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外婆“奶奶”

一枝梅

<p>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更加思念我慈祥的外婆“奶奶”。外婆离开我们已经三十三年了。外婆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生育了一子三女。在母亲很小的时候外公就去世了,外婆一人撑起家里一片天,带着四个孩子艰难度日。历尽千辛万苦,饱尝人间沧桑,含辛茹苦养大了四个孩子。舅舅在解放初期被村子里的特务分子残忍杀害,使本来就生活坎坷的家雪上加霜,日子更苦更难。面对困境外婆心胸宽阔,坚强不屈,挫折面前不低头,她强忍悲痛挺直腰杆直面人生,把三个女儿扶养成人结婚生子。</p> <p>  外婆没有了儿子,母亲只好嫁到本村照顾外婆。我们姊妹八个相继出生,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从我记事的那天起,外婆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奶奶”。</p><p> 外婆一人生活很孤独,但她家离我们家不到五百米。我家姊妹多,我从小就一直在外婆家里睡觉,和外婆做伴。每天傍晚吃过晚饭我就去外婆家,夏天在院子里乘凉,听外婆讲那古老的故事。冬天一起烤火聊天,看外婆做针线活。我参加工作之后,小妹妹晚上就去外婆家睡 觉,直到外婆去世。</p><p> 外婆针线活做得很好,我们姊妹八个的棉衣棉裤都是她老人家做的。外婆的小院里有一棵葡萄树,葡萄藤遮满院子很凉快。每年秋天种过麦子农活不忙了,外婆就在院子的葡萄树下铺一条凉席,开始给我们做棉衣,一针一线都体现了外婆对我们的厚爱 ,最少半个月才能做完。天一冷我们都穿上了新棉衣,看着自己亲手为每个外孙和外孙女缝制的棉衣,外婆高兴得合不拢嘴。</p> <p>  外婆性格开朗,非常精明能干。她裹过的小脚缠得特别小,堪称三寸金莲。虽然脚很小,但庄稼活她是行家里手。每天下地干活挣工分,土地承包后我们家分到很多地,外婆锄谷子很快,锄同样宽的面积,我们都赶不上外婆。锄玉米用大锄很累,但外婆锄玉米时看着很轻松很熟练,她那小脚一点也不耽搁下地干活。</p> <p>  外婆做饭非常可口。我们家十一口人,奶奶每顿做好一大锅饭,八个孩子个个狼吞虎咽的开吃,有时还填不饱肚子。我们时不常跑到外婆那里吃小灶。外婆一人一个小锅 ,做的饭自然比我家的好吃多了。我们参加工作以后,周末回家要路过外婆家,都要先吃上一碗外婆亲手做的手擀面,休息一下和外婆唠一会才往家里走。</p><p> 我的三姨夫是工人,家里经济条件好,三姨常给外婆买一些所谓的“零食”。外婆舍不得吃,挂在一个小竹篮里,等我们去了一点点分给我们吃。哪个没去也要留着给她留着点。</p> <p>  我参加工作后有了孩子。由于婆母腿伤不能帮忙照顾,学校又没有托儿所,我常年教毕业班很忙。八十岁的外婆毅然到我家为我看孩子,还帮我做饭,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苦和累。我的孩子三岁半我就把他带到学校的学前班,外婆又帮姐姐照顾双胞胎。多么可敬的老人,外婆对我们太好了,为了外孙和外孙女她受的苦和累太多了。千言万语也道不完外婆对我们的爱。</p> <p>  1986年奶奶走了以后,外婆白天就在我们家住。到了1987年,外婆精神远不如从前,说话好像少了。几次回家我都看到外婆坐在小板凳上低头不语,不主动和你说话,问一句答一句,再后来吃饭嘴角流口水。那时候医疗条件和家里经济条件都不好,也没有去医院看过病,就在家里拖了四五个月。有病期间我的姐姐几个妹妹和大弟弟都时常回家看望外婆,我只是暑假回去住了一些日子照顾外婆。病重期间,我的母亲还要照顾大弟媳坐月子,又要照顾病重的外婆。二妹妹带着女儿常住在家帮忙照顾外婆,小妹妹也不断回家帮忙。我的两个姨,大姨走了,三姨也不照顾外婆,她认为外婆和我们一个村子,照顾了我们,就该由我家的人尽孝。</p><p> 就在那年的九月,外婆的生命到了尽头。她好像没有什么痛苦,走得很安详。外婆名下过继了一个本家孙子,按照农村的风俗,他应该给外婆办后事。但他和三姨听了本家的几个不怀好意的人挑唆,硬是不为外婆办理后事。可怜的外婆在屋里放了五十多天,母亲每天早上送汤祭拜。直到三姨良心受到谴责,说外婆时常给她托梦,才和应该给外婆办理后事的那个孙子两人商量,提出要为外婆办理后事,但费用还是主要让我们家来出。</p><p> 外婆办后事那天,我的母亲和我们姊妹八个哭得肝肠寸断,可怜我们的母亲五十多天祭拜外婆,生气受累落下了高血压。可怜外婆没有儿子死了五十多天还不能入土为安。外婆就像我们的奶奶,我们太想念外婆了。三十三年了,我的两个姨家没人给外婆烧过一张纸,我们每年每个节气都要给外婆上坟。外婆走了,永远得不到外婆的爱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外婆的牵挂。我们永远都记得外婆对我们的爱。亲爱的外婆,我们想念您,您在天堂还好吗?愿天堂里没有孤独,没有疾病,愿您在天堂里无忧无虑,永远快乐!</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