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的婚姻 / 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红尘世界里,家,是最基本的生存单位,也是每个人居住的场所。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在为家庭的美满和兴旺去努力打拼。家,是亲切的,是温暖的,是艰难时的依靠,是避风的港湾,是痛苦时的回归。</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个相爱的男女走进婚姻以后,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婚姻之初,刚刚诞生的小家都是幸福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里琐碎的事情磨去了最初的激情,日子在平淡中年复一年。夫妻间的地位和成长际遇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烟火里的生活也会随之迎来挑战……</span></p><p><br></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叫映秋,60年代末,出生在北国冰城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1989年高考,我考取了本市的师范大学,毕业以后,留在了家乡城市的中学里任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凡是我的高中同学,他阳光帅气,能说会道,高中毕业以后没有考上大学,当年就应征入伍了。在他服役期间,我们一直保持书信来往。后来,在他猛烈的追求下,我和他恋爱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与于凡的婚事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父亲认为于凡过于能说会道,担心他的人品不够忠厚;母亲却认为于凡没有大学文凭,从知识结构上看,他配不上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于凡的发誓和保证声中,我接受了他的求婚。在90年代初的国庆节那天,我和他举行了婚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围城里的小家,在最初的日子,是温馨而甜蜜的。那时候我是中学里的班主任,于凡转业后在建筑部门做瓦工,我们的生活都很忙碌。可是再苦再累的日子,只要有彼此的关怀和体贴,依然觉得,日子是暖的。女儿的到来,给这个家里增添了更多的欢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90年代中期,于凡的单位不景气,解体了,于凡筹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承揽装修、包工之类的工程。建筑公司在于凡的努力经营下,生意兴隆,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日益好转。就在这个时候,我再次怀孕了,我和于凡都期盼着能实现儿女双全的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呱呱坠地了,我和于凡都非常开心,觉得我们的人生似乎圆满了。而后来我才知道,儿子的到来是我这一生里最忧心生活的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一周岁以后,我发现他的腿部活动异常,医生检查后告诉我说,儿子患有先天性的小儿麻痹症。我和于凡抱着儿子走遍了全国有名的各大医院,最后的诊断如出一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为了照顾儿子方便,于凡让我辞去了教师的工作。从此,我离开了三尺讲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在不经意间走远,二十多年的光阴转眼即逝。我女儿非常优秀,是一个有智慧、有主见、有担当的孩子。高考时,考取了国内一流名牌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们把女儿送到英国剑桥大学继续深造。儿子的腿有残疾,从小性格就自卑、懦弱,为了方便照顾儿子,只选本市的大学让他去就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些年里,于凡努力地去经营他的建筑公司,公司规模越做越大,逐渐向大型地产业发展。我们家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别墅里。只是于凡也越来越忙,经常晚上回家很晚,有的时候,喝得酩酊大醉;也有的时候,我经常半个月都见不到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常有好心的姐妹提醒我说:树大招风,自家的园子,一定要把篱笆围好,才能种好菜。我听出了其中的话外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听了姐妹们的话,心里十分没有安全感。总是担心他被狐媚的女人勾走,却又不敢表达我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虽是一个知识分子,但是,已经辞去工作多年,把全部的身心用于照顾家庭。不知道打扮自己,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标准的家庭主妇。看看镜子里的我,47岁,脸上的皱纹已经爬上了眼角,鬓边的白发日渐增多。岁月带走了我的青春和年轻的容颜,在心里不仅感叹:我确实是老了!而与我同龄的丈夫却神采奕奕,成功的事业带来了名利双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奈的我只能变得非常小心翼翼,为了让生活更有情调,我去学习了茶道、花艺、雕塑和烘焙。把家里布置的温馨舒适,对于凡的照顾更加周到体贴,只要他回家,不管多晚,我都等他回来。我这样做,只是希望于凡能把心留在家里。可是,于凡依旧是非常忙碌,我和他之间能聊的话题却越来越少,我主动与他沟通,他常常显得很不耐烦。