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安居里

南山红枫

首先要解释一下标题,“安居里”的全称有点长而复杂,叫做“璞悦.心青年 安居里公馆”是民营安居集团旗下位于上海嘉定区南翔镇安居时代广场内,集养心、养生、养老等功能的服务机构。<div> 我是当作养老场所前去参观考察的。<div> 至于为什么用了“初探”这个词,后面会有答案。</div></div> 这次活动是由“老上中人”校友沙龙组织的,参观者多为上中学长(我可能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及他们的家属。是由一向热心老上中校友公共事务的詹学姐通知我的。<div> 2020年10月20日早上在南昌路科学会堂门前集合,乘坐大巴前往安居里。</div> 大巴开行约一小时,上午十时到达安居里,快到达的时候,途经南翔古猗园,安居里离开古猗园不远。 参观团的老人们次第进入安居里公馆的大厅 在二楼的综合活动室,稍事休息。这个活动室实际上是公馆的“客堂间”、起住友们喝茶聊天的“朋友圈”作用。 参观者按事先的分组,依次进入会议室坐定。<div> 一位让参观者们称她为“赵家大宝宝”的客服人员讲话,她首先指导参观者当场通过微信的“面对面加群”功能组成一个临时微信群。我玩微信多年,这玩艺倒也是首次尝试。</div> 我在会议开始前,通过大巴上工作人员的先期介绍和公馆里的宣传内容,已经意识到,这家养老机构的特色是中医养生。果然“大宝宝”简单介绍情况以后,便由安居里的康养师为我们当场演示“拍打养生”,这活看来是需要点力气和技术(包括中医穴位知识)的 另一组在演示拍打,被拍打者都是今天的参观团成员。 安居里的投资人董女士亲临会场致词,安居集团在安居里公馆的旁边还建有一幢楼,现用作上海康复医院,系一家进医保的民营二级医院。<div> 注意屏幕上的内容。</div> 董女士逐一介绍了公馆里的养生项目和有关设备,有刚才现场演示的禅拍,禅走,禅舞,和古法艾灸,原始点按摩等等,结合屏幕介绍了有关的养生设备如频谱理疗光子能量床、中药泥灸、深海盐疗、排寒湿苗长寿瓮等等。具体功能我这里限于篇幅也无法详细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宜自行前往考察,试住。(后面会介绍) 这张图片的屏幕上介绍了各种常见的老年病的对应养生方法,可惜囿于器材和水平,拍得不太清楚。 “大宝宝”介绍了会所(前文使用的“公馆”一词同义)提供的出行便利,每周有三次去地铁11号线南翔站接送的班次,方便住客们出行。 会所提供有试住体验方式,三日两晚的二人费用为698元,包含有每天一次共三次利用养生设备的享受,项目由试住人从菜单中选择。 如果试住4天3夜,费用是998元,包含共四次享受养生项目。试住时间长的,性价比更高一些。 参观者们听得全神贯注。 嗣后,参观团进入餐厅用了午餐。<div> (本图由安居里工作人员提供)</div> 当天的“免费午餐”。入住以后大概也是这样的档次。 午餐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各组分头参观会所。<div> 这是会所的日常课程的时间和地点安排,由住友们自主决定参加或不参加哪一项。<br><div><br></div></div> 跟随工作人员参观单人间。<div> 安居里也是家庭式入住的,即不像过去的传统养老院那样多人混住在一室内,而是一人或夫妻(或好友)二人居住一室,保持了“家”的形式,也避免了因性格习惯等不同造成的隔阂和纠纷。</div> 二人间。<div> 房间里配有空调、电视、冰箱,电磁炉,脱排机,带淋浴的卫生间和储物空间等,基本上只需“拎包入住”。</div> 房间里的起居角 另一种房型的双人间,各种房型大小不一,价格当然也不同。 我特地探头望望窗外。 这是面积更大,朝向更好的二人房。<div><br></div> 上述这种户型的客厅。 参观完房间,客服带我们参观一下活动场所——禅走步道。 禅走步道旁边的河道景观,来这里静坐发呆也是不错的吧? 从禅走步道望向安居里主楼。