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边儿海鸥越来越多-证明秦皇岛治污大见成效 》

然 趣

<p>  我和肖燕在秦皇岛每天海边儿散步,每天关注海的美景儿,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色彩。最引起我们关注的是海洋环境的改变,我们在秦皇岛十年,目睹了秦皇岛市惊人的变化。</p><p> 我们刚来秦皇岛那会儿,我们喜欢大海,每天看海。海是宽阔的的,比我们北京紫竹湖大多了。我们在海边儿很开心,尤其是金梦海湾修建了十一点七公里的观海木栈道之后,感觉会更好。但是,当我们看到,海水变成了黑色,很多污水管线直接排入大海,海鸥从来都是很少很少。</p><p> 这几年,秦皇岛市政府加大治理,从大汤河、小汤河上游到下游,治理污染源。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迁址的迁址,该投资污水处置设备的,政府给予支持。我看到,政府资金投入大量排污管线工程建设。我看到,大、小汤河上若干个餐馆、洗浴中心、宾馆向河里的直排管得以封堵,小汤河的水也逐渐清澈了。有些小河沟儿,政府投入科枝力量,改造成逐层、逐级绿植沙土过滤,再流入大海的水,也变清了。</p><p> 渤海是离北京最近的海,沿渤海湾污染,曾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过去,考察提升干部,只注重GDP,因此引起重经济轻污染的普遍现象。现在,不在把GDP做为提升干部的重要指标,而是要综合考评。而考评干部政绩最重要指标,是环境保护指标。 毛主席说过:正确的政策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 据了解,国家环保部专款抜专门资金,帮助治理沿渤海湾城市治理污染。</p><p> 污染走了,大海恢复了蓝色的海面儿。海鸥是最精灵、最洁净的鸟儿。 那儿的海干净,它们就聚集在那里。耀眼的阳光透过云层撒入海面,蔚蓝的天空出现了展翅飞翔的海鸥,到处寻找食物。这时的海风平浪静,海浪比平时温和了许多。肖燕今天没有忘记带馒头片儿,她把馒头片儿捌碎,猛得把手里的馒头渣儿撒向空中,贪食儿的海鸥们飞起来追啄吃食儿。我乘机,用手机啪、啪地照相录制下来。丁老师昨天还来微信提醒,去海边儿,别忘了带馒头代他喂海鸥。我把录相和照片发给了丁老师和郝大夫。</p><p> 海边儿的秋天是美丽的,蓝色的大海,飞翔的海鸥,紫红色的木栈道,蓝色的自行车跑道,枯黄的狗尾巴草,红色的枫叶,那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我和肖燕要回北京了,当我们离开这个海滨城市的时候,真有些恋恋不舍。</p><p> 再见了!美丽的秦皇岛!</p> <p>  </p> <p>  我喜欢秦皇岛市这个海滨小城,我告欢这里的海,我喜欢这里的清新空气。这里,在海滨正在施工,明年我们再来的时侯,一条快速路,把山海关一一海港区一一北戴河区串连起来。我幻想着,那条新修的路,一定很漂亮。秦皇岛的主干路河北大街,交通情况也会有大的改善。我期待着,明年春天,白色的山荊子花儿开满海边儿时,我再回来。因为,我己把我自己当做这里的一个市民。</p><p> </p><p>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欢迎您在百度等互联网,找然趣新浪博客,目前有四十四万人,在网上阅读。</p><p> 您也可以,在美篇平台上,找《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三十万人,在这个平台阅读。</p><p> 我向您推荐:您上茘枝网,找巜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讲动人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