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富爸爸穷爸爸》:值得每个人重新思考

淳然教育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本来说到财商就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定这是一个反常的现象:好好做学科研发,做心理咨询不好吗?干嘛总说钱?</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历经多年的观察和对人生的领悟,我忽然发现,财商的建设原来和其他教育一样甚至更为重要。这也是分享此篇文章的初衷,是时候在这件事情上有点看法了。毕竟人的一生生活品质离不开一个媒介,那就是你的资产和财富基础。</span></p> <p><b style="color: rgb(1, 1, 1);">第一节:奇怪的一件事,爸爸还不一样:准确识别资产属性是90%以上的人不具备的能力,那就是财商。</b></p><p><br></p><p>这本经典的畅销全球 20 多年的富爸爸穷爸爸,第一次发行是在 1997 年。</p><p><br></p><p>这本富爸爸穷爸爸好像跟股票没有太大的联系,这里要说明一下,它的一个重要性,《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不是一本具体解决某一项证券工具的书籍,他最重要的作用是,改变我们生活中错误的金钱观念,他会让你从思想上对钱的认知有翻转式的改变。</p><p><br></p><p>这里面很多的观念改变了我,所以我坚持先不谈股票投资,我们先来谈 谈如何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p> <p><b style="color: inherit;">第一:奇怪的书名《富爸爸穷爸爸》?</b></p><p><br></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们学习所有的证券投资工具,财务报表知识,最终都是为了实现财务自由,而在实现财务自由的道路上,这本富爸爸穷爸爸是我认为每个投资人必学的入门课程,现在就让我们开始来解读他吧:那么我们首先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本书叫富爸爸穷爸爸?</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其实作者有两个爸爸,第一个是穷爸爸,他是作者的亲生爸爸,他是一个受过良好的教育,聪明绝顶而且拥有博士投行的职业老师,但是他一辈子总是在债务的泥潭当中挣扎!</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而另外一位富爸爸,其实是他同学的爸爸,他是作者罗伯特清崎财务学习上面的启蒙老师,富爸爸的财富观念影响了作者一生,但是这位富爸爸却连初中都没有读完,但他却成为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这就是富爸爸穷爸爸来源!</span></p> <p><b>第二:穷爸爸和富爸爸对于金钱有什么不同的看法?</b></p><p><br></p><p>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穷爸爸和富爸爸对于金钱有什么不同的看法?</p><p><br></p><p>穷爸爸说努力学习吧,那样你就可以去好公司工作,而富爸爸说努力学习吧,那样你就能发现一家好公司并收购他。</p><p><br></p><p>穷爸爸会说,我并不富有,因为我有孩子,而富 爸爸会说我必须富有,因为我有孩子。</p><p><br></p><p>穷爸爸会说,我要努力存钱,富爸爸却我说,我要不断投资。</p><p><br></p><p>穷爸爸会说,我对金钱不感兴趣,而富爸爸会说 金钱就是力量!</p> <p><b>第三:了解金钱的运行规律</b></p><p>这就是穷爸爸和富爸爸,对于财富不同的态度,尽管思想的力量我们没有办法去评估,但是当作者慢慢长 大的时候,作者开始明白穷爸爸之所以穷,不在于他挣钱的多少,而在于他的想法和行为,虽然两位爸爸都很重视教育和学习!</p><p><br></p><p>穷爸爸希望作者努力学习,获得学位找到好工作,而富爸爸,却 鼓励我努力学习成为富人,了解金钱运动的规律,并让钱为我工作!在这里我再说一次,了解金钱运动的规律,并让钱为我工作!</p><p><br></p><p>在 9 岁那一年,作者最终决定听从富爸爸的建议,并向他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p> <p><b>第四:老鼠赛跑陷阱</b></p><p>工作后因为读了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我深刻的理解,如果工作让你忙的没有时间思考和成长,那这份工作就是一个陷阱,是一个老鼠赛跑的陷阱,一旦掉进去,一辈子都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p><p><br></p><p><b>第五:股票价值投资 15%-30%年化收益率投资工具!</b></p><p>最终我也听从了富爸爸的建议,走上了一条研究钱的运动规律并让钱为我工作的道路,价值投资就是一个 重要的工具,因为他能够提供给我 15-30 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关键在于稳定!</p><p><br></p><p>股票不能一夜暴富,但的确可以实现相对合理稳定的投资收益率,这才是他最大的意义,而绝对不是短线 赌博交易!</p><p><br></p><p>这就是富爸爸所说的我们要了解钱的运动规律,并让钱为我工作的最好实践!</p><p><br></p><p>巴菲特也曾经说过:如果你没有找到一个,当你睡觉的时候还能赚钱的办法,你将一直工作到死!</p><p><br></p><p>大家记住选择不同,命运也会不同,这也是我为什么首先解读这本书籍的关键,你首先要改变对钱的观念, 你如果了解钱是如何运动的,你就获得驾驭他的力量,就能开始积累财富,大多数人光说不练,原因是他们在接受学校教育的时候,并没有掌握钱的运动规律,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 钱工作!</p><p><br></p><p>穷爸爸总会说我可付不起,而富爸爸却禁止我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大家注意穷爸爸说的是陈述句,而富爸爸说的是疑问句!</p><p><br></p><p>一个让你选择放弃,而另外一个却在潜意识里面,让你去想办法实现你的想法!</p><p><br></p><p>当你下意识的说我付不起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停止思考,而如果你自问我怎样才能付得起的时候,大脑 才会动起来。</p><p><br></p><p><b>第六:为什么传统的学校没有开展对金钱的课程?</b></p><p>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其实我早在高中的时候就有想过这问题,他困惑了我很久,直到读了富 爸爸穷爸爸之后我感觉找到了答案!