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年华

春暖花开

<p>恍惚间到了五十,早上照镜子时禁不住的感慨。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啊!曾经的青葱少女,靓丽年华已经不在。岁月的洗礼,留下的只是沧桑容颜,青丝变白发,甚至多了一颗疲惫心。万物在变化,让我感知到时间的无情和流逝。我也希望光阴给自己立体而丰满的生活,让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等到年年的花枝春满。</p><p><br></p><p>大半辈子就这样过了,平铺好纸墨,应该留存几句文字以此纪念这些年。尽管自己的人生不足一提,或者不堪一提,甚至曾经任意蹉跎和空虚,成了时光的间谍,偷去很多人生乐趣和满足。但那毕竟是我的烙印啊,于少年,于中年,于山河,于草木,每一个点滴,孤独而有力,一朝一夕倾注了人生。也许别人不再记得我哭时的狼狈,也记不起我笑时的动情,很多时候都是我一个人的品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万事万物于低头刹那之间,就已经过了万水千山。</p><p><br></p><p>回回头想想,我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高洁的精神?还是傲人的资本?原来都不是,我的精神依然充满了俗气,我的人生依然是卑微的沙砾。唯有一丝独特的气息,固执存活于光阴里。这应该是它给予我最好的成全和恩典,让我在其中找到人生少许趣味,寂寂而欢欣。</p><p><br></p><p>哦,人生的尽头需要多少的趣味才能走到最后?这往后余生的风霜啊,可否有一人同行?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难道只能一个人围炉煮字以度时光?一个人看花儿静静的开?在清冷的月夜,反刍白天的细碎情节,或者一个人伫立于夕阳下,看江水东流,大雁南飞。如果这些都是所谓的人生清欢,我是多么希望有人与此相逢,让我们一起继续保持对时光的一往情深,活成我们各自喜欢的样子。</p><p><br></p><p>我们一起去寻找,于万水千山之间寻找一段感人的过程,从身边的亲朋好友那里,寻找眼中的风景和心里的感动。他们亲切而真挚,他们温暖而包容,又如火光,照山照水,照心里的烛台。我们动容,我们鲜亮,眼波荡漾出欢乐,那是给予生命的鲜活力量。</p><p><br></p><p>我还要学会接受孩子们的长大,看他们犹如长了翅膀的小鸟飞出我的围墙。我应该领悟龙应台所说的话,所谓的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因此,很多时候,我还是一个人在往前走,一个人听风听雨,一个人听时光听万物的一切对话。</p><p><br></p><p>我愿意仍然是那安静聆听的一个,继续用文字打磨时光。一生很长也很短,余生应更加珍惜,戒掉从前的空虚,戒掉懒惰和浮躁,努力充实的活着,成为最好的自己,永如少年。生活无非就是追求这些境界,还有一颗梦想心,温柔心,和懂你的人一起老去。矢车菊淡淡开着,绿萝寂静,万物都在生长,万物都在欢喜,而我们也在其中。</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