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到宇宙尽头的幽闭恐惧

花逢秋

<p>  一直有幽闭空间恐惧症,在狭小局促或者封闭的空间里,会逐渐觉得压抑、烦躁、焦虑,甚至会喘不上气……</p><p><br></p><p> 时不时会做同样一个梦,被一股无形的力量,一路追赶到一堵巨大无边的山体面前,无处可逃。但只要钻过一个狭长的隧道就可以到达另一个安全的空间,这个隧道只能容下一个人爬着前行,好多人都跟着爬进去,我却不停地出汗,呼吸困难。脑子里翻来覆去的想隧道有多长?前方是什么?万一刚刚进去,隧道的前后都被堵住了咋办?每次都在别人的催促声中,我大口喘着气醒来!现在想来这个场景依旧历历在目。类似的梦魇,一而再的出现。</p><p><br></p><p> 一次路过山谷里的一个皮划艇俱乐部。山清水秀,湖水清澈,一叶“扁舟”在水面惬意的滑行,看着很美好,跃跃欲试。在简单地培训之后,跟着教练来到湖边的皮划艇前。上船时,需要把双腿逐渐伸直,放进狭长的船舱里,近乎处于一种无法动弹的拥挤状态,腰部以上露在外,靠双手挥舞船桨前行。就在腿伸进去的一刹那,一个莫名的情绪突然袭来,我怕了!那是一个半封闭的空间,我无法控制自己的双腿,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那种无助和恐惧甚至超过了我对水的恐惧。但那个时候打退堂鼓显然太作,对一个成年人来说也比较尴尬。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但现在再回想那次经历,完全不是一开始看到别人划的那种惬意,而是伸腿那一瞬间的退缩。</p><p><br></p><p> 类似的对幽闭空间的排斥,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并不常见,只有在某个不经意的场景才会触发。比如订酒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看房间有没有窗户,再豪华的布局,完全无法接受没有窗户的房间,哪怕窗户只能开道缝隙也行。透过玻璃看着外面的世界,通过缝隙里流动的空气,感觉房间和外界是个整体,我觉得自己处在一个空旷的世界……</p><p><br></p><p> 对幽闭空间的某种抵触,一些专家分析称是当事人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从外界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每个人有着不一样的童年经历,真实成因不得而知。也有可能是这种情绪潜藏在体内的基因里,通过遗传获得。就像我天生怕蛇一样,看到和蛇相关的视频、画面都会提着心,告诉自己不是真的,更别提见到实物了。从输入法中打出“蛇”这个字,心里都会微微的咯噔下。但是细细回忆曾经,我并没有过被蛇吓到的经历。那为什么如此害怕这个物种,我只能归结为基因使然,潜在骨子里,挥之不去。又或者像恐高症一样,某些人只有在高空时,这种恐惧才会被突然激发出来,需要靠大脑不停地理性分析,跟感性的情感去对抗。大部分人很难胜利!</p><p><br></p><p> 最近一次深夜醒来,满屋黑色像乌云或者大团漆黑的棉花,布满四周,逼近面部,有种莫名的压抑感,一瞬间感觉自己身处一个幽闭且越来越紧缩的空间中。赶紧闭着眼睛,思绪不停地逃离,感觉到“自己”从床上起来,打开卧室门,飘到相对空旷且和外界有较大窗户连通的客厅,可整个房屋依旧充斥着黑暗,无处可逃。“我”钻出阳台,往最最宽广的地方逃,高层建筑的楼顶、沙漠、大海、森林……画面不停的切换,“我”在各个空旷的地方游荡。最终站在了一望无际的平川和一望无际的大海之间,一个目之所及宽广无比的区域,可能这也是我的认中中,所能想到的最能逃避幽闭空间的存在了。我似乎把自己放在了天地之间,头顶繁星点点,真像黑色绒布上镶嵌的颗颗宝石,很美!</p><p><br></p><p> 刚刚喘了一口气,突然镜头被无限拉伸,直到我能看到自己,站在完整的球形地球之上,周围依旧一片漆黑,空中直至无限的深远,星球零散漂浮其中。在思绪可至的极远处,仿佛有一层透明的玻璃笼在四周,将我、地球和无数的星球裹在其中,一个无限大却依旧封闭的空间……</p><p><br></p><p> 瞬间又醒了,怎么逃,都逃不出地球,逃不出宇宙,逃不出我心之所在的最大空间,逃不出外面的那层玻璃罩。想想需要躲避的可能不是空间,而是如何从内心里,让那层玻璃消失?</p><p><br></p><p> 静处世间,万物顺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