</p><p><br></p><p>你会发现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我们的学校只会教授我们专业的技能,培养我们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律 师、会计等等!</p><p><br></p><p>但是我们发现最后这些看起来精明的人,很多时候还是要一辈子在财务上面挣扎!</p><p><br></p><p>大家要搞明白,GJ绝对不可能在基础教育的时候教授你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如何成为一个资本家,因为 这样对GJ没有任何的好处,因为一个GJ的组成一定是 90的人要成为一颗钉子,就像普通的工人,医生,教师,科学家这些人对GJ才能产生积极的影响!</p><p><br></p><p>而如果在基础教育里面大幅提倡财商教育,将会导致社会的不WD,但这就是一个陷阱,财商教育对于每 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你在普通教育当中是绝对不会学得到的,这就是现实,你要成为一个钉子,你就继续不断努力的去盲目工作吧!成为金钱的奴隶吧!</p><p><br></p><p>如果你想成为金钱的主人,那么就请你认真的学习后面的系统的财商教育,人生最大的财务陷阱,对金钱 的恐惧与贪婪!</p><p><br></p><p>我们很多人穷其一生,忙忙碌碌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其实已经掉入了财务陷阱,如果你不想一辈子在 陷阱中无法自拔的话,那就请认真看我对富爸爸穷爸爸的第二节课解读:人生最大的财务陷阱:对金钱的恐惧与贪婪!</p> <p><b style="color: rgb(1, 1, 1);">第二节:人生最大的财务陷阱:对金钱的恐惧与贪婪!</b></p><p><br></p><p>上一节我们说到富人是不为钱去工作的,穷爸爸和富爸爸对金钱的看法上面存在重大的差异,最终在 9 岁那一年,作者选择了听从富爸爸的建议去研究金钱的规 律,第二节我为大家讲解以下几点:</p><p><br></p><p>第一点:作者认识富爸爸的过程</p><p>第二点:人生最大的财务陷阱恐惧</p><p>第三点:人生最大的财务陷阱,贪婪</p> <p><b>第一点:穷爸爸的无奈</b></p><p>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作者是如何认识富爸爸的,作者跟他最好的朋友麦克,就读于镇上的高级私立学校,他 们是属于学校里面最穷的两个小孩子,事实上并非是他们贫穷,只是他们感觉自己很穷,因为在这个私立 学校里面,其他的男孩都特别有钱,有新的棒球手套,有新的自行车!</p><p><br></p><p>她们的东西都是新的,于是作者决定跟麦克合伙创业赚钱,他们把邻居那些脏乱卷曲的废牙膏瓶都收集起来!</p><p><br></p><p>他们打算用这些东西铸造硬币,但当作者的爸爸发现了他们的做法之后,穷爸爸说这是违法的,他们的梦 想破灭了,这是作者对财富的第一次尝试!</p><p><br></p><p>这个时候作者问他的穷爸爸,爸爸你为什么不是富人呢?爸爸说,因为我选择了当一名老师,老师不该去 想怎么发财,我就是喜欢教书,我希望我能帮助你们,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赚大钱!</p><p><br></p><p>而就在这个时候作者认识了影响他一辈子的富爸爸,就是他的同学麦克的爸爸,也就是富爸爸,作者和麦克为了赚钱,到了富爸爸那里去干活,而他们只能得到每小时10 美分!</p><p><br></p><p>每小时 10 美分即便对于当时的小孩来说也是极低的工资,几个星期后,作者决定退出,因为作者答应工作是因为他想跟麦克的爸爸学习如何赚钱,而现在他成为了每小时 10 美分的奴隶,作者决定了去找富爸爸理论,要不就加工资,要不他就辞职!</p><p><br></p><p><i>在这个时候就引出了我们的第二个话题,人生里的第一个陷阱:对金钱的恐惧</i></p><p><br></p><p><b>第二点:第一个陷阱:对金钱的恐惧</b></p><p><br></p> <p>作者跟富爸爸说,我已经做了三个星期的苦工了,你还是没有教过我任何的东西!</p><p><br></p><p>富爸爸说,那是学校的教法,但生活可不是这样教你的,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假如你学会了这门课程,做任何事情你都会游刃有余,如果你学不会,生活照样会推着你转,如果你学会了这门课程,你就会成为聪明,富有而快乐的人。</p><p><br></p><p>如果你没有学会,你就只会终身抱怨你的低报酬还有你的老板,今天我教会你的第一课就是,我们人生中 第一大的陷阱,对于金钱的恐惧!</p><p><br></p><p>我很高兴你来找我,因为你已经通过了第一关,有很多人终其一生稳稳当当,不做错事,然后慢慢变老,在无聊中变老!</p><p><br></p><p>其实你发现,我们身边的许多朋友,他们很受欢迎,因为他真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人,但事实上,是他向 生活屈服了,他不敢承担风险,其实他的心里面是很想赢得比赛,但是失败的恐惧超越了成功的兴奋!</p><p><br></p><p>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内心的深处始终认为自己不能赢得比赛,所以他们才选择了稳定!</p><p><br></p><p>你会发现就是因为对金钱的恐惧,他们辞职了,然后去找另外一份工作,期望得到更好的机会,更高的报 酬,他们认为这样会解决问题,但在大多数情况之下,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p> <p><b>恐惧才选择稳定</b></p><p>富爸爸说:我很高兴你为每小时 10 美分的报酬生气,如果你不生气而简单的接受,那么只能说我没有办法教你!</p><p><br></p><p>说到钱,大部分人都希望稳稳妥妥的赚钱,这样 他们才感到安全,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只有恐惧,这就是他们接受低工资的原因!</p><p><br></p><p>原因就是他们在学校里从来没有学过关于金钱的知识,他们相信工作就是为了钱,正是出于恐惧的心里,人们才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p><p><br></p><p>我再说一次,绝大部分人相信工作就是为了钱,正是出于恐惧的心理,人们才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p><p><br></p><p>这些恐惧有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被解雇,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重新开始,为了寻求保障, 他们拼命的像老鼠一样,更换工作,大多数人成为了钱的奴隶,然后把怒气发泄在他们的老板身上!