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不染岁月风尘

微风

<p class="ql-block">凉风瑟瑟,烟波潋滟,凌晨的河面,薄雾笼罩,烟沙迷漫,彼岸的青山黛瓦如空中楼阁,若隐若现。让人想起身着霓裳羽衣,起舞弄清影的丽人。</p> <p class="ql-block">独自行走岸上,偶尔有风轻吟而去,河面水波微漾,漫舞轻歌。听自然之声,闻草木幽芳,品山河无恙,岁月如歌。顿觉“山中岁月常来往,世外风云任卷舒”的静好。</p> <p class="ql-block">转径林间,小径通幽,仍是葳蕤葱茏,偶有树叶花瓣飘落脚下,忙莲步轻挪,绕过,生怕碾了叶片,蹂躏了花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落叶谢花,已是遍体零落的疮痍,我又何必再践踏一脚,让这肮脏的凡尘浊物,污秽它们最后的尊崇。且让它们随着风雨,纤尘不染地香消玉殒吧!</p> <p class="ql-block">晨钟暮鼓的生活,缝补了时光的裂痕。藏于书笺中泛黄的花瓣,暗香残留,如留在光阴里的故事,回首再读,仍有感动的泪滴落,仍是淡淡的欢喜,静静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有些故事,结局会痛彻心扉,如临世界末日,看不到前路的光明。就像当年扎一字马,弹琴跨八度键,压足弓,被老师简单粗暴地用力按下去时,忍受的切肤之痛。</p> <p class="ql-block">当时的痛楚,不比死来得轻松。却一忍再忍,直到成功扎下一字马,轻而易举跨过八度键,台步轻盈时,终于对曾经的痛楚释然了。</p> <p class="ql-block">也许,痛会遮住了阳光,挡住了前路,让阴翳充盈了眼眸,使你失去了前行的勇气。可你要记住,你所承受的痛苦,会成为身体里一种巨大的能量,有一天,它将是你再次挑战挫折时的助力。</p> <p class="ql-block">风雨再大,再漫长,你要坚信,它始终会停,阳光始终会出现。蛾蛹作茧自缚,经过痛才会蜕变成蝶,惊艳世界;凤凰经历浴火焚身的痛苦,才会涅槃重生。</p> <p class="ql-block">人生会经历许多痛苦,承受许多磨难,你应该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得起挫折,受得起苦难的人生,才是丰盈的。</p> <p class="ql-block">走过的路,经过的痛,深深烙印在我骨子里。重新披上一身红妆,以优雅的台步,再次走上行程。你只需看我洒脱如虹,桀骜不羁的样子,不用翻看红妆之下包裹的丑陋伤痕。</p> <p class="ql-block">渐渐懂得,父亲从小逼我学琴棋书画,礼仪品香。原是为了熏染我的心性,熏香我的灵魂。为了我在以后的人生,可以面对挫折从容不迫,面对伤痛心若芷萱。</p> <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即使行走在阳光的背面,我依然会有如初的信念,有童稚未泯的善良和纯净。无论面对怎样的阴暗,我依然可以守心自暖,浅笑嫣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都说人生如品茶,拿得起,放得下。是啊!多优雅!左手拿起,右手放下。说放下,你真的放下过吗?</p><p class="ql-block">或许我是俗人,无论如何,许多事我放不下,一直缠绕心里,如种在心田的野草,春风吹又生。</p> <p class="ql-block">人的大脑又岂是说放就能放,说忘就能忘的。既然没有失忆,便随它生长漫延,然后用从容淡定,将心里的枝枝蔓蔓修剪成自己喜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若有闲暇,寻一处云水与山水长情,与草木缱绻,听虫鸣鸟啼,采花香水露,做一山外闲人。或独处一隅,弹支轻欢舞曲,即兴写几行小字,闲敲几枚棋子。让山水豢养心灵,让诗情供养灵魂。</p> <p class="ql-block">当所有的伤痛,在阳光里消磨,在清欢里低眉,你会发现,那些放不下的念,在记忆里会成为最琳琅的温玉。再次翻阅,只有温暖的感动和甜蜜的悸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之所以不快乐,不是执念太深,便是欲望太重。当我用岁月沉香滋养了过往,用山水情长涂抺了人生苍凉,眉间心上,便有了风烟俱净的坦然,有了万念俱灭的静简。</p> <p class="ql-block">我也在为红尘俗务,跻身繁华,也会为身外之物,竭尽所能。若说这是我的欲望,我又何尝不想远离尘嚣纷扰,悠然南山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等到有一天,繁华落幕,雪落双肩,今日的努力,会成为我择一隅种菊修篱的底气,会成为我择一人终老的底气。</p><p class="ql-block">时光来去,不过须臾,既不能兼济天下,便先独善己身吧!愿千帆过尽,眉间仍是来时的澄澈,心上仍不染岁月风尘。</p> <p>时间:2020年10月</p><p>地点:解放公园</p><p>文字:夜阑</p><p>制作:微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