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冬青果

<p><br></p><p> 因为年幼,因为顽皮,因为痴迷,儿时的荒唐劣迹比比皆是,至今萦绕心头不能泯灭。 </p><p><br></p><p> 六、七岁时,我和胡同里两个大点的孩子跑到北京南郊的“马家堡”“野游”了一番,险些酿出了大事,让家里人虚惊了一场。</p><p><br></p> <p><br></p><p> 那时的北京城区不是很大。我家住在前门大栅栏西边的陕西巷,挺宽敞的一条胡同里。(老北京著名的八大胡同之一)</p><p><br></p><p> 从陕西巷往南穿过万明路就是陶然亭了,过去叫“窑台”,解放前这是乱坟岗子。再往南一点就是南护城河了,河南边是铁路,铁路南边就是马家堡了。</p><p><br></p><p> 那时的马家堡可没有今天这么繁华,那时还是北京的郊区呢,这里是一派田野风光。</p><p><br></p> <p><br></p><p> 马家堡除了一些庄稼地外,就是些绿绿的草滩,飘萍的苇塘,清澈的小溪,孤零的瓜棚,相互交错的镶嵌在其间。</p><p><br></p><p> 这里草菁花馨、蝉噪蛙鸣,一派自然风光,充满了野趣。那可是我们最爱去的地方哟,是孩子们的伊甸园!</p><p><br></p> <p><br></p><p> 儿时的我是一个淘气的孩子,就喜欢到野外的树林、苇塘、草地、河边去玩耍,对逮虫捕蛙的情有独钟。</p><p><br></p><p> 尢其喜欢那湛清碧绿背上有亮亮金线的青蛙,觉得它好漂亮,抓到它特别高兴,拿回家放在盆里好生待弄着呢。</p><p><br></p><p> 逮蛐蛐、抓蚂蚱、钓小鱼、捞蝌蚪的什么都干,唉!太淘气啦,似有些痴迷。</p><p><br></p> <p><br></p><p> 记得那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北京下了一场电闪雷鸣的瓢泼大雨,雨水顺风扑来倾盆而泻,顿时满胡同满院子都是水。</p><p><br></p><p> 雨水刚住我便迫不急待跑到胡同淌水玩去了,刚下完雨,天气凉快极了,觉得特痛快!</p><p><br></p><p> 那时我就喜欢下雨(直到现在也是如此),淋着雨踩着水觉得凉爽刺激,现在看来似有“雨痴”之嫌哟。</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谣(下雨了)</p> <p><br></p><p> 潮湿的墙上爬着水妞(窝牛),一下雨便把它们唤了出来。捉回去放在窗户的玻璃上,看它们慢慢的爬行也是乐趣呢,捉时嘴里唱着北京古老的童谣,不知哪朝哪代流传下来的。</p><p><br></p><p> 那时北京的孩儿都会唱,“水妞水妞,先出了犄角后出头,你爹你妈给你买了烧羊肉,你不吃给狗吃,狗不吃给猫吃,猫不吃给…” 稚嫩的童声在小巷里回荡。</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谣(水妞)</p> <p><br></p><p> 和着这天籁之音,只见高大葱郁的大槐树被雨水冲刷的枝青叶绿,小雨燕抖落着翅膀“叽叽喳喳”低盘高旋的飞着,蜻蜒也随着“水妞、水妞”的歌声展翅忽左忽右的舞着。</p><p><br></p><p> 水妞在潮湿的墙壁上昂着它那高傲的长着犄角的头慢慢的爬着,悠闲又惬意,身后留下了一条晶莹的珠迹。</p><p><br></p><p> 一切都因雨的滋润而生机勃勃,草儿和花儿都展开了身姿,空气中充满了潮湿的味道,连孩子们都透着那股水灵劲,这是雨后北京街巷的景色。</p><p><br></p> <p><br></p><p> 那一年我才六岁多点,乳臭未干、狗屁不懂,是个吃饱了不饿、撒尿和泥的主,就知道瞎玩疯跑。</p><p><br></p><p> 大雨过后,忽听小伙伴小林、小伟哥俩商议着要到马家堡去逮蛤蟆,我一听非常兴奋,马家堡我早就听大人们说过,那可是个好玩的地方,便央求着跟他们一块去玩,小林、小伟真够哥们,没犹豫就领着我上路了。</p><p><br></p> <p><br></p><p> 因玩心情切,没有告知家里,就随着两个大一点的孩子奔向了马家堡。</p><p><br></p><p> 从陕西巷一直往南走穿过万明路便到了“四面钟”(现叫太平街),再往南便到了“窑台”(现叫陶然亭), 过了护城河就算出城了,出了城就是郊外马家堡。</p><p><br></p> <p><br></p><p> 一出城便是自然风光啦,绿油油的稻田,鲜灵灵的菜苗,清凉凉的小溪,一片片的苇塘,路边随风摇摆的狗尾巴草,白白的、红红的小野花。</p><p><br></p><p> 高大的杨树上知了儿拼命的噪着,绿蝉儿也不甘示弱的喊着“伏天、伏天”, 提示着人们酷暑的到来。</p><p><br></p><p> 苇塘中青蛙也在大合唱,“呱、呱...”的振耳欲聋,不时的有赖蛤蟆从脚下蹦过,看着好可怕。</p><p><br></p> <p><br></p><p> 我被着好玩的场景吸引着,亢奋的不得了,好高兴呀!走了那么远的路也不觉得累了。