</p><p><br></p><p>富爸爸说:你现在只有 9 岁,就已经有为钱工作的体验了,你只需要把上个月的生活重复 50 年, 你就会知道大多数人是如何度过他的一生的!</p><p><br></p><p>我再说一次,你只需要把上个月的生活重复 50 年,你就会知道大多数人是如何度过他的一生的! 同学们,你们应该也知道,如果你不能克服恐惧,未来如何度过这一生,你是可以看到!</p><p><br></p><p>就像下面图片的老鼠一样,永远没有终点重复 50 年!</p><p><br></p> <p><b>老鼠赛跑陷阱</b></p><p>我们努力的上班挣工资,平衡收支,而从来不会意识到缺乏财商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学习怎样让钱为你工作是一个持续终生的过程,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愿望, 他们只想进入学校,学习一门专业技能然后轻松拿工作过日子!</p><p><br></p><p>大多数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因为他们都有恐惧和贪婪之心,一开始没钱的恐惧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贪婪和欲望又让他们拥有所有用钱能买到的东西, 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模式,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永远被这两种感觉占据,恐惧和贪婪!</p><p><br></p><p>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我所说的老鼠赛跑模式!但当他们醒来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了,他们已经不能够停止工作!</p><p><br></p> <p><b>第三点的第二大陷阱:对金钱的欲望</b></p><p>我们都希望拥有更好,更漂亮,更有趣, 更令人激动的东西,这是相当正常的, 所以我们都为欲望而工作,我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所以我们就需要更多的钱来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服, 更多的安全感!</p><p><br></p><p>于是我们继续工作,以为钱能安抚我们备受恐惧和欲望折磨的灵魂,但实际上钱是没办法做这一点的!</p> <p><b>我对钱没有兴趣</b></p><p>我自己生活中遇到过很多人,他们说,我对钱没兴趣,可他们却每天工作 10 个小时,这只能说明他们没有说出事实的真相,如果他们对钱没兴趣又何必工作呢?</p> <p><b>超前消费,再多的钱也不够用</b></p><p>为什么克服欲望是你逃脱财务陷阱的关键,因为大家想一下自己有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当你年薪十万的 时候,你会想着如何贷款去买十五万的车,而当你年薪 20 万的时候,你会想着如何去贷款买 40 万的车。</p><p><br></p><p>你会发现你的工资再多也不够用,因为随着你的欲望不断的膨胀,你必须不断提高你的收入,去满足你超额的欲望。</p><p><br></p><p>所以我们发现有很多的体育明星还有暴发户,虽然他们赚了上亿的美金,但是最终还是会陷入到财务危机,因为欲望让他们不断的超额超前消费,他们不明白他们所花的钱是买了资产还是买了负债。</p><p><br></p><p><b>恐惧把你推出门口,欲望又开始召唤你回来,这就是陷阱!</b></p><p><br></p><p>恐惧把你推出门口,欲望又开始召唤你回来,这就是陷阱!恐惧把你推出门口,欲望又开始召唤你回来,这就是陷阱!</p><p><br></p><p>所以你会发现很多有钱人,越有钱就越害怕,钱就是驴子面前的胡萝卜,如果驴子能了解到这个陷阱,他 可能会重新想想他是否还要去追求胡萝卜,人生实际上就是在无知和觉醒之中的一场战斗!</p><p><br></p><p>你现在是否已经察觉到这种陷阱的可怕,如果我们想逃脱出这个陷阱,你就必须要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 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学会这一步极为关键!</p><p><br></p><p><b>如何逃脱陷阱</b></p> <p>在传统的学校培养出了教师、医生、工程师,厨师,艺术家,很多人毕业之后就不再深入学习了,但其实 离开学校只是学习的起点而不是终点!</p><p><br></p><p>我要给大家特别强调四个字:终身学习!终生学习!终生学习! 这个东西太重要!</p><p><br></p><p>当我自己在 28 岁的时候,看到了《巴菲特教你读财报》这本书以后,我就知道读书有多么的重要,他改变了我的一生,那么你们可能会说,我克服了恐惧和欲望,终身学习有什么好处,我可以肯定的这么说, 就是自由,对,没错,就是自由。</p><p><br></p><p>不单单是财务的自由,更是思想的自由,更是心灵的自由!</p> <p><b>第三节:如何通过财务知识去跳脱出这个人生的大陷阱!</b></p><p>上一节我们说到我们人生最大的陷阱就在于对金钱的恐惧与欲望,他会让你在老鼠赛道里面不断循环,直 到死亡,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p><p><br></p><p>很关键的部分就是你要学习财务知识,学懂如何区分资产和负债的区别!</p><p><br></p><p><b>第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钱,而是能够留下多少钱!</b></p> <p>我希望大家今天建立的第一个观念就是,你要明白你挣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 我记得有那么一个故事,一名年轻的篮球运动员, 一年前还拥有上千万的美元,可仅仅 29 岁的他,最后却只能在洗车房里面干最低报酬的工作!</p><p><br></p><p>他说他的朋友律师,会计师拿走了他的钱,他因为在擦车的时候拒绝摘下他的总冠军戒指,最后被洗车房解雇了,当时还成为了美国的全国性的新闻!</p><p><br></p><p>他说那枚戒指是他唯一剩下的东西,如果把他拿走,他就会崩溃!</p><p><br></p><p>我知道每年都会产生很多的千万富翁,但是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p> <p><b>第二:最重要的学科:财务知识</b></p><p>如果你想留住财富,就必须学习财务知识,他可能是世界上最让人弄不明白,最乏味的学科,但是如果你想一直富下去,他又可能是最重要的学科!</p><p><br></p><p>作者说,你要去建造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 情,就是挖个深坑,打牢地基!