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更多的时间是沉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年的秋天,我收到了一个快递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有几十张照片,是于凡与一名年轻漂亮女子各种亲昵的写真集……那一瞬间,我的手脚冰凉,我知道,于凡出轨了,我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渐渐地黑了,我坐在客厅里没有开灯。儿子回来了,打开客厅的灯,看到泪流满面的我坐在沙发上,他立即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摇摇头,没有说话,儿子走过来,看到了茶几上那几十张照片,瞬间明白了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子拉着我的手说:“妈妈你不要难过,即使爸爸离开你了,你还有我和姐姐,我们会永远和你在一起的……”我抱着儿子泣不成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我把这些照片交给于凡的时候,他只是轻轻的撇了一眼,没有任何解释,然后冷冷地说:“离婚吧!”轻飘飘的三个字,对我来说却如五雷轰顶!那一刻,我泪如雨下,我崩溃大哭,大骂于凡渣男、花心、下流、无耻;骂他拆散了我苦心经营多年的家;骂他只顾自己私欲让一双儿女失去家庭的温暖;骂他损人利己自私到毫无底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的咒骂声中,于凡摔门而去。从此以后,几年时间里,他再也没有回过家。这栋装修考究的别墅,变成了一座金玉其外的冷宫,寂静而冷清,我在这里度日如年的煎熬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也曾多次下定决心想要离开于凡,可是,看看我那腿脚不方便的儿子,我的心又软了下来。儿子的世界要比健全人的世界要小很多,他天生自卑、懦弱,这个家给了他很多欣慰和温暖,如果失去了这个家的庇护,我不敢想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我本人而言,我和于凡的婚姻已经变味,如同鸡肋,弃之可惜,留之无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span></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于凡就这样在冷战中僵持着。在最初愤怒和焦灼过后,我渐渐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儿子劝我多出去走走,融入外面世界的人,才能更快的释然痛苦。于是,我走出了城市,到大山里的小学去支教,到养老院去做志愿者,到寺庙里去做义工……我的眼界宽了,世界大了,周围的朋友也渐渐的多了起来。三年以后,女儿硕士毕业回国。</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知道了我饱受的情感折磨之苦,她告诉我说:“妈妈你放心,这件事我一定帮你摆平!”</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个月以后,一个秋天的黄昏,于凡的秘书小李敲响了我们家的门。我在疑惑中接待了他。</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李开门见山的告诉我:于凡的公司去年投资了海外地产,由于事先缺少市场调研,经营中出现纰漏,现已接近血本无归,頻临破产。在他生意困顿之际,又检查出患有尿毒症,急需换肾。于凡把多年地产生意中盈利的绝大部分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资金已冻结),小部分送给了身边的风花雪月的几个女人。债主们纷纷上门逼债,换肾费用另需几十万元,大约需要1000万元的资金周转,这笔钱现在无处筹措,请求我能否看在多年夫妻的情分上施以援手……</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一早,我带领我的一双儿女来到了医院看望于凡。于凡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目光呆滞地望着我们。</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简短的说明了来意,告诉于凡,过去的恩怨暂时放下。我带领儿女来看望他,希望他的身体状况能尽快的好起来,资金方面我尽量筹集,取出所有的存款,低价抛售部分股票和债券,大概能够筹集到900多万元……肾源暂时没有找到,我可以为他去做配型,如果配型成功,我愿意捐给他一个肾。</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一双儿女立即表态说,这些年妈妈过得太苦了,还是由他们来捐献肾脏吧。</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见于凡的眼圈红了,眼泪滑出了眼眶……</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妈妈,我们替爸爸谢谢您,您用以德报怨的胸怀温暖了全家人的心,妈妈,委屈您了,您受苦了,您真棒!”</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这样,我带着儿女一起去做了配型,我们在静默中等待着配型结果……</span></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在配型结果出来的前一天下午,于凡打来电话说,他派人去买了一些菜,一会就会送到家里,他想在家里好好吃顿饭,希望我能为他再做一次饭。我放下电话,却不知所措,一时间心里非常慌乱,于凡已经3年多没有回过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全家人一起动手,十个菜很快就做好了。于凡端起红酒杯,目光在我们娘三个每人身上停留了一下,然后说:“这些年来映秋辛苦了,照顾了我的一双儿女,为家庭,把工作都放弃了,大家共同敬映秋一杯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用二十多年的付出和辛苦,终于等来了于凡最公证的良心话。