近旁的三层楼房为安居集团建造的别墅群,不在会所范围内。<div> 本图用作帖子封面。</div> 接下去参观会所的养生设备,这是前面提到过的“频谱理疗光子能量床”。 排寒湿苗长寿瓮,人坐进去关上门罩上罩子进行熏蒸的,这是试住客都可以选择享受的项目。 深海盐疗室。<div> 参观的设备和项目这里就不再一一介绍了。<br><div><br></div></div> 棋牌室,据说麻将桌都是自动的。 落袋 已经正式入住的邬先生,年届九旬,正在书画室里学作画,据说他入住后原来患有多种老年病有明显好转。他有意在百岁的时候举办个人画展,祝他如愿! 在参观和等候的间歇里,我抽空子拍了一些会所里陈设物,据说老板很爱这些摆设,不少都是她亲自高价挑选来的。<div> 图为在古装电影里,皇上、太后,贵妃们坐的榻,名称我叫不上来。</div> 木雕如意 电梯厅里陈列的一排打座罗汉 可能是用于茶道的黄杨长桌。 书画室里配置的书法绘画范本。另外当然少不了文房四宝。 参观完后,同行者们纷纷付订金预订来此体验。参加体验的人相当多,至少我所在的这组大概全部都预订了。包括我们俩也罕见地决定参与,虽然目前妻子很忙,反正体验日可以另外联系约定(贸然跑去要试住显然不行,会所要安排房间床位的),就先预定好再说。<div> 明白本文标题为什么用了“初探”一词了吧?——不久以后我们还会再此试住体验。</div> 最后大家再次集中到会议室,听已经正式入住两个月的朱老师介绍她入住前后的感爱,她是退休前曾任本市某校的领导职务,今年79岁,和86岁的先生考察会所后正式入住到这里,据说经调养已经摆脱了缠身多年的糖尿病,胰岛素也不打了。<div> 朱老师为人相当热情,她在午餐时坐到素昧平生的我旁边,向我们讲述她为什么入住到这个会所的理由,她入住后,把在家里从事繁重的家务劳动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了养生锻炼上,体质有明显改善。她说现在她每逢双休日回家去住,周一到这里来。我打趣道,您这样等于在寄宿制学校当教师一样,来这里上班,回家度假。她笑笑点头称是,纠正说,来这里不是上班,是享受。</div> 上车回程前,参观团和部分工作人员在门口合了个影。<div> (本图由工作人员提供)</div> 参观考察回来以后,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个九宫格,引起众多老年好友的关注,有好几位好友向我询问公馆的入住费用情况和具体地址。一一回复很麻烦,我就顺便在此作一个统一的回复吧。<div> 注意,表中的价格有效期到本月底为止。</div> 一次支付多的另有优惠。<div> 请注意下面的“备注”,据说前面提到的朱老师入住的价格,要比表样更优惠。这也不奇怪,对吧?</div> 试住的收费标准。注意除五天四夜的,其他不含拍打服务,他们解释说因为拍打服务的成本较高,技术人员人工费贵啊! 前往会所的交通,除乘坐地铁11号线南翔站下之外,还可搭乘公交:嘉定115/126路银翔路德园路站下。从市区华东医院总部对面乘坐公交62路也可到会所附近。请注意,不管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前去参观或试住,都要先和会所取得联系,事先约定。 因为关注打听的人多,我回来后特地通过微信临时群询问了工作人员,是否接待散客参观和试住?得到肯定回答,请打下列电话:<div> 会所电话:61813555</div><div> 或客服“赵家大宝宝”手机:13795285346。</div><div><br></div><div> 最后声明,本文内容大多为作者个人参观后的理解,一切以会所官方陈述为准。</div><div><br></div><div> 南山红枫手机拍摄(另有注明的除外)并撰文</div><div> 背景音乐:大提琴《等到秋天重逢时》</div><div> 2020年10月21日完稿。</div>

安居

试住

入住

参观

养生

公馆

微信

介绍

参观者

参观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