</p><p><br></p><p>如果你只想在郊区盖个小房,只要用混凝土打 15厘米的混泥土就足够了,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的同时,总是试图在 15 厘米厚的混泥土上面建造帝国大厦, 最终的结果必然轰塌!</p><p><br></p><p>所以我们知道财务知识是我们每个想达到财务自由的人,必须学习的基础学科!</p><p><br></p><p><b>第三:如何区分资产和负债</b></p> <p>我们来看一下第一个话题:如何区分资产和负债!</p><p><br></p><p>在生活中富人获得资产,而中产阶级和穷人获得负债! 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p> <p><b>第四:资产产生收入</b></p><p>上半部分的表格是收益表,他用来衡量收入和支出,以及金钱流 动的方向,下面的表格是资产负债表,它用来说明资产和负债的 情况,</p><p><br></p><p>我们可以这么简单的来理解,资产是可以把钱放进我口袋里面的东西,不管我工作与否!</p><p><br></p><p>我再说一次资产是可以把钱放进我口袋里面的东西,不管我工作与否!</p> <p><b>第五:负债产生支出</b></p><p>我们看下面这张图,负债刚好相反,他会从我们的口袋里面把钱取走!</p> <p><b>第六:不断买入资产,不断买入资产</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大家永远要记住我这句话,如果你想致富,只需要不断买入资产,我再说一次,如果你想致富,只需要不断买入资产,如果你相当穷人或者中产阶级,那就请你不断买入负债</p><p><br></p><p>我们图表里面的这些箭头,是代表现金流动的方向,也称为现金流,这个基础概念对于我们日后讲解股票 价值投资都十分重要</p><p><br></p><p>我们现在分别来看一下穷人中产阶级和富人的现金流情况,</p><p><br></p><p><b>第七:穷人的现金流情况</b></p> <p><b>第八:中产阶级的现金流情况</b></p> <p><b>第九:富人的现金流情况</b></p> <p>大多数人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遭遇财务困境,这是因为不明白现金流,一个受过高等教育事业有成的人,同时也有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这种人往往太过于努力工作,因为他们只知道努力工作却不知道如何让钱为他们工作。</p><p><br></p><p><b>第十:为什么加工资是你噩梦的开始?</b></p><p>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一对快乐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新婚夫妇,居住在一个拥挤的公寓里面,他们意识到这 样很省钱,因为两个人的日常开销和一个人差不多,但问题是公寓太拥挤了,于是他们决定赚钱买一栋理 想的房子,这样就能计划要小孩了</p><p><br></p><p>随着收入的增加,支出也在增加,通过抵押贷款有了房子之后,他们就得每月付房贷,然后买新车,新家 具,他们突然发现他们的负债项充满了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负债</p><p><br></p><p>他们的债务不断增加,他们落入了老鼠赛跑的陷阱,钱挣得越多,缴的税就越多,债务就越多,支出就越 多,作者把他称之为“所得等级攀升”症状!</p><p><br></p><p>我再说一次,这叫“所得等级攀升”症状!</p> <p>不得否认现实中 90努力工作的人都在重复这种模式,他们不知道他们陷入财务危机的真正原因,在于他们错误的理解了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再多的钱也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p><p><br></p><p><b>第十一:控制欲望买入资产</b></p> <p>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这就是我们第四个要讨论的问题,控制欲望买入资产</p><p><br></p><p>举个例子,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如果我们想拥有一样东西,并不要用工资收入来购买,而一定要用工资收 入购买资产之后,资产所产生出来的现金流去购买我们所需要的东西!</p><p><br></p><p>这句话很重要我再说一次,如果我们想拥有一样东西,并不要用工资收入来购买,而一定要用工资收入购 买资产之后,资产所产生出来的现金流去购买我们所需要的东西!</p><p><br></p><p><b>第十二:控制欲望买入资产</b></p><p>你比如说,我想买一台 30 万的奔驰汽车,那你不应该用你30 万的年薪去购买他,而应该控制你的消费欲望,把你 30 万的年薪积累起来去购买资产。</p><p><br></p><p>假如你购买的是股票,你年化收益率达到 20,每年 30 万,每年你就能获得 6 万的财产性收入,在不算复利的情况下,5 年你就能购买这个汽车,算上复利,你的时间会更少,这才是作者认为中正确的做法!</p> <p><b>第十三:买入资产、买入资产</b></p><p>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一定要推迟你的消费欲望,用资产产生的现金,购买你需要的东西,至于股票收益率 等等这些问题,我在日后的价值投资,财务报表课程里面会详细解读,大家现在只要记住一个东西,不断 的买入资产,买入资产,买入资产。</p><p><br></p><p><b>第十四:害怕被排斥的心理</b></p><p>那为什么很多人不能做到延迟消费呢?</p><p><br></p><p>最关键原因就是害怕与别人不同,害怕被排斥的 心理,使人们服从而不是去质疑,那些被广泛接 受的观点,或流行的趋势!</p><p><br></p><p>就像很多年轻人刚刚毕业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已经买车,而自己却没有车子,害怕被孤立, 害怕被排斥!</p><p><br></p><p>其实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流盲目跟从其他人所造成的!</p><p><br></p><p>控制不了自己欲望的人,永远难以成功,我自己读过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商人、投资家的书籍和传记,发 现他们绝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p> <p><b>第十五:财务积累的前期都极为节俭</b></p><p>就是他们在财务积累的前期都极为节俭,甚至有点抠门,比如像巴菲特,戴维斯,李嘉诚,郑裕彤,这些在金钱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巨富,你会发现他们都是极其的节俭!</p> <p><b>第十六:戴维斯和他的女儿</b></p> <p>这本书。