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茶

回眸

<p>作者:碑林路人</p><p>朗读:回眸</p><p>文章制作:回眸</p><p>图片来源于网络</p> <p>我喜欢在下雨天喝茶,</p><p>只有在下雨的时候,</p><p>我的思绪</p><p>才会在潮湿清爽的空气里 </p><p>一点点的被沉淀过滤。</p><p>好象开水才能泡茶,</p><p>雨天才能泡心情。</p><p>人说人生若茶,</p><p>浓茶、淡茶、</p><p>香茶、苦茶、</p><p>红茶、绿茶,</p><p>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味道,</p><p>就象不同的人生。</p> <p>我喜欢清茶,</p><p>喜欢清茶清爽而脱俗的颜色,</p><p>喜欢清茶香甜而干净的味道。</p><p>最初喜欢上茶是在杭州的龙井,</p><p>那一年我十六岁,</p><p>妈妈带我去周游世界,</p><p>就在西湖边</p><p>我正式喝了我人生的第一杯茶,</p><p>那是用虎跑的水泡出来的龙井茶。</p> <p>我记得那杯茶</p><p>泡在一个</p><p>很大的透明的玻璃茶杯里,</p><p>绿色的茶叶在开水的浸泡下</p><p>慢慢地舒展着卷曲的叶片,</p><p>叶子旋转着、沉淀着,</p><p>茶水便开始变得透明而青翠。</p><p>我轻轻的呷一口,有些苦涩。</p><p>妈妈说第一次喝茶是会很苦,</p><p>等你长大了就会是甜的了,</p><p>妈妈还说喝茶要喝明前的,</p><p>做人要做上等的,</p><p>做人和品茶一样</p><p>都是需要时间的。</p><p>那时 我对妈妈的话s似懂非懂,</p><p>那时我只闻到了茶叶的清香,</p><p>而没有品出它的味道。</p><p>后来,</p><p>我又去了几次杭州,</p><p>每次我都会坐在妈妈 </p><p>带我去过的那个地方</p><p>喝一杯西湖龙井。</p><p>依旧是青山,依旧是碧水,</p><p>只是没有了妈妈的陪伴。</p> <p>渐渐地 </p><p>我走过了自己人生的许多路程,</p><p>我开始喜欢上了茶,</p><p>我喜欢把上好的茶叶珍藏着</p><p>在下雨的时候</p><p>一个人静静地品茗。</p><p>喝茶的时候,</p><p>我会把妈妈的话</p><p>翻来覆去的回味,</p><p>我会想很多很多的事情。</p><p>我也会想人生是不是就象一杯茶,</p><p>从苦到甜,从甜到香,</p><p>从琐碎、狭隘到坦荡、无欲;</p><p>从执拗、计较到宽容、淡泊,</p><p>茶水里是不是也浸泡了</p><p>许多人生的禅机。</p> <p>每个人的生命 都会有不同的经历,</p><p>不同的经历便浸泡出不同味道的茶。</p><p>有时候</p><p>会觉得品茶不仅仅是在品茶,</p><p>而是在品 一种心情。</p><p>经历过许多磨难的人</p><p>往往会把自己内心深处的痛</p><p>浸泡在茶水里 </p><p>而让自己变得深刻与超然。</p><p>浮生若茶,</p><p>茶有百味,</p><p>人有百种,</p><p>有深度的人就是一杯上好的茶。</p><p>“宠辱不惊,</p><p>闲看亭前花开花落。</p><p>去留无意,</p><p>漫随天外云卷云舒。”</p><p>这或许就是我</p><p> 品茶品出的最后味道了。</p><p> 一个懂得品茶的人,</p><p>一定是 一个懂得生活的人。</p> <p>我喜欢品茗 </p><p>那淡淡的苦涩的味道,</p><p>我喜欢享受 </p><p>那品郁郁的清香的感觉。</p><p>我与茶有着如此不解之缘,</p><p>这便是 我在下雨天喝茶,</p><p>成了我一生中 最大乐趣了。</p> <p>碑林路人,陕西西安人,自由写作者,崇尚简洁、自由、随性的生活。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经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地方广播电台播音诵读,并被选入国家教师精品课程写作教材及中学生课外阅读辅导教材,国内外已拥有大批的粉丝。碑林路人文集《禅花如雪》,被很多朗诵爱好者珍藏,她的文章集深邃、忧伤、唯美和浪漫,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