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心中

槐花

<p class="ql-block">  每当散步走在罗山路高架下,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那些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那一幢幢各有特色的农家。 </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家,都说家是温馨的港湾,也是心灵寄托的地方,有的更是祖祖辈辈生息繁衍的故居。 </p><p class="ql-block"> 08年,我刚住到浦东,一切都那么新鲜,所看到的,在市区是看不到的景致。小区的周边有田野,当地人种的庄稼五彩斑斓,郁郁葱葱。 </p><p class="ql-block"> 我们会散步在开满油菜花的田埂,我们也会到附近的农庄去看看,了解当地人的风土人情。</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亲眼目睹了轨道16号地铁开始动工。所有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要迁徙离开。 </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举措让那些祖祖辈辈居住在这里的人陷入了离开故土的不舍抉择。有一家人,地铁的桩头都打到家门口,才无奈的搬迁。 </p> <p class="ql-block">  一次散步在乡间,看到一户老住宅,住着两位老人,他们的门口堆着黄豆桔梗,我好奇的问老人:“现在煮饭都用天然气了,你们怎么还用黄豆桔梗烧饭?”老人说;那是留着节假日儿女们回来,过农家乐时煮咸酸饭用。细微之处可见老人对儿女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这户人家,让我印象深刻,这家人两层小楼,有前院、后院,屋前有果园,种有桃树、梨树,果林里有一群散养鸡在悠闲踱步。屋后有菜园,农家的菜园应有尽有。 </p><p class="ql-block"> 屋的东边是一条宽敞的水泥马路。西边最让我羡慕的是有一条河浜,河里泊着一条小船,河里种有茭白和菱角,一群鸭子浮在水面嘎嘎欢叫。 </p><p class="ql-block"> 这种惬意的农家生活乐哉乐哉,真是令人羡慕和向往。 </p><p class="ql-block"> 可惜,这户人家已经不知去向,屋边的小河浜,已经被改造成四通八达的河道。</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俩在河边钓鱼, 边上的一户人家引起我的兴趣,原来,这家也是农家的小楼,在屋的两边和屋后都是菜园,在靠东边的地方,有一块半个篮球场这么大的晒场,可见这是一户殷实的农家。 屋前一条宽宽的水泥路,在路边是一条宽宽的河道,河边的芦苇在风中摇曳。 </p><p class="ql-block"> 只见这家主人,用一根电击棒,在芦苇丛中捣鼓几下,就收获了一盆杂鱼,我想买下这盆鱼,这家主人说:“再高的价钱,我也不卖,这是给放假回家的女儿改善伙食的。” </p><p class="ql-block"> 菜园有蔬菜,院里有鸡鸭,河里有鲜鱼,这样的生活真是惬意。 现在人去楼拆,再也见不到这样舒适的农家了。</p> <p class="ql-block">  城市的建设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小区东边的地铁16号线,每天穿梭在龙阳路和滴水湖之间,运载着怀揣梦想和希望,为生活奔波的人们。 </p><p class="ql-block"> 罗山路高架桥下是这样的热闹,车水马龙,日夜不息,足见人们在追逐精彩机遇,对向往充满信心。</p> <p class="ql-block">  可是这一切,都离不开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付出,为了城市的发展,他们离开了生生不息的家,离开了有着几代人生活痕迹的家。 </p><p class="ql-block"> 如今,小区周边再也见不到,狗儿跳、羊儿叫、人欢笑的农家气息。 </p><p class="ql-block"> 浦东的飞速发展,让原本种田人,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原来的居住环境,过上了新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 那些已经远去的家的痕迹,在更新的岁月里,成为了思念。家在心中,已经成为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