</p><p>因为他们深知资产复利的巨大威力,举个例子,我在戴维斯王朝这 本书里面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戴维斯跟他的女儿在逛街的时候,他 女儿想吃一根冰淇淋,这根冰淇淋价格一美分,最后戴维斯成功了 说服了他女儿不要购买这根冰淇淋</p><p><br></p><p>他跟女儿说,你现在的这一美分在十年后会变成 1 美元,你现在还想吃这根冰淇淋吗?最后女儿委屈的放弃了购买冰淇淋!</p><p><br></p><p>故事大概就是这样,具体的情况,大家可以去看看《戴维斯王朝》</p><p><br></p><p>你会发现在这些成功的投资家脑海里,满脑子都是资产的复利,这种看起来极其抠门的例子在这些成功的 投资人的历史里不胜枚举!</p><p><br></p><p><b>第十七:终生学习 独立思考</b></p> <p>在作者的眼里,富爸爸并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他有自己的想法,他痛恨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其他人都 这么做,这一类的话,你会发现成功的投资人都有两个重大的特点</p><p><br></p><p>第一,终身学习,第二,独立思考,正是这两点让他们区别于大部分的普通散户,走上财务自由之路!</p><p><br></p><p><b>第十八:为什么中产阶级无法摆脱财务问题?</b></p> <p>为什么中产阶级无法摆脱财务问题,中产阶级发现自己总 是在财务问题上面挣扎,他们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工资</p><p><br></p><p>而当工资增加的时候,税收也增加了,他们把房子作为最 主要的资产,而没有把钱放在了那些能带来收入的资产上 面,我深刻理解这 20 多年来房子暴涨带来的房价上涨预期</p><p><br></p><p>但是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对于很多一线城市的房子,只有年化 1.5左右的租金收入,现在房子已经变成了一只年化率在价值增长 5而市盈率却高达 50 倍-80 倍的股票!</p><p><br></p><p>在日后,房子对于很多人来说,他是负债,而并不是资产,未来房子最大的概率年化收益率只有 3-5 !再也不可能像过去 20 年复合增长 15-20 了!这个是基本可以确定的!</p><p><br></p><p><b>第十九:未来中国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将会是房子不涨了怎么办?</b></p> <p>即便人们工作业绩再优秀,收入再增长,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而这种高风险的生活,正是由于缺乏财商教 育所造成的,未来中国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将会是房子不涨了怎么办!</p><p><br></p><p>因为包括我自己在内,前面十几二十年的财富增长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房子或者产业相关的资产增值,但房子不涨或者微涨,已经是中国房价最好的结果,如果能做到这样子,不出现崩盘硬着陆!中国政府已经是大大的成功了!</p><p><br></p><p>房子投资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真诚面对的问题,正如我在一开始所说的,最重要的规则就是要弄清楚资产和负债的区别!</p><p><br></p><p><b>第二十:买入资产、买入资产!</b></p><p>而且必须要不断买入资产,买入资产!</p> 一旦你明白了这种区别,你就会竭尽全力的去买入资产,这是你走向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当然有哪一些是好的资产, 我日后的课程还会深入讨论,但是大家记住,坚持下去你的资产就会不断增加,同时还要注意降低负债和支出,这也会让你有更多的钱投入资产项<br><br>大家永远记住买入资产,买入资产,买入资产<div><br>上节我们说到你想要变得富有,就必须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消 费欲望,延后消费!<br><br><b>第五节:讨论一下到底你的事业和职业有什么区别?</b><br>第一:关注你的事业</div> <p>学会关注你的事业,我们经常会发现,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去为别人工作,其中有很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的时候就变得一无所有!</p><p><br></p><p>作者经常问别人,你的事业是什么?他们会说,我在银行工作,作者接着问,你是拥有一家银行吗?他们通常回答,不是的,我只在那里工作,在这个例子里面,人们经常混淆了他们的职业和事业,他们可以在银行工作,但他们仍应该有自己的事业!</p><p><br></p><p><b>第二:最重要的学科:财务知识</b></p> <p>潮汕人的教育里面,都有一种叫做宁为鸡头莫为凤尾的哲学, 他们总是教育小孩,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打工永没出头天!</p><p><br></p><p><b>第三: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b></p> <p>但是你会发现,我们传统学校里面的问题,你发现你在那里学到什么, 你就会从事什么,你如果学的是烹调,你就会成为一名厨师,如果你学的是法律,你就会当上律师,如果你学的是自动化,你就会成为机械师!</p><p><br></p><p>在你 35 岁以后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他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富人关注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注的 是收入!</p><p><br></p><p>我再说一次:富人关注的是资产,而其他人关注的是收入! 这个就是重大的区别!</p><p><br></p><p>你现在想想你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在研究收入,而花了多少时间在研究资产! 绝大多少人花 90%的时间在研究收入,10% 的时间甚至从来不去研究资产! 那么你成为穷人或者中产阶级的概率几乎是100%的!</p><p><br></p><p>因为没有资产,你永远都不可能富有!</p><p><br></p><p>你会经常听到别人说,我要加薪,我要升职,我要去深造,以便获得更好的工作。</p><p><br></p><p>在某种情况下,这些想法是明智的,但你还没有关注自己的事业,上面这些想法只是围绕着工资收入来转, 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p><p><br></p><p>大家一定要记住我这句话,要把时间花在资产上面,而并不是收入上面!