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不必说抱歉 (38)

兴远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本文已被美篇平台推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一</span></p> <p>作家路遥说过,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无论幸福还是苦难,无论光荣还是屈辱,你都要自己遭遇与承受。靠自己生活,灵魂都是安宁的。</p><p>要把生活的泡沫吞进了肚里。人世间,一切费心的牵挂、及所有的舍不得,总要等到失望攒够的时候,才能懂得有些付出真的不值得。创业是对人生最大的历练。不管成功与否,我们都在这个过程中品尝苦与乐的人生体验了。</p><p><br></p><p>那是在我母亲离开佛山半年以后的一天,我妻子慧子来的了佛山。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因为儿子在上学,在家里需要人来照顾。这会不会又是一次查岗呢?我感觉到她不是过来探亲那么简单。可能是与我母亲来佛山有关系。一定是她老人家把我这里的情况说给妻子听。也有可能把我合作伙伴甘勇的情况告诉了她听,使她产生了疑虑,故而亲自过来亲自看看,也就是我的学弟疆民曾经玩笑的说过的,“嫂子来查岗了!”广州是个改革开放后最为开放的城市之一,是个花花世界。来这里人可能都会在生活中改变的。妻子怕我在这里会学坏。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认为那是很正常的。但是,我担心这事可能比我想象的要更严重一些。</p><p><br></p><p>见到了分别了一年多的妻子,有一种阔别已久的感觉。没有什么样的重逢会比见到久别的亲人而更加激动。那是一种期盼、盼望、惊喜、喜悦、温馨和温暖。从妻子那熟悉的眼神里,我看到的是满满的爱和幸福感。她还是那么风采依旧,光彩照人。只是稍微的发福了一些。虽然两个新疆人的普通话,这个时候交流起来有点生疏和撹嘴,但是一切都在不言中。我们在酒店里住了两天后,还是回到了我的小屋中了。</p><p><br></p><p>老同学甘勇和他的女朋友虹姐非常热情的接待了妻子。接待妻子的待遇,完全超过了接待任何一个重要客户的待遇了。也让我想起了他们是如何对待我母亲的。两种态度极大的反差。让我对他们产生厌恶和反感。去吃过佛山的新月伊斯兰饭店的美食美味,潮汕特色海鲜酒楼的大龙虾,虹姐亲自带妻子去佛山最好的发廊做头发,去繁华的商业区购物买衣服,又专门用一天的时间,带着我们二人去我盼望已久的南海影视城游玩。虹姐还亲自邀请慧子到他家里去玩。这次慧子无情的拒绝了。过后我想,甘勇也许为了报答妻子当初借钱给他这个恩吧!的确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我们拉了他一把。他这次这样接待妻子也是在情理中的。</p> <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作者当年在佛山创业期间的照片</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妻子在宾馆里住了两天后就不想再住了。她还是坚持搬到了我那简陋的宿舍里来了。那天晚上,她终于提出了让我回去 的这件事。这也是她此行的目的。当我听到了她的这个决定时,我没有感到奇怪。因为我也预感到会发生的。该来的总会来要来的。但是我没有想到来的这么快!</p><p><br></p><p>我的本意是不想回去。以后和甘勇的合作我不想再去想它了,这是个很头疼的问题。我只是想把眼前的事情办好,有些事情让它先暂时过去。我在佛山已经一年多了,现在已经度过了困难时期了。我也不想重新再来一次人生的选择,因为那是很痛苦的事情了。再者我事业没有成功,如果现在回去了,让我怎么面对我的亲人和朋友们。可是妻子说:“这是你母亲的意思。”“那么你的意思呢?”我明知故问的说。“我也是这个意思,”妻子非常坚决地说道。看到了她的这个态度我什么都明白了。</p><p><br></p><p>我沉默了很久 对妻子说道:这事还得从长计议。因为这不是小事情。甘勇虽然有错误,但是现在社会中,不是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这不都是为了生意嘛!况且甘勇还没有到陈世美那样抛妻杀子的那种地步嘛!”你不要再给你那个畜牲兄弟狡辩。我想去问问他,难道他的良心被狗吃了吗?你是不是也要学他的样子呢!我一见到那个虹姐,那个妖精我就想吐出来!恶心!”</p><p><br></p><p>好久没有看到她的那股子蛮横勁又出现了。看来问题现在很大了。我知道她的那股子牛劲上来了,那是三头牛都拉不回来的,因为她认死理。