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岁月言欢,时光不老

李宝平

<p>  莹莹枫叶抱老枝,一笑秋风入画时。赤橙黄绿青蓝紫,不负缘分遇花痴。</p><p> 已是浓浓的秋了。哪怕足不出户,就能从朋友圈里看到的秋,也是五彩缤纷,傲是好看。</p><p> 没有去踏秋,只是这段日子间回老家办事,看到公路两旁的树叶在开着彩会。披红的,黄的,绿的外衣,这些颜色聚集在一起,那大自然的调色板都被随意打开了,上面任由秋风浮动,时而不着调,时而不靠谱地调色。还有公路两旁的稻田金灿灿的,没有收获的像排列整齐的战士,蓄势待发已经被机器收获的留着长长的梗,那丰满的粮食入了仓。</p> <p>  却在这样的日子里想给她送秋天里的第一束花。</p><p> 四十年前也是在这样秋阳尚好的日子,见到了她。那时,我们公司的所有装置停产,大检修,在催化车间的工地上我遇见了她。我骑着自行车,把刚刚写好的宣传板报放到了她们正在检修的现场。可巧检修的员工们正在休息,围拢过来看板报内容,她不经意的一笑,便笑开了我的心房,于是这朵花在心里永久地开放了。</p> <p>  回到宣传组,设计着怎样接触她,想来想去。公司很大,几万人的企业,也没有机会去碰熟。可巧组里有她们车间的人,又大我六岁的杨姐,机会来了,把我的这团火,辣辣的倾诉于她,杨姐答应我,做我们的媒人,情歌就这样从此唱着。</p> <p>  那时,都是媒人说和,杨姐把我一切的优点全盘托出,就是没说我的缺点。相见之后,她不喜欢相处,原因是还小。这哪行,我以认定了她。于是我把我的聪明才智都发挥出来,我知道她下班躲着我。她有同路的闺蜜一起上下班,正常时她们从东门走,为了回避我,她们就从南门走。我便算计着,骑两台自行车接她们,随和地与她们交谈。于是,我便带上了她,闺蜜骑了那台自行车。慢慢熟悉着,闺蜜也说了很多好话,特别是岳母欣然同意。我高兴的,在心里开着美好的花,这花一开就是长寿花。</p> <p>  我们不是典型的先结婚后恋爱,也不是单一的媒人牵线,有我先认准的主题。认识了四十年,结婚三十八年,孩子三十六岁,按部就班,履行正常程序,走着正常的路。用老家的话说,她是嫁过来没有吃过一天闲饭。严格地说,是一天的公主,十个月女皇,免费的保姆。</p><p> 这三十八年一个新生家庭的诞生,没有原生家庭的资助,两个人无车无房,到拼车拼房,再到换车换房,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清楚,十月怀胎到瓜络蒂熟,孩子现在上班工作,我们有了八岁的孙子。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和酸甜苦辣,也是一言难尽。</p><p> 但是,我们共同的都记住了,生命中不期而遇的温暖,也没忘记大雨磅礴时没有带伞的日子。</p> <p>  我们也知道,爱你的人,会给你未来。能跟着你走一辈子的人是理解你的过去,相信你的现在,希望你的未来,同时包容你的一切。我们都有缺点,所以彼此的包容。我们都有优点,又彼此欣赏。我们都有个性,知道相互谦让接纳。在高兴的时候分享快乐,在伤心的时候相互安慰。因为我们在缘分的基础上相识,都能彼此珍惜。</p><p> 其实,我们知道两个人的世界里,懂比爱,更难做到,所以相互懂得。</p> <p>  年轻的时候,每一天都在拼搏的路上,好在每一天都在收获。也感谢缘分和这段经历,把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联系在一起,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荣辱与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退休后在孩子身边也是其乐融融,幸福安康。</p><p> 不管是金婚银婚还是钻石婚,我们就这样生生世世一辈子的原装了。</p> <p>  所以,我们要用心生活,天天开心快乐。三千繁华,弹指一挥,善待身边人,特别要善待自己的那个伴,那个老伴是这一生陪伴你生活一辈子的人,我们还知道,因为没有下辈子。</p><p> 越来越喜欢简单的生活,过滤繁杂思绪,丢掉多余和不必要的物件,取悦自己,而不去讨好和迎合别人。</p><p> 而恰巧我喜欢的也是她喜欢的,我们走路的步伐一致,趣味相投,又认识这么多年,彼此知根知底,相处起来不存在语言和思想的芥蒂,不得不说这是生活给予的小确幸。</p> <p>  花自向阳开,人终朝前走。</p><p> 秋深处,心怀夏日的一抹温度,在冷暖交织的时光中生活,做好自己,与光阴对话,与岁月言欢,静静的品读世俗生活的美好。愿秋风不燥,时光不老,你我都好。</p> <p>文字/保平</p><p>摄影/保平/罂粟花</p><p>出镜/保平/君君</p><p>编辑/保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