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子

碧海蓝天

<p><b style="font-size: 20px;"> 假小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导语:“邓老师,我这个女儿快把我们两口子整疯了,我给她买一辆电动车,她卖一辆,连续卖了两辆;她把我的车玻璃砸个粉碎,更可气的是她在我家房门上贴上“赵某某之墓”,门两边放着花圈,她跪下来给我烧纸,哭得惊天动地:‘老赵呀,你终于死了,死后阎王爷一定把你打入18层地狱!’我和她妈整天提心吊胆的,指不定哪天整出个事来!”一个大男人泣不成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13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 邓老师,我姓赵,我家女孩甜甜真的管不住了,我都崩溃了,快来救救我们一家人吧,她已经不上学一年多了!”焦作赵先生打来的电话。</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放下电话,我立即起身赶往焦作,在赵先生的家里,我看见女孩甜甜:一头短发,一米七的个头,身材粗粗壮壮,双手抱着肩膀,一脸的不屑,眼睛里仿佛是一座大火山,真像个愣头青小子,一见到我,她微笑地说:“伯伯好!”还毕恭毕敬的给我鞠了躬,端来了一杯茶,赵先生悄声说:“您看看,往下看看,你就知道了。”当她坐下来之后,就指着赵先生说:“我奶奶的子宫怎么这么肮脏,竟然生出你这个垃圾儿子!”赵先生点头哈腰地说:“是是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孩子,骂人不带脏字,却直击人心的。)说完,甜甜就悻悻的走开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赵先生开始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邓老师,我这个女儿快把我们两口子整疯了,我给她买一辆电动车,卖一辆,连续卖了两辆了;她把我的车前玻璃砸个粉碎,更可气的是她在我家房门上贴上‘赵某某之墓’,门两边放着花圈,跪下来给我烧纸,哭得是惊天动地:‘老赵呀,你终于死了,阎王爷一定把你打入18层地狱!’我和她妈妈整天提心吊胆的,指不定哪天整出什么事来,邓老师,您是心理学专家,一定要救救我和孩子!救救我们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恰好甜甜妈妈下班了,她洗了块毛巾递给赵先生,然后坐下来,我问:“孩子0——3岁是谁来带?”</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是我和他爸爸带大的,这个孩子是剖腹产,爱动,小时候不是爬高就是上低,上蹿下跳,像个男孩子一样,特别淘气,尤其是在二、三岁的时候,她总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要不把酱油倒翻在地,要不把盐当雪踩。记得有一次,那是在她三岁半的时候,她把我一篮子的鸡蛋摔个净光,直接在鸡蛋汤上‘啪啪啪’跺来跺去,她自己开心地‘咯咯’直笑,黄黄的蛋黄和白白的蛋液四处飞溅,她裤腿、柜子上到处都是。气得我我逮住她就狠狠地揍了一顿。在她五岁的时候,他爸爸刚买的啤酒,他拿起一瓶,“啪”地摔到地上,他爸爸立即去捡酒瓶片,酒瓶锋利的棱角划破了他的手,鲜血直流,气得他把孩子打得哇哇直哭,边打边说:‘打死你,打死你!’当天下午,这个孩子就一个人躲进地下室,双臂抱着腿,整整坐了一个下午。她就是这样,不像人家女孩那样文文静静,气的我们真想把她送人!”她无可奈何地摇摇头,罗列着孩子的一条条“罪证”。</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邓老师,您是不知道,我在单位当领导,一跺脚四下掉土,难道搞不定这个黄毛丫头?当年我爹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中学期间我中途辍学,我爹把我揍一顿,又拉着我到火辣辣地太阳底下曝晒,到蒸馍锅一样的玉米地里拔草第二天,我服服帖帖的去上学了。我真的不信这个邪,甜甜小时候,她一犯错,我就打!非打成文文静静的小姑娘不可。唉,现在她进入青春期了,反过来又来折磨我们了。”赵先生缓缓气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一出生,你们是非常爱孩子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孩子在幼儿阶段需要父母的认可、肯定、赞美这些心理营养,你们却给她“打”这一毒药。孩子摔鸡蛋,她在体验固体变成液体的美好,摔啤酒瓶也是处于好奇心,你们不但不认同她的调皮,还要改变她的性格,其实孩子的心灵深处是感受不到父母之爱,而是深深的伤害。”我慢慢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心理学上,因为每个孩子潜意识都是爱父母的,他们会把父母的评价内化为自己的评价,在童年时期,孩子获取父母心理营养,就逐渐生长出自信;如果父母否定孩子,孩子就会重头再来,改造自己,如果一直没有得到,肯定他们就开始怀疑自己,产生自卑心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该怎么办呢?”赵先生着急地问。</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全盘接受孩子,允许她发火,允许孩子犯错,你们一定要深深的忏悔对孩子的伤害,反向感恩孩子的行为。是孩子用偏差行为来唤醒你们!”</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甜甜现在是油盐不进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们就写纸条,带着对孩子真诚的忏悔,满腔的爱,一笔一划地去写,有空就对孩子表达!”我坚定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过了几天,我第二次到甜甜的家中,钱女士正在弯腰使劲的拖着一个地方,“邓老师您来了,唉,您看这就是孩子的杰作,我顺着她的手指看去,地板上有一大片黑色的污渍,这是怎么回事呢?“前天趁着我们不在家,她把她爸的鳄鱼做的皮鞋烧掉了,那是她爸爸平时都不舍得穿的皮鞋呀,他爸爸只叹气。”</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想想孩子在童年时期,你们照死里打,现在的进入青春期了,她就加倍折磨你们呀,接受孩子,坦然接受这一切!”我心平气和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邓老师,您说让我们写纸条给她,她把纸条撕个粉碎撒给我,‘少在这装蒜!’更可气的是,那一次,甜甜打电话叫我到东城给她送钱,我一点不敢怠慢,立即开车过去,到了东城,她夺走我手里的钱,二话不说,在我毫无防备之时,把我摁倒在地上,‘咚咚咚’剁了几脚,拦截一辆车就消失了,那个时候,我的心都碎了。”说着,她抹起了眼泪。</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感恩孩子用武力来对抗你们,如果孩子不对抗,那么孩子会就抑郁了,感恩她,让你们认识到了你们对他的伤害,全身心的接纳孩子,欣赏孩子,哪怕全天下的人都看不起他,你们也要饱含热泪的去拥抱她,亲吻她!”</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过了几天,“邓老师,太好了,甜甜要去上学了,你的方法真是太好了,我代表全家人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甜甜的妈妈激动的给我打电话。</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听说这个“假小子”去美国留学了,衷心的祝福孩子,在阳光的沐浴下会越来越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点评:在童年时光,甜甜得不到父母的认可,父母还想“打”出个乖乖女,结果孩子在青春期后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人性最深处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赞美,父母的认可永远是孩子砥砺前行的力量。</b></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