我怕她的熊脾气上来了,真的去找甘勇理论了。我想这两天甘勇怎么不来厂里了,难道是他感觉到了什么了?如果要是在这里闹上那么一场,那真的让人家笑话死我们了。这件事如果是在家里,我也会怼她一下子的。但是这是在广东,是在佛山,我不想把这件事变成一场闹剧。这样我在佛山所经历的这些都会变得毫无意义!那样我还能在这里干下去吗?我回去怎么见我的那些老同学们呢</p><p><br></p><p>!我是一个好面子的人 ,真是那样的话</p><p>, 那不是让斯文扫地吗?我是一个读书人,我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但是现在我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这场闹剧发生呢?唯一的出路便是暂时答应,我是一个感性的人,但是这一次我必须要选择理性。因为在我读过的所有名著里,各种人物的性格不同,但是不管在遇到家务纠纷 还是官司缠身,几乎很少有势均力敌的情况发生,总是一方强一点,而另一方弱一点。弱的一方到最后,还是让着另一方。不可能双方都势均力敌,那样就会发生火并和战争。我想凭我的知识和能力去解决这件事情。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妻子冷静下来。然后来个冷处理,最终让我自己选择去还是留的问题。这是最好的结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帅克制衣厂,的几位骨干对我妻子的到来非常的敏感 ,他们在底下议论纷纷。虽然他们看到了甘勇和虹姐对妻子很热情 ,可是这几天的态度怎么一下子又凉了呢?甘勇这几天就没有露面,虹姐也很少来。李冬和阿兰他们也很疑惑,我想他们也预感到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有一天他们在办公室里,聚在一起小声的议论着什么。看到了我进来了,他们就什么都不说了。厂里的人心不稳啊!我想如果这样下去肯定会影响生产任务的。但是有些话 我也不可能讲给他们听。我每天还是按部就班,把他们的工作安排的满满的。</p><p><br></p><p>有时候妻子会跟我去进货,有时候也会跟我去办事。她跟我跑了两天,就受不了。因为她赶不上我的节奏和速度。在这里我已经适应了高效率快节奏了。我如同一台机器人一样,只要不到时间,所有的事情没有办完,我就不能停下来。只不过我是有思维,有思想的。而机器人是受程序控制的,它没有思想和思维,当然也不知道累的了。</p><p><br></p><p>有一天我回来晚了, 妻子在大门口迎上了我。把我拉到了一个偏僻处说话,她给我说,她今天和甘勇谈话了。并且给甘勇说了我们俩人要一起回乌鲁木齐了。还把甘勇骂了一顿,说甘勇欺骗了老班长我了。甘勇也没敢啃声。后来甘勇承认了他的错误,并向她保证说:“如果班长要想回去,我会尊重他的选择的。他的股份也会原分不动的退还给他的。只是这一年多来经济危机的影响还没有消去,厂里的经营状况比起同行业来说 还算好的!但是没有赚到多少钱。因为开销太大了。这些班长都是清楚的。如果班长继续留下来一起干,我保证明年一定会赚到大钱的”。甘勇又说:“如果嫂子留下来不走,也可以和班长一起来管理这个厂子。”妻子并没有给甘勇留面子。她又继续把个甘勇训斥的无地自容,最后还让甘勇立刻和虹姐分道扬镳。把厂子转让给别人,回新疆去和媳妇两人好好的过日子去等等。听完了妻子的的这一番话。我知道大势已去了。该发生的终究发生了。</p><p><br></p><p>妻子的这番话,也是我想要给甘勇说的。只是我不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说的。有些话我一直憋在心里难受, 没法给他讲清楚。现在妻子直率,也把我的心里话讲出来了, 我也就释然了。</p><p><br></p><p>我想对甘勇说,咱们的同学之情还在,但是我和你甘勇再也不能合作下去了。因为你变得让我已经认不出你了。我想同你要说的话很多很多。我想以后咱们再找机会说。当务之急是,尽快的把厂里的工作和手续顺利的移交到你的外甥女手里。几天以后我将要离开佛山了。</p><p><br></p><p>望着一排排的轰鸣不断的机器,看着与我朝夕相处的工友。我突然觉得有点舍不得离开了。在片刻迟滞之后,我的大脑里猛的蹦出了这么一句“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要远离是非。”虽然我记不得是哪位名家说得,但是这句至理名言却坚定了一定离开的勇气。我在佛山打拼了一年半的多的时间,这在我人生的旅程中只是短短的一个瞬间。但是这段经历却像照片一样留在我的永恒里。虽然甘勇也给我说了一句“班长抱歉了!”我也回答他了一句“不必说抱歉!”。</p><p><br></p><p> 未完待续</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