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大坝”探索

百炼成钢

<p>  庚子暑月,老婆和朋友十人自驾两车来桂东避暑,我因事没有一起同行。第六天上午,我也正和朋友们到井岗山旅游,接到老婆子电话,说她脚崴了,现脚落不了地,不能行走。幸好有科哥蒋院长在,(科哥退休前是我县五人民医院长,骨科医师)当时立即进行了处置,并在山上找了一些草药进行敷治。“需不需要我赶过来“ ,通过位置定位和道两地相距170公里。当时可能老婆考虑有医师和朋友们帮忙,认为不过来也可以。到了下午5点多,又接到老婆子电话,要我还是赶过去为好,考虑到晚上要麻烦朋友不好意思。在井岗山市吃过晚饭,7时许,朋友们叫了一车,即刻赶往桂东。</p> <p>  过桂东县城还有几十公里的乡村公路,虽说是水泥路面,但路窄,弯道多,弯道急,在山中盘山而行,很难看到有灯光,路上也没有其他车辆,窗外一片漆黑,心里暗暗发怵,司机也无话找话,生怕磕睡,稍不留神出事就不得了。晚10点50分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一一长滩民宿。</p><p> 老婆以从三楼搬到了二楼带座便抽水马桶的双人房间,就方便多了。她说:今天是房东老板带我们去一条未开发的山间小溪,刚进山间小溪,不小心踩上石头上绿苔一滑,就摔倒了,脚马上肿起来了,象是吹气球一样,幸好蒋院长及时救治,初步判定应该未份骨,当天的游玩就因只好就此打住。回来的路上,又搭帮房东及朋友们一路背到车上。</p> <p>  第二天开车到四都镇上买了云南白药,为了放心,又到镇医院照了X光片,确认未伤骨。</p> <p>  我们所住的地方叫长青村,这些村民都是从大山里搬下来的,政府为村民免费建设或补贴的脱贫工程。“搬出大山拨穷根,安居乐业谢党恩”。</p><p> 此图房屋均为村民免费建设的新村。我们居住的民宿,自建房屋政府也进行了补贴。</p><p> 我们住在这里自己搞饭菜,民宿提供所有用具,只是买菜什么的都要开车到镇上集市去。</p> <p>  第三天,朋友们再去小山溪游玩,完成那天未游完的路程。老婆也要我和他们一起去。吃过早餐,我们就开车出发。</p> <p>  狹窄的乡村道上,不时还有砍伐的树木柴火堆在路旁。</p><p> 今天房东有事当不了向导,他说前天我们已知道进山溪的地方,沿着山溪走就是了。出了山溪沿我们住右边的对面山脊下来,那条山脊朋友们原先去过。蒋院长说他和肖三到山脊那边接你们,不知他们两今天怎么不去了。</p><p> </p> <p>  哦,还有他肖三老兄不去,他就爱这个,还从家里背来了这全套工具。</p> <p>  我们一行六人,沿着石阶进山。阵阵清风袭来,忘却了炎暑,好象进入深秋季节 ,好不惬意。</p> <p>  天啊,走了不一会就得手脚并用了,上山容易下山难,那天我老婆是总么下来的哇。</p> <p>进入山冲溪水涧,流水潺潺,只是得小心亦亦地寻找前进的路……</p> <p>  “这里就是君姬滑倒的地方,没踩稳就寨(溜)下去了。”他们告诉我说。</p> <p>  看见你格外亲,忍不住也想戏戏水哇。</p> <p>  这时,想起陶渊明的桃花园记,只是这里不是桃花了,“缘溪行,忘路之远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p> <p>  来到一处平坦宽阔地段,清澈的溪水平静下来了,山边一路的灌木小树不知是人为砍伐的还是山风或山洪自然所为,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前方巨石比比皆是,也是山洪爆发从山上滚下来的吧。</p> <p>  风景这边独好,一起合个影吧。</p> <p>  越往前走,真的是路在脚下,只能凭自己去探索,走出一条路来。</p> <p>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我想要不了多久,这里也会成为旅游观光之路。</p> <p>“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p> <p>  这里象不象巨石压着一个龟,龟头伸出在外,向你求救,还是观赏外面的风光。平静的溪水在这里又是一面明镜,若不是有两片落叶飘在水面,真有点看不出来。</p> <p>  噫,她们在干啥?任大嫂一个人独自前行。</p> <p>真不知道在干啥,”大哥,你这是干什么?”</p> <p>  路越来越难走,有时还真的见不着路,时而跳着石头过溪,时而要绕过小溪,爬上山边的灌木丛草,再沿溪往上。</p> <p>  大嫂手里不知何时柱了一根树杖,这个好,安全省力,哈,还真有点红军过草地的样子。</p> <p>  你看见路在哪里了吗,又没有路了。</p> <p>  “柳暗花明又一村”,躺下来休息一下吧。</p> <p>  再来一张,到此一游。