那一刻,所有的心酸和委屈一起涌上心头,我情不自禁,眼泪簌簌而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饭后,于凡支开了女儿和儿子,偌大的客厅只剩下我和他。分别了太久,似乎没有合适的话题,我们都沉默了。后来,还是我打破了沉默,告诉他在医院里好好养病,明天配型结果出来以后,一切再从长计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立即打断我说,这些年来是他辜负了我,今天当面对我说一句“对不起”,如果他想回归家庭,我是否能够原谅他的过去,能否再次接纳他?我告诉他,先不要胡思乱想了,等把病治好了再说吧!天不早了,快回医院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一早,我接到了秘书小李的通知,说医院初期诊断有误,于凡患的不是尿毒症,也不再需要换肾;资金的问题,公司短时间内还可以应付,如果急需时,再请我解囊相助……为表示庆祝,中午在某大酒店于凡请全家人聚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面对于凡的冷暴力,我隐忍、卑微,姿态低到了尘埃里。为了孩子们能有一个温暖的巢穴,让我那身体残疾的儿子不再饱受残缺家庭的折磨,在人生路上,少一些奔波的坎坷,我忍辱负重,努力地维持这段褪色的婚姻,全力地保持了这个家的完整。五十知天命,在我51岁那一年,于凡回归了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凡回归家庭以后,我觉得我们的感情已经无法回到过去,我们之间剩下更多的是对家的责任。我的心已经累了,我不再像过去那样患得患失,生活也不再以他为中心。我觉得我应该有我自己的世界,人生短暂,余下的日子,该为我自己好好的活一次。于是,我还是定期到大山里的小学去支教,到寺庙上做义工,到敬老院里做志愿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六</span></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年以后,于凡在一次醉酒后吐出了真言:原来女儿回国后与他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长谈,女儿郑重强调——世界上最经不起直视的就是阳光和人心。他把那些榨干他钱财的女人当做世间的“真爱”,这种想法不仅幼稚可笑,而且愚蠢至极!</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于凡想出了“债主逼门,尿毒症晚期”的招数来试探人心。而平日里围在他身边莺莺燕燕的女子,在困难面前即刻现出原形。经过这一次“试探”,他看清了所有人的真面目。</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走错的路,于凡深有感触地说:“在鲜花和掌声包围的时候,常常会自我陶醉,会迷失了方向,也会迷失了自我。虚荣心会膨胀,忘记了客观的看待他人,也忘记了正确的评估自己。而在“灾难”面前,丑陋的现实把你打回原形的那一刻,蓦然回首,发现自己身上最缺少的就是自律和反思。</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的时候,我也悄悄地问自己,我所做的事情,是否值得,是否真的有意义?!</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望那段灰色的日子,在我和于凡的冷战中,曾经也有多位好友劝我:“一个渣男,不要也罢!”让我放弃于凡,我觉得,婚姻的重量是家的重量,我的一双儿女不能没有家的温暖……最后,我以最卑微的方式,用宽容、真诚和自己的身体器官做奉献,感动了于凡,也打赢了这场维护家庭完整的战争!</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 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多数中年人的婚姻,已经失去了刚刚结婚时的甜蜜与美好,日子在柴米油盐中穿行,围城里的生活平淡如水,很难再有激情和波澜。如果你用一颗知足心去细细品味,你会发现 ,懂得珍惜才会发现生活的真谛,在花开花谢间感悟出——婚姻中“爱”的平凡与“爱”的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与围城内外的普通人说几句关于婚姻和家庭的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请厚待你的枕边人吧!烟火里的日子,很多人磨没了最初的耐心,经常把最坏的脾气、最难听的话语、最肆无忌惮的坏毛病,豪无遮掩的扔到爱人面前。而当你陷入困境的时候,第一个冲出来,不惜自己身家性命来救你的,真的就是你的爱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上生存,很容易受到美色的诱惑,能够自律的人,才能不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在今天的社会里,像映秋和于凡这样褪色的婚姻屡见不鲜,我把它写出来,希望那些在诱惑中挣扎的人们,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悟出人生道路中的真知与灼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褪色的婚姻》是一个朋友的故事,为了方便阅读,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书写。从这篇文章发出以后到今日,有多位美友对映秋表示了支持、理解和同情。在这里,我代表映秋本人,向所有关怀她的美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也祝福美友们家庭幸福,爱和温暖与岁月同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褪色的婚姻》是我的原创作品,美篇首发,谢绝网站转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青鸟飞飞(唐晓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