</p><p><br></p><p><b>第四:资产产生收入</b></p> <p>作者说,我见过许多年轻的夫妇,在结婚不久就陷入了即使工作多年,也无法摆脱债务的生活当中, 对大多数人而言,当他们最小的孩子离家的时候, 他们才意识到还没有为退休做好足够的准备,于是开始拼命的赚钱,接着他们的父母又生病了, 他们又背上新的负担!</p><p><br></p><p>那么你或你的小孩,应该获得什么样的资产呢? 这就是我们第二个话题,哪一些才是我们值得拥有的资产,在这里作者给他做了一个定义,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定义,就是不需要我到场就能正常运转的业务!我再说一次:就是不需要我到场就能正常运转的业务!</p><p><br></p><p>我拥有他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里工作,那他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而已, 在这里我再强调一次,他是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转的业务,我拥有他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里工作,那他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而已。</p><p><br></p><p><b>第五:资产重要性</b></p> <p>通常有哪一些的资产可以做到呢?第一个是股票,第二个是债券,第三个是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第四个是票据或者借据, 第五个是版税,比如音乐,手稿,专利等等,第六个是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p><p><br></p><p><b>第六:一旦把一美元投入到资产里面就不要让它出来</b></p> <p>记住一旦把一美元投入到资产里面就不要让它出来,这个很关键,这一美元进入了你的资产项, 他就会成为你的雇员,关于钱,最奇妙的就是让它可以一天 24 小时不间断的去工作,他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你要照常的去工作,做个努力的雇员,但要不断构筑你的资本项,当你的现金流增加的时候,你可以买一点奢侈品!</p><p><br></p><p><b>第七:富人和穷人的区别</b></p> <p>富人和穷人重要的区别在于富人最后才会去买这些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下,诸如大房子, 珠宝,皮衣,宝石等奢侈品</p><p><br></p><p>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但是真正的奢侈品应该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而不是负担!</p><p><br></p><p><b>第八:财务</b></p> <p><b>第九:投资</b></p><p>在通往财务之路当中,想提高我们的财商,有哪些知识需要学习,作者认为主要有四大方面:</p><p>1、财务知识。即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p><p>2、投资战略。即钱生钱科学。</p><p>3、市场、供给与需求。提供市场需要的东西。</p><p>4、法律规章。有关会计、法律及税收之类的规定。</p><p><br></p><p>第一个就是财务知识,财务知识就是解读数字的能力, 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你连财务报表都读不懂,你是绝对不可能在股票市场里面做到,长期稳定的获利!</p><p><br></p><p>因为他是做股票基础中的基础,财务报表专业课程, 系统专业的财报解读有助于我们长期盈利。</p><p><br></p><p>除了财务报表,我们要学习的是投资,投资是钱生钱的科学,我再说一次,投资是钱生钱的科学,很多人 认为投资是一门艺术,但当你真正长期去做投资的时候,你会发现投资是一门科学。</p><p><br></p><p>他是有一定的运动规律的,只是很多的人研究方向错了,投资里面股票是极为重要的一环,而我日后就是 为大家讲解如何通过价值投资实现常年稳定 15-20 %左右的收益率,这个是我们要拥有股票最终的目标。</p><p><br></p><p><br></p><p><b>第六节:为什么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b></p><p>作者说在生活当中,他常常都吃惊于为什么有些人才华过人,却只挣到很低的工资,他曾遇见聪明而且受 过高等教育的人,每年收入不到 2 万美元,以前作者总是认为他们一毕业美元就会滚滚而来</p><p><br></p><p>后面他知道了关键的原因在于哪里,因为他们只有一项技能,所以挣不到大钱,在书本里面,作者讲解到 这样一个故事!</p><p><br></p><p>有一次作者在新加坡接受一个记者的采访,采访作者的是一名女记者,女记者说有一天,我想成为像你这 样的畅销书作家,作者看过她的文章,文峰犀利而且有条理!</p><p><br></p><p>深受读者欢迎,但是她的书一直不能畅销,她问作者,想给点建议,而作者建议她去学习销售技能,没想 到女记者愤怒的说,我拥有英语文学硕士学位,我干嘛要去做推销员呢,我是一个专业人士,绝不是为了</p><p><br></p><p>去当什么推销员,我讨厌那些推销员,他们眼里只有钱!</p><p><br></p><p>大家回想一下,在生活中是否有绝大部分的人都像女记者一样,对自己的专业拥有绝对的信心,但却从来 达不到自己的财富目标!</p><p><br></p><p>作者说其实如果她能努力学习销售技巧和有关的市场信息,她的收入一定会显著增加,如果我是她,我会去一家广告公司找一份工作,即使这样做会使收入减少,但我能从广告学里面学会如何把自己推销出去!</p><p><br></p><p>女作者完全可以利用这项技能把她的下一部小说变成畅销书,如果她能够这么做,她会在短时间内成为畅 销书作家</p><p><br></p><p>但现实中,我们极少人会这样去做,因为你会发现,在学校和工作单位最普遍的观点就是专业化!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很熟悉吧,专业化的观点 90的人都会认可!</p><p><br></p><p>但是作者和作者的富爸爸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他们的观点是,对许多的知识你只需要知道一点就够了,不 需要专业化!反而应该多去涉猎不同的知识!</p><p><br></p><p>以前我很不认同这种观点!但当我慢慢长大,而且看了很多名人传记之后,我慢慢接受了这种观点</p><p><br></p><p>开始慢慢明白了这句话的重要性,你发现像查理芒格、巴菲特等等的这些投资名人,他们绝不是局限于单 一的投资领域学习,就像查理芒格说的,其实你发现学科的分类,其实是我们人为分类出来的!