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悠悠,人间温柔都为我停留

汐止水

<p>秋雨缠绵,我喜欢在这样的时节,步履在无人的公园,一草一木的幽静,都被雨意染了韶光,愈发惹人心动。</p><p><br></p><p>林荫道上,梧桐树相互交错,抬头望去,才发现,原来秋天是一点点将林叶醉染的,才有了眼前这流动着时光的色调:春的新绿、夏的苍翠、秋的鹅黄与嫣红交织,风起时,沙沙作响,摇曳生姿。偶有几片耐不住寂寞的叶子,定要与风共舞最后的翩跹,落成铺满长街的斑斓。</p> <p>顺着小径望去,一汪静好的湖泊在水草与荷叶的围绕下,轻轻将落雨揽入怀中,淡黄色的荇菜花随风而动,那娇柔的模样,惹得心间一阵怜惜。</p><p><br></p><p><b>岸边残荷不知听了多少江南的烟雨,才俯身去寻觅水中的倒影,只为将这个秋天沉甸甸的诗意揣入长眠,好说给久别重逢的荷花听。</b></p> <p>喜鹊华丽的羽衣在空中划过,落在不远处的竹篱上,嬉闹了几句人间的欢愉,又栖迟于林叶深处,不见踪影。</p><p><br></p><p>竹篱旁的长凳,有落叶休憩,丝毫不怕缠绵的雨打湿了身子。</p><p><br></p><p><b>一直很喜欢公园的长椅,似暮年的相守,幽静安然,于春花秋月的更迭里,低语流年。好像终身相依的爱情,都曾在这样的长椅上依偎成人间的温暖。</b></p> <p>走得更深些,水杉林中还藏着春夏的绿意,雨水打湿的树干愈发深沉笔挺,浅滩的倒影都成了碧绿,若不是有几片梧桐的枯叶落在岸边青草上,还以为季节的寒冷是一场美丽的误会,萧瑟尚远,人间初暖。</p> <p>下桥时,一只孔雀蓝花纹翅膀、朱雀红羽腹的小鸟偶然抓住余光,吸引我所有的注意。</p><p><br></p><p><b>只见它停在河边的一根树枝上,细长的喙里是一条白色的小刁子鱼,想来刚才水中的涟漪定然是它矫健的风姿留下的余韵,可惜无缘相见。</b></p><p><br></p><p>我屏住呼吸,蹑起手脚,小心翼翼靠近,不敢打扰它吃鱼的雅兴,只静静、细细的看着。毕竟,它是我这么久追风逐月的日子里,见过最美丽的小鸟了。</p><p><br></p><p>蹲得太久,雨水浸湿了毛衫,回头想要牵一下衣角的功夫,它就不见了,连刚才站立的细枝都未曾摇动,就好像凭空消失了般。</p><p><br></p><p>聚散随缘,错过的便潇洒告别,继续前行。来之前的那些闷闷不乐,也随着愈发轻快的脚步消散了。<b>大自然里藏着满满的治愈力,一草一木都在慰藉情殇。</b></p> <p>绕过羊肠小径,竟在一片开满野花的青草中,看到一只白色的胖嘟嘟的猫咪,可把我开心坏了。唤它咪咪的时候,还朝我跑了两步,我也忍不住向它靠近,虽然手里没有猫粮不太好意思撩拨,可是脚下早已生了风,能摸摸它的小脑袋也是好的啊。</p><p><br></p><p>只是,没等我走过去,它就被草丛中奶声奶气却看不见影子的猫叫声“叼”走了,我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圆鼓鼓的小白屁股一溜烟消失于绿野仙踪了。</p> <p>没想到,还有更大的惊喜在拐角处等着我,那是绕过河山后的相遇,不过是旧相识,只做久别重逢。</p><p><br></p><p>这个时节,能与一株全黄的银杏不期而遇,心间自是欢喜不已。就连它身旁的几株杏树也有了染秋的意思,黄色的金边勾勒出扇叶的形状,好像一不留神,就覆满枝头。</p><p><br></p><p>一个红衣服的小姐姐,正端着她的长镜头为这几株早秋镌刻身姿,我不忍打扰她的世界,只远远地望着,银灰色天际下,这一树的烂漫温柔。</p><p><br></p><p><b>那一刹,只觉得天地悠悠,风雨缱绻,人间所有的温柔都在为我停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