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碾过的坎坷岁月

宋轩

<p>周末回老家,看到曾经朝夕相伴的自行车,斜倚在一截土墙一侧,栉风沐雨,锈迹斑斑,灰头土脸,顿生许多感慨。曾经风光一时的自行车,也曾经伴我上学走亲访友的自行车,现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文物般倒伏在老家的院落,形同废物。</p><p><br></p><p>最早接触自行车,还是小学时候。父亲在县城工作,从我记事起,他就骑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油光闪亮,威风凛凛。那时一般农家是没有自行车的,一则价格不菲,再者会骑者亦少。自行车俨然就是公职人员的标配。每个周末,父亲从县城骑车到八公里外的乡下老家,星期一早晨再骑车去县城上班,有时候还顺便捎带我到附近兜圈,感觉风驰电掣,方便快捷。我羡慕骑自行车的人,梦想自己何时拥有一辆自行车。</p> <p>自行车的品牌以凤凰、飞鸽、红旗为主,飞鸽牌的地位最高,相当于现在的宝马豪车。父亲也梦想着骑一辆飞鸽牌的自行车,他当时的坐骑是红旗牌。一则飞鸽牌价格较贵,另则飞鸽牌自行车断货,不是谁想买就能买到的。他当时在民乐一中任教,肯定没有资格去买飞鸽牌自行车。直到调入县委宣传部,父亲才被特批买上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而我也有幸接触到了他淘汰下来的红旗牌自行车。</p><p><br></p><p>那辆古旧的红旗牌自行车,可谓命运坎坷,生活多艰。刚刚被父亲退休,便被周边亲戚朋友经常借用。碍于面子,自行车周转在各家各户,我和兄长几乎没有接触的机会,只能望洋兴叹。后来我一个表哥借用我家那辆红旗牌自行车走亲戚,因路况极差,而表哥正当壮年,加之骑车机会不多技术较差,一下子飞进一个深坑,将自行车的横梁齐齐折断。这在当时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相当于现在把豪车给砸了。不知道表哥怎么从遥远的地方硬是把自行车扛到一个修理厂,偷偷将断梁焊接,用黑色塑料皮把横梁缠得严严实实,完整归还给了父亲。那时为防生锈,自行车横梁竖梁处多都缠傅着塑料皮,因此大家都没发现问题,表哥侥幸逃过一劫。直到我有幸能学自行车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个七仰八叉,修理自行车时方才发现端倪。但那已是几年后的事了,自行车已经没有当初那么稀贵,也就没有追究责任。</p> <p>我的第一辆自行车就是父亲淘汰下来且受伤的那辆。那时的自行车都是统一样式,三角梁,行李架,高大,笨重,结实,全是按成年人的身材制作,没有儿车。那辆自行车因为焊接时加了一截钢筋,所以格外沉重。学骑时,我将自行车推到附近开阔的打麦场,个子小够不着车座,便将右腿从三脚梁空荡处伸出,右脚踩踏自行车右侧脚踏,左脚点地助力,待自行车跑动起来,突然抽身踩踏左侧脚踏,右手紧抓横梁,左手紧握车把控制飞向,自行车便飞也似的跑了起来。那动作很滑稽,但管用,不容易摔跤,遇到紧急情况,左脚一点地,就可以减速慢行,全身而退。我真是惊叹孩子的创造力,怎么能想出这么奇葩的骑法,平衡还掌握的那么好。</p><p><br></p><p>学会骑自行车,我便不再安分。从三角梁处驾着自行车,我四处疯跑,还和其他孩子进行骑车比赛。我骑着自行车风驰电掣,母亲老是担心我的安全,但我一次都没有出事。后来还驾着自行车,给在庄稼地务农的母亲送茶送饭,顺便将母亲劳作一天收集的饲草驼回家,喂养毛驴和家养的肉猪。</p><p><br></p><p>我还骑着自行车到八公里外的民乐县城卖蒜苔。父亲骑着他的飞鸽自行车,陪我回老家,我在三角梁驾着红旗车追他,因骑法蹩脚,累得气喘吁吁。父亲调侃式的安慰我,说“飞鸽飞鸽,一飞一截;红旗红旗,不推不走。”,眼下之意,不是我骑的不好,是自行车质量问题,也从侧面反衬了他对他飞鸽自行车的钟爱。</p><p><br></p><p>上初中后,我便与自行车朝夕相伴,不弃不离。学校距离老家两公里,我们一直步行上学。当时有自行车的学生不多,我却拥有一辆自行车,倍感自豪。但问题相应而生,兄长也正上初中,一辆自行车到底谁骑?年轻时性格倔强,我和兄长从来不同时骑一辆自行车,互不捎带。为这骑车主权,我和他没有少打架,最后父亲裁决,一人一周,方才息战。</p><p><br></p><p>高中时,我们要到距离老家八公里外的县城中学上学,一辆自行车已经无法满足我和兄长的需求,父亲给我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居然是飞鸽牌。兄长依旧骑着那辆老旧的红旗牌自行车。每个周末,我们骑车风一样的赶往老家,驼着生活必需品,再赶回县城。那时自行车已经不再金贵,有些同学甚至骑上了摩托车。</p><p><br></p><p>父亲当时已经身居要职,完全可以抛弃自行车坐专用的小轿车。但恪守清廉的他依然骑着自行车,从乡下赶往县城,从县城赶往乡下,风雨无阻。当时我和兄长在父亲宿舍自己做饭,为节约时间,父亲每天骑自行车赶往老家,第二天把母亲和好的面团捎带到县城,为我们源源不断提供着做饭的食材,从未间断。后来兄长不幸负伤,父亲夜晚骑车去医院看护,出来自行车已不见踪影,被哪个跳梁小丑扛走了,那可是陪伴他好多年的飞鸽自行车,父亲为此耿耿于怀了好久,又重新买了一辆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p> <p>工作后,我自己买了一辆蓝色的自行车,没有横梁,轻便时尚,骑行方便。父亲给我买的那辆飞鸽牌自行车放在老家,后来不知所踪。那辆蓝色的自行车我骑了好几年,后淘汰给单位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我再没有买自行车,倒是妻子陪嫁了一辆自行车,没骑多久便淘汰到老家,她又买了一辆更轻便时尚的折叠式自行车,也没骑多久,便永久封存到了地下室。</p> <p>倒是父亲,依然钟爱着自行车。退休后,他又买了一辆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依然是他骑的那种老旧高大的型号。他骑着自行车在县城转悠,在乡下老家忙碌。那辆自行车被他擦洗得一尘不染,崭新依旧。而我,却早已驾上了小轿车,从此不再骑自行车。儿子上初中后便骑着现代、时尚、轻便的赛车,一辆还八成新,他就更换了一辆更加崭新时尚的自行车。一些小孩子从会跑路便有自行车,样子五花八门,大小各式各样,等长大成人,完全可以从自行车大小的变化,看出一个人的成长历程。我们儿时那种奇葩的骑车方式,早已不见,形同滑稽剧。我工作的单位大院车棚下,停放着许多自行车甚而摩托车,有些还很新,但却无人问津,任凭风吹雨打,锈迹斑斑。梁上君子早已看不上这些废品,任其堆放在大院一角,直到有一天被几个收废品破烂的拉走,从此单位大院便再也没有了自行车的踪影。</p><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