</p> <p>  未开发的处女地,好一次探索游,比那些开发的旅游地,趣味多了。</p> <p>走到此处,前面有村民在这里挂了一条小桥,立上了栏杆柱子,怎不一次将栏杆做好?胆小的还不敢过,不过任你胆大胆小,都必须过,这里也是华山路一条。</p> <p>看看这清澈的山泉水,带上一瓶回去。</p> <p>  这个地方也算险了吧,手脚并用了。</p> <p>  前面下方可不是路哇,是亮亮澈澈的溪水,路在侧边的石缝里。</p> <p>  仙人洞,神仙住的地方。</p> <p>  走不动了,休息一会吧。</p> <p>累了吗?</p> <p>好舒畅</p> <p>  继续前行</p> <p>  沿溪走,路己到尽头,再也找不到路了,只好又爬上山去看看,能不能走到路。</p> <p>  往山上爬,一路陡峭,没有停下拍照啦。爬上山顶,一片光亮,见不到山溪了。打电话与科哥联系,他说就在山脊上等我们。</p> <p>  沿着一段弯弯曲曲的山路,看到了山顶上有几间小屋。</p> <p>  土里的棚上还有几条黄瓜,馋虫们摘了抹一下就吃起来。</p> <p>  房子己都没人住了,政府在山下建了安置房。搬出大山拨穷根,安居乐业感党恩。在这里能真正体会到还是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p> <p>  哇,这两间房子还不错,真不知道这些建筑材料怎么上来的。</p> <p>  这里看来不久前还做过新房呢。</p> <p>  高山有好水,可惜这里己无人居住了。若在这里过隐者生活,种上一片果蔬……,别说了,谁还会过这种苦行僧的日子。</p> <p>我们正在交谈中,这屋的主人回来了。</p> <p>  他打开了门,我们进去看了看,哟,他们的东西家具还齐全呢,我问他,你怎么没有搬下山去,他说搬下去了,只是山上的土地还要打理,不时回来看看,有时也住上一晚。我问前面的山溪叫什么,他告诉我叫大坝,我又问这里叫什么,他还是说叫大坝,他怕我听不懂,还在地上写给我看,我也不知道他是否真听懂了我的双峰不懂话(普通话)。</p><p> 进屋 四处看看,山上已供上了电,房梁上有电灯,桌上有电水壶,只是没有电视机了。</p> <p>这里是厨房,大山上有的是柴火,烧得厨房一片黑。</p> <p>我们问要下山怎么走,他指着屋边的一条石板小路下去,就可走出山了。他们也是这里进出山的,干什么都是肩担背扛的,小孩读书也是要走十几里山路。真是太可怕了。</p> <p>这就是下山的小路,摩托车有用吗?</p> <p>废弃了的小木桥。</p> <p>  走了一会,听见肖三在喊的声音,我们一应一答,走了又有十多分钟,还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p> <p>  在这山冲扣扣里,终于见到了肖三。一路走出了这大山沟,又是一番田园风光景象。</p> <p>  看不够的乡村美景,一幅好陶醉的样子。</p> <p>村子到处走走。早几天蒋院长他们还在此游玩时还结识了一位朋友,去看看他在家木。可惜他不在家下山去了。</p> <p>  从住宿的地方看到了这张风景图片,石人坑风光,想不到就在这里。</p> <p>我们所看到的地方,应该就是上图的石人坑吧。</p> <p>  石人坑为什么叫石人坑,一定有它的故典,我想是不是和这后面山上的石头有关,还真有点象一座石人屹立在此。</p> <p>  这里田园风光也不错,气温也不高,阵阵凉风吹来,有心旷神怡之感。</p> <p>  这株树干在外,而枝叶繁茂覆盖在水池上。</p> <p>看着石人坑石人就在上面,我和肖三说去看看。不过走起来还有点路程,走到这里水泥路面刚好到此,还没再打上去。我们也只好放弃返回。</p> <p>这位村嫂正在给路面养生淋水。</p> <p>  哦,这石人坑也属长青村,我们住的地方也属长青村。我和大哥、肖三因走路回到住处(只开了一个车来,坐不下)离下面的长青村起码还有好几来里路,因我们走了近个小时才回到住地。</p> <p>村民码得整齐的柴火。</p> <p>被圈在家里的小孩。</p> <p>看见有人钓鱼忍不住要去看看。</p> <p>在桂东避署十多天来,有两点感受最深,一是,在夜晚天空,还能看到满天星斗,能看到满天星星好像还是儿时的时候,以后看到只是稀疏的比较亮的星星。二是夜晚在外乘凉还是在房子里,没有蚊子叮咬。我是最逗蚊子咬的,在此却没有被蚊子叮过,路灯下也没有蚊子飞窜,真正的无蚊村,到底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个迷,还是某种植物有驱蚊杀蚊的作用,值得研究。</p><p> 这次短暂的桂东行,朋友们把附近的景点基本上看了一遍,他们过几天将去世界凉都六盘水。我俩当然去不成了。再见了,桂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