</p><p><br></p><p>比如物理,化学,销售,历史,法律,这些都是我们人为把他区格开来的,但是这个世界并不是独立在一 个学科里面运行的,我再说一次,因为我们的世界发生的很多事情并不是在一个学科里面去运行的!</p><p><br></p><p>这导致我们必须要综合去运用不同的学科知识,才能达到你想要的目标!</p><p><br></p><p>我们回头来看作者的工作经历,很多人是难以想象的,他曾经做过公共餐厅服务员,建筑工人,推销员, 仓库保管员,市场营销人员。</p><p><br></p><p>对于作者的工作,穷爸爸和富爸爸也有极大的分歧,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穷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 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p><p><br></p><p>当作者去做推销员的时候,富爸爸为他感到自豪,而受到良好教育的穷爸爸却他感到羞耻!</p><p><br></p><p>因为穷爸爸觉得作者是一名知识分子!</p><p><br></p><p>这你让我想起一句话:工人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p><p><br></p><p>我再说一次工人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最终的结果是大部 分人从不敢越雷池一步,他们按照别人的教诲一步一步去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大部分人为了短期的工 资和福利去工作,但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常常是具有灾难性的!</p><p><br></p><p>我自己的总结是:有很多人用他们战术的努力,掩盖了他们战略的懒惰!</p><p><br></p><p>一旦人们陷入为付账单而整天疲于奔命的陷阱里面,就和那些瞪着小铁笼不停转圈的小老鼠一样,他们的 小毛腿登得飞快,小铁笼也转得飞快,可是到了第二天,他们发现自己依然被困在牢笼里面!</p><p><br></p><p>就像大部分人被工作困住一样,可悲可悲!</p><p><br></p><p>还有一点更加可怕的是,因为现在的社会技术迭代速度飞快,有一点基本上是可以确定的,未来 10 年到</p><p>20 年,人类一半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取代!</p><p><br></p><p>那些工作最先被替代,就会那些 10 秒以内就能做出判断,而且不断重复的工作,最先会被取代,这是中国人工智能教父李开复的观点,我自己十分认可,正正是因为迭代的加快,日后失去工作对于很多人是致 命的打击!</p><p><br></p><p>作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位拥有 10 万小时驾驶大型运输机记录的高级飞行员,每年能赚 15 万美元,可是一旦下岗,就很难找到一份收入相当的工作!</p><p><br></p><p>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何越是专业化就越容易掉入陷阱,无法自拔! 那么我们来看看有钱人是如何培养小孩的!</p><p>他们并不会让他们的小孩专项研究某一个部门的业务,而是从一个部门跳到另外一个部门,从而学到整个 企业的各个系统知识,并可以了解不同部门的相互关系!</p><p><br></p><p>作者在这里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他认为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技能是个 人成功的基本技能,他涉及到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顾客,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而沟通能力比如 书面表达,口头表达,以及谈判能力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的!</p><p><br></p><p>这一点我自己是深有体会的,精通专业技能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我有很多朋友他们非常非常有天赋,但却 不善于与其他人交流,结果他们的收入少得可怜!</p><p><br></p><p>世界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p><p>我个人认为现在的教育体系应该对这一差距的加大富有重要责任。</p><p><br></p><p><br></p><p><b>第七节:赌博与投资的区别</b></p><p>不理解他们的区别是很多人在股票里面亏损的根本原因,在我这多年金融工作和做价值投资教育的生涯里 面,接触到数千名的普通股民,我发现他们绝大部分人都分不清楚赌博与投资的区别,但我惊奇的发现当他们从赌博转向投资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不再亏损了!</p><p><br></p><p>其实你会发现,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赌博,就像很多的股民,你问他所买股票主营业务是 什么,当年净利润是多少,股票净资产收益率近几年如何,这些最基础的问题他们都回答不上来!</p><p><br></p><p>你就会知道,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买什么,这就是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里面,只懂得祈祷股 票明白上涨,那这就是赌博,我们要知道在任何一项成功的投资里面,成功的办法都是运用你的技术、知 识,智慧,以及对于这个游戏的热爱来减少意外,降低风险!</p><p><br></p><p>股票也是一个概率学,价值投资能够让你的成功率大大提升!</p><p><br></p><p>当然风险总是存在的,但你的财商可以提高你的应付能力,你会惊奇的发现,全世界有记录做投资赚钱最 多的前面 10 个人,有 9 个人都是做价值投资的,无论是巴菲特,格雷厄姆,查理芒格,戴维斯,彼得林奇,这些最成功的投资者,他们都是做价值投资的。</p><p><br></p><p>唯一一个例外,就是索罗斯,但是你会惊奇的发现,索罗斯他也是做宏观经济的价值投资,他们都有一个 共同的特点,都是对于他们购买的东西极为熟悉,极为保守,巴菲特的投资原则是,永远不要亏钱</p><p><br></p><p>很多人听到股票就害怕,因为股票市场的确是十个人里面有八个是亏钱的,有一个是不赚不亏的,还有一 个是可以稳定获利的,大部分人贫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p><p><br></p><p><b>胜利者不害怕失败,但是失败者害怕失败!