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梨情

弯月

<p>年龄不算太大,心却感觉老了,总爱回忆小时候的一些事。老家村里的那些事,记忆犹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说起来滔滔不绝,特别的兴奋,甚至于亢奋,手舞足蹈!</p><p><br></p><p>午后,表弟和弟媳送来一筐大黄梨。只瞧了一眼,就欢喜得厉害。黄澄澄的,干干净净,没有像往年那样黑迹斑斑。光溜溜的,不似往年那般咯噔不能下口。不待擦洗,咬一口,果瓤白里透亮,果脆味浓,肉厚细腻,酸中带甜。活脱脱还是小时候的味!</p><p><br></p><p>这个味全归功于春天下大力气的刮梨树老皮,不得不相信“刮树皮长大梨,长出黄梨甜蜜蜜。” 看来,功夫没有白下,管理还是得跟上。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一些古法的老的管理经验该延用还得延用。</p><p><br></p><p>梨园,梨树,黄梨,一连串的词语在看到黄澄澄的大黄梨时,一股脑儿涌上脑子。那片土地留下了太多太深难忘的记忆。</p><p><br></p><p>林业队上的人,都是村上利索精干的小伙子,又或是村上有头有脸人家的子女,每次在街头走过,碰到,头戴解放军帽,胳膊上拽拽的。而我的羡慕,多是没上幼儿园前的那段时光,多是硕果累累的秋天,我羡慕周围那些同龄的玩伴,她们可以跟随父母自由出入梨园。那篱笆围起来的一个个梨园,尤其是各草梨园,西头梨园,南河梨园,我太想知道里面有多少的奇香异果,太想伸手去触摸一下树叶丛中那黄得澄亮的果子。好多次,站在那篱笆外面,眼巴巴的瞅着,可怜兮兮的看着她们在梨园里撒欢的跑着叫着吃着……</p><p><br></p><p>深秋的梨园,大黄梨成熟得都过了采摘的时候。那黄澄澄、胖乎乎的大黄梨,风一吹,有的竟能从枝干上掉下来,更叫我注目难移,馋虫欲滴,一次次顿生偷食之念。七十年代末的那段时间,黄梨是村上的主要收成。更别说老家的大黄梨是出了名的个大皮薄水多。就是掉在地上的果子,队里都会被捡起来卖成钱的。所以,想吃一口,并不能人人都如愿品尝,很难吃上一口,更不要说大饱口福。</p><p><br></p><p>终于有一天,三个平时经常在一起玩的小伙伴,年龄稍大点的梅香,把我们叫到跟前说:"咱们中午去偷梨吃吧?"猛一听,竟没感到一丝意外,而是相视一笑,便频频点头。</p><p><br></p><p>梅香还对我们进行了具体分工:午饭后在村西口集合,她自己上树摘,我提篮子在树下捡拾,另一个把梨园口放风,提防吃饭换岗的人回来。这样有计划的去偷梨吃,长这么大确确实实真还是头一回。居然没半点害怕退缩,就跟着伙伴扒开篱笆,钻了进去。</p><p><br></p><p>看见梅香麻利地爬上了梨树,这时的我才真正害怕的战战兢兢,不得不赶鸭子上架站在树下。不一会,就有大黄梨从上面“咚咚咚”掉到地上,我赶紧俯下身去捡拾。正手忙脚乱的时候,突然听到梨园外传出"有人偷梨"的大叫声,那个放风的小伙伴也一步一跌跤地跑过来,气喘吁吁地说:"有人来了,快跑"。听到这两声报警,我撒丫子挎上篮子就钻出篱笆往回跑。</p><p><br></p><p>几分钟后在家里大门口会合的时候,三个人依然大喘不止。稍稍平静一下,俩伙伴问梨呢?我提过篮子大家一看,顿时都像露了气的皮球一样塌软下来,原来大大的一个篮子里一个黄梨也没有。“梨呢?”又是一句反问。是啊,梨呢,边跑我边扔,最后篮子里一个也没剩下,当时的感觉就是,抓住了反正篮子里没梨,大人也不能把我怎么着。我嗫嚅着回答完,她俩异口同声地骂了一句"笨死了"。</p><p><br></p><p>人生中第一次不光彩的偷梨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p><p><br></p><p>真正的走进梨园,那已经是我上五年级以后的事了。收获采摘的季节如约而至,梨园里就像过年一般热闹,大人开心,被选中去提篮子送梨的孩子更是乐不可支,跑前跑后的热闹着。只见大人搬着梯子,爬上梨树,用绳子绑上小竹篮,摘满一篮,用绳子吊下,嘴里喊一声“篮子来”。地上的提篮子的我们赶紧解开,重新系上篮子,然后把装满黄橙橙的黄梨的篮子,小心翼翼地提到黄梨老堆上,等着年迈的人下篮子。</p><p><br></p><p>摘梨的大人们也有不当心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有黄梨从树上掉下来,摔破了。提篮子的我们可有口福了。捡起那又大又黄的梨,在衣服上简单擦了擦,双手抱住梨,一口咬下去,果肉细腻,汁水丰盈,酥脆甘甜,幸福而满足。</p><p><br></p><p>如今的梨,已不仅仅是大黄梨了,酥梨,铁炉贡梨,改良后的大黄梨,品种已经很多,但无论如何,我还是情有独钟于老家的大黄梨。它的味已经深深地植根于内心,不能改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