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岁月

善解人意

<p>  假如说,青葱对我而言,曾经是“零食”一样的存在过,你会相信吗?</p><p> 大概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也就是十岁左右的年龄。</p><p> 那个时代的孩子们,可能是饮食方面不讲究卫生的缘故,大多数孩子肚子里都长虫子,所以,吃“打虫药”,是对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的“常规”保护。</p><p> 有一年初夏,我肚子疼的厉害,而且,人也越来越消瘦。母亲怀疑我生了什么重病,就让大姐拉个架子车陪我到县城医院看病。</p><p> 结果是肚子里长虫子了。</p><p> 回家的路上,躺在架子车上的我,百无聊赖地想吃东西,于是,把大姐买的一捆小嫩葱当“零食”,“津津有味”地吃了一路。</p> <p>  于是,几十年来,我对青葱,一直有着别样的情感。</p><p> 喜欢吃。</p><p> 小葱拌豆腐,真是“一青二白”,既养眼又美味,曾经有一段时间,它是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p><p> 烹葱花调味的面条,是记忆中妈妈的味道,那个味道,一直飘香在脑海深处,挥之不去。</p><p> 用葱叶缠在花卷馍上,一直是我的“传统”吃法。</p><p> 大葱炒鸡蛋与烙油馍,是一对儿“黄金搭档”,更是儿时的梦想,现在偶尔吃一次,满满的都是幸福感。</p><p> 真的,有时候,觉得一桌子荤素搭配的炒菜,都抵不过一棵葱对我的诱惑。</p><p> 一棵葱,半个馒头,一碗水,足矣。</p> <p>  葱,属于百合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p><p>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叫法:香葱、绵葱、火葱、四季葱、细米葱等等,不一而足。</p><p> 葱原产于西伯利亚,在我国的栽种历史也十分悠久,而且,分布广泛,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份,都有大量的种植。</p><p> 葱,是厨房的必备之物,不仅营养丰富,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解热、祛痰、杀菌、抗病毒、促进消化吸收等等,其中,香葱所含的果胶、蒜辣素,还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p><p> 小时候,不小心感冒了,用大葱的根须与生姜片熬水喝,比现在的感冒药都管用。</p><p> </p> <p>  如今,葱,再也不可能会成为“零食”了,但是,我还是喜欢葱,院子里,除了种一些花花草草之外,种的最多就是葱了。</p><p> 葱,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情结。</p><p> 有时候,也不光是为了吃着方便,更多的是为了看到它。</p><p> 看到它绿油油的样子,就会觉得特别开心、特别满足,就会想起那个渐去渐远的 “青葱岁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