</b></p><p><br></p><p>失败他是成功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自己的座右铭也是,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面对失败的勇气。 所以买股票之前,一定要把基础的财务知识学懂,把价值投资学懂!否则买股票跟赌博是没有什么两样的,甚至结果会更糟糕!</p><p><br></p><p>在本书的最后,作者给出了通往财务自由之路的八大建议!</p> <b>第一个建议就是:找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力量</b><br><br>作者讲解了这么一个故事,他曾经遇到一位梦想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为此他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游三个小时泳然后去上学,周末她也不参加朋友的聚会,她必须复习功课,保持进度, 当作者问她是什么力量激励她拥有超人的力量的时候!<br><br>她回答说:我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和我所爱的人,是爱的力量使我克服困难,甘于牺牲! 你的精神力量通常是通过你想要得到什么和不想要得到什么而来的!<div><br>作者举了一些不想要和想要的例子,我不想将一生都耗在工作上,我不想要父辈渴望的那些东西,比如稳 定的工作,和郊区的房子,我不想做一个打工仔,我讨厌我爸爸,因为忙于工作而错过我的足球比赛!<br><br>其次是想要的部分,我想自由自在的周游世界,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我想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 我想要金钱为我工作!<br><br>这些就是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那么你现在就要问一下你自己,你的精神力量是什么!<br><br><b>第二个建议:每天做出选择:选择的力量</b></div> <p>我们需要有选择的权利,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他们不会选择成为富人,因为对于 90的人来说,做富人有太多的烦恼</p><p><br></p><p>作者这里做了一个选择的案例,最近我有一个朋 友,他的公寓失窃了,小偷偷走了一些电器,却留下了所有的书,其实我们回头想想自己,也是这样子。 90%的人会选择购买电视机,只有大约 10%的人才会购买商业方面的书籍,在投资方面,大部分人选择直接去投资,而不是首先投资于学习如何投资!</p><p><br></p><p>我见过太多太多的股民为了省几块钱,愿意逛几个超市对比价格,而却从来不愿意花一个小时去研究一下 自己所买的股票,这就是选择的力量!</p><p><br></p><p><b>第三个建议: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b></p> <p>首先作者认为他不会把理财状况作为挑选朋友的标 准,他既有贫困潦倒的朋友,也有每年都有数百万 美元进账的朋友,同样的,我也相信三人行必有我 师焉,在生活中,每个人都能成为我们的老师,但 我要承认,我确实会特意交一些有钱的朋友</p><p><br></p><p>我的目标不是他们的钱财,而是他们得以致富的知识!</p><p><br></p><p>你会发现一些经济上有困难的朋友,他们不爱谈论金钱,生意,投资,他们通常认为这些东西粗俗而且极具风险,但我也能从他们那里学到许多知识,我会知道什么东西不可以去做,用中国话来说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p><p><br></p><p>我知道解读这本《富爸爸穷爸爸》,肯定会引来很多争议,因为作者的观点很多时候,让人听起来很刺耳! 但很多却是社会现实!</p><p><br></p><p><b>第四个建议: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作者称为:快速学习的力量</b></p><p>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赚钱模式,这个模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金钱工作,作者在这里举了个例子,在他 26 岁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周末研讨班,内容是如何购买破产的房地产, 在那里他学到了一个模式,接下来他就试着付出实践,而这一步正是许多人没能做到的!</p><p><br></p><p>作者在为施乐乐公司工作的三年中,他用业余时间学习并掌握了购买破产的房产的技巧,灵巧运用这种模 式,他赚取了上百万美元,掌握金钱运动的规律极为重要!</p><p><br></p><p><b>第五个建议:首先支付给自己,他叫:自律的力量</b></p> <p>如果你控制不了你自己,就别想致富了, 作者建议我们有机会的话可以参加一些军事化训练或者参加一些宗教团体!</p><p><br></p><p>正是因为缺乏自律,我们看到很多,在中国出现的房地产拆迁户,因为赌博吸毒等原因很快就破产了,也正是由于缺乏自律, 你会看到很多人加薪之后就立刻去买新车或者乘游轮旅游!</p><p><br></p><p>作者说:他认为这是所有建议当中最难掌握的,我自己也认为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p><p><br></p><p><b>第六个建议:复利的力量</b></p> <p>第六个建议我称为复利的力量,这个不是作者的建议,是我自己加上去的,作者的整一本书都在强调一个 核心,控制你的欲望,把钱存起来,买入资产,不要买入负债,如果你想消费奢侈品,就一定要先买入资 产然后用资产增值赚到的钱去买入你需要的奢侈品,他的这个观念改变了我一生,但是你在实际操作里面 会发现,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p><p><br></p><p>就是我们如何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因为在我们生活当中,主要有两部分人,第一部分人是做老板的,第二部分人是普通的打工者,如果你本身是老板的话,你有两条路可以选择</p><p><br></p><p>第一条路用赚到的钱继续投入自己的生意当中,实现增值,第二条路就是投资 reits、股票、房产等,如果你是打工者呢,基本上就是剩下一条路了,安安分分做好你的工作,把每个月的工资拿去做投资。</p> <p>在整本书里面都没有提及的核心观念,就是如何稳定的实现 15-30% 的年化收益率的核心技能,如果只明白这些道理远远不够!</p><p><br></p><p>要想真正实现财务自由,还得需要找到一套系统的可复制的被验证过赚钱方法,而目前大家学的就是。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走到终点,最终实现财务自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