忙碌自己的事情,把思念留给了父母。</p> <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心中生出一份家乡的念想时,父母亲已经老了。在这个季节里回家,父母亲也有了闲情陪我们坐下来扯闲篇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生早已扯回了家,大部分拿到榨坊榨成了花生油,母亲说花生油养人,餐餐用花生油炒菜吃。吃完饭,又将留下的毛壳花生装一簸箕出来炒熟,一家人一边说话一边打牙祭。父亲拿出耙锄篓子到地里去挖红苕,一会儿功夫,父亲回了,溜光彤红的红苕,看得我们眼馋,争相拿起来往嘴里啃。母亲急了:“刚吃完熟花生,又去啃生苕,会吃坏肚子的。”管它唻,尝一个再说,我们根本不予理会。父亲又怂恿母亲带儿媳妇去摘柿子,到处的杮子都红透了,有的已经落到了地上……</p> <p class="ql-block">  “种田无闲时”,记得父母亲如我们现在这般岁数时极少像今天这么闲生。每次我们回家,他们总有忙不完的农活,只有吃饭的时候才会真正地安安静静地和我们坐在一起。曾记得,父亲因为母亲到了饭点没有及时回家做饭吵过一回母亲——父亲的意思是:孩子们回了,不能挨饿;母亲解释说:手上的活儿占住了,耽误不了多大会儿功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菊花开了。空气中弥漫着花儿的芳香,蜂儿像是累了在此驻足,又像是闲了要急急的飞走。桂花也开过了,黄色的、碎碎的花瓣落在菊花朵上星星点点。这是我和母亲共同栽下的树和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我去给小舅生日拜寿,自然想到了母亲。这时,父亲已然去逝,刚不久回老家做过周年祭拜,也见过了母亲。我还是不由自主的想回家看看,这次回家,我忽然生出一股前所未有的眷念,破天荒在家待足了一周。正值景区为村民采购树苗,我拿了十几棵桂花树在门前空地上栽起来。母亲见我栽树,不知从哪里挖来菊花苗栽在树的旁边。我像小时候一样,和母亲忙活在了一起,只不过这时的母亲倒像我小时候,那里忙往哪里凑,母亲险些挖到了我的腿脚板。我和母亲都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久以后,母亲生病了。母亲在那一年离开了我。母亲七七祭日的时候,她栽的菊花开得好鲜艳,尽管植株还很弱小。黄的金黄、白的雪白,正如母亲栽花时说的:这是家菊,(花)朵子大,开起来好看。不远处,金色的山菊花也开放了,斜探出身子像是要争夺一点母亲曾经浇过的水和肥。 </p>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后,本想着,这些花缺人照料,这回开了,来年怕是再看不到了……不成想,第二年春天,在枯焦的茎杆底部又翻出了新菊苗,适逢我回家处理其它事务,顺便替它拔过一次草,再没去管理它。深秋里,菊花又开了,她活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又重阳,菊花想必开得正盛,近二年,每当这个时候我总要想起老家门前的那几簇“新”菊。重阳是敬老的日子,想一想,总觉得父母亲还离我很近。人,因为情感而在意某些人和事,也因为情感容易忽略某些人和事;一旦失去了,它就像跌进心底的一颗种子,某个时候会长出一片儿新芽来。如果有保质期,人的情感应该是最可靠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right;"><i>二0二0年十月十七日写于湖北孝感</i></p><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刘仁杰原创文字,图片源于网络</i></b></p><p style="text-align: right;"><i>谢谢欣赏,欢迎交流!</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