</p><p><br></p><p> 烈日炎炎口干舌燥,正好前面有个大冰窖,(那时都是冬天采冰存在窖里,夏天使用)赶忙钻进冰窖里面弄块冰啃啃,好大的冰窖哟,里边真凉快,我觉得舒服痛快!吃完了冰我们就到附近的苇塘抓青蛙去了。</p><p><br></p> <p><br></p><p> 烈日当空、暑气蒸人,己是中午时分。可我没有热的感觉,也不知道肚子饥饿,只是兴奋的站在苇塘边上去抓青蛙了。</p><p><br></p><p> 青蛙好多呀,但它们很狡猾,你不伸手它也不动,两只鼓鼓的大眼睛耵着你,好像在说“来呀,你抓呀!”可你一伸手,它就敏捷的“扑通”一声跳进水中,弄的我满头大汗混身是泥的也没抓到一只。</p><p><br></p> <p><br></p><p> “我非得抓住你!”小时的我还挺有脾气,一时兴起,我脱下小裤头扒掉小汗褂,光着屁股下到水中去捉,没想到脚下一滑倒在了水里。(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当时的惊恐)</p><p><br></p><p> 幸亏是在苇塘边上,本能的一把抓住了一丛芦苇才站住了脚没有滑下去,吓的我慌忙爬上岸,魂飞丧胆的直哆嗦,抓青蛙的兴致一点都没有啦。</p><p><br></p> <p><br></p><p> 愣了一会,忽然想起了那俩小哥们了,嗳…,怎么不见了呢?我连忙喊了几声也没人答应。我有些慌张起来,都是各玩各的跑散啦,那么点的孩子谁管唯呀,吓的我放声大哭起来,我找不到家啦!</p><p><br></p> <p><br></p><p> 那时北京郊区人很少,又值中午骄阳似火,农民伯伯们早都回家歇晌去了,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哭喊了半天也没人搭理我,觉得孤零零的好可怕。</p><p><br></p> <p><br></p><p> 为了生存,在没有人帮助你的时候,人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本能,小孩子也能冷静思考,也能拯救自己,我那时停止了哭泣,想想该怎么办?</p><p><br></p><p> 那个可怕的时刻,我努力的让自己安静下来,想了想,辨认了一下来时的道路,决定自己慢慢的走回去。</p><p><br></p> <p><br></p><p> 当时马家堡只有这一条南北走向的马路,所幸我没有搞错方向,摇摇晃晃的朝家的方向走去。走累了就坐到路边休息一会,走走停停的已到了下午时分。</p><p><br></p><p> 一天没吃没喝,浑身泥水脏兮兮的我,精疲力尽的都快走不动了。那时我才六岁多点呀,路上没有什么人,只有我孤零零的一个小屁孩,别提心里多害怕了。</p><p><br></p> <p><br></p><p> 与此同时,我妈也因找不到我了在家惶恐不安的转腰子呢,院里的大妈大婶们都在好言相劝着,并全体出动串街走巷满世界的找我,大声的呼唤着,个个满脸的焦急和不安,嘴里不断的骂着,“这个不听话的小兔崽子!”</p><p><br></p> <p><br></p><p> 天已黄昏,我终于走到了万明路,心里踏实了,因为我认识这里了,离家不远了,快到啦。</p><p><br></p><p> 正庆幸时只见对面走过来一个老太太,一把抓住我,跺着脚说“我的小祖宗,你上哪去啦?你妈都快急死了!”并狠狠的给了我一巴掌。</p><p><br></p><p> 那是我们院里的王大妈,一把年纪满头的白发,不顾年老体弱的硬抱起了我快步朝家走去。我偎在她老人家的肩膀上,不知不觉的竟然睡着了,是连饿带累的太疲惫了。</p><p><br></p> <p>当时的万明路</p> <p><br></p><p> 进了院门王大妈大声喊着“别着急了,找到啦!”兴奋的象是找到了什么好东西似的,殊不知我给你们添了多大乱呀!</p><p><br></p><p> 我妈赶紧的扑了过来,一把抱住我落了泪,用手狠狠的抽打着我的屁股,全院的大妈大婶们都松了一口气,劝着把我妈搀回了屋里,我还觉得挺委屈,抽泣着还哭呢。</p><p><br></p> <p><br></p><p> 六、七岁的我,这小年纪就出去野跑了,而且是很远很荒野的地方,其实是顽皮淘气的童真。只是惊吓了老妈和院里的街坊们,十分的愧疚!幸亏没有出什么事情,万幸呀,阿弥陀佛!</p><p><br></p> <p><br></p><p> 从此,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很精采,也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时候也很无奈。马家堡这个地方给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从此就和这个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渡过了许多愉快难忘的时光。</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