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岁月不同侧脸,措不及防闯入你的笑颜

璃若凡

<p>不经意间,在网上看到了厦大白城的沙滩。</p><p><br></p><p>忽而,就想起自己也曾经站在那里,和同伴们一起吹着轻轻柔柔的海风,看着海浪起起伏伏。</p><p><br></p><p>那情景,总让人忍不住就嘴角上扬。</p><p><br></p><p>细数之间才感慨,离开厦门已经快十四年了。这十四年间,之前一起哭过笑过的小伙伴儿,早已在生活中悄然远去,连背影都不曾再次望见过。</p><p><br></p><p>我们散落在全国各地,江西、成都、福州、西安……这漫长的十几年里,大家都结婚生子,忙于生计,很多人自分别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甚至就算在人海里相遇,也可能不会再被忆起。</p><p><br></p><p>岁月就像个无情的扒手,悄无声息的就偷走了每个人的青春年华,也顺走了那些曾经刻骨铭心的记忆。</p><p><br></p><p>春节的时候,曾有个朋友回去过,拍了视频发到群里。</p><p><br></p><p>她说,厦门变化好大啊,曾经我们居住过的村庄已经全部拆迁,再找不到往日的痕迹。就连我们时常留连的环岛路,也早已不再是昔日的模样。</p><p><br></p><p>我最好的姐妹说,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我们连一张合影都没有拍过,每天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疯、一起闹,在一块儿整整一年的时间,却从没有人想起过要拍张合照,留个纪念。</p><p><br></p><p>最开始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可后来我慢慢懂了。那时候,我们总以为时间很长,长到一眼根本望不到头。</p><p><br></p><p>到后来,我们总以为还能再聚,还需要什么照片留念啊,拥抱才最能诠释感情。</p><p><br></p><p>只可惜,没有人知道,时间就是个孤独的行者,它总在峭壁上行走,没有回转的余地,只能笔直向前。那些想着念着要再回首的过往,在不经意间早就化成了回不去的泡影。</p><p><br></p><p>年轻的时候,我们天不怕,地不怕,甚至为爱敢孤身闯天涯。可随着年轮变迁,那份豪情和勇气,总会在生活的柴米油盐中被慢慢消磨,仿佛再见也需要万千的勇气。</p><p><br></p><p>可是我知道,即使翻过岁月不同侧脸,我仍能记得你往昔灿烂的笑颜,那是我们共同经历过的似水流年。</p><p><br></p><p>即使这么久,我们从未回去过,即使厦门早已变幻了容颜,但我相信总有些东西它是不变的,就像厦大白城的海滩,鼓浪屿的轮渡,湖里的步行街,耀眼的海沧大桥……</p><p><br></p><p>那些能留下的,才会成为不朽的传说,才是历史中璀璨的明珠。</p><p><br></p><p>我们曾说过很多次再聚,可直到如今都没能成行。可不管怎样,那些青春里你们你们陪我一起度过的坎坷征程,早已像黑白胶片那样影印在了我的生命里。</p><p><br></p><p>回忆的边缘,总是无声地忆起那段清浅的岁月,用一朵花开的时光,滋润着成长的清韵,让我在渐行渐远的旅途中,遇见越来越沉稳的自己。</p><p><br></p><p>余生不长,如若能旧地重逢,无论风雨,我定会亲自迎你;如若不能,我仍会把这份情常留心中,当作红尘的安然馈赠。</p><p><br></p><p>这世间,万般流连,也不过风起心动。可友情,却让我们知冷知暖,知缘起缘灭,知浮世荏苒……此生,能有这样一次相遇,已足够!</p><p><br></p><p>而如今,一切随缘,如此,甚好!</p><p><br></p><p>⭐⭐⭐</p><p>献给年轻时的我们</p><p>感谢你们陪我走过那些枝繁叶茂的岁月!</p><p>(图片:源于网络,侵删)</p><p><br></p><p>作者:璃若凡,执平凡之笔,抒人间沧桑的80后。作品散见于公众号和报刊,欢迎您的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