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爱,金叶吊兰

汹涌

<p><br></p><p>小可爱,金叶吊兰</p><p><br></p><p>作者:刘波涛</p><p><br></p><p>每天看着家中一盆盆多姿多彩的吊兰,有的抖动着羞涩的笑脸对你微笑,有的调皮地伸出小手向你致意,有的则摇动它贪婪的小腰向上生长,一星星一点点,无时无刻不在向主人炫耀它天天幸福成长和调皮可爱的形象,让人心动无比舒畅。</p><p><br></p><p>我喜欢花,从小就喜欢,可是当时因正在求学没有时间养花,只能看看,过过眼瘾。然,自从下学上班后,我这看花眼瘾就逐步上升到养花手瘾。不知是什么原因,是对花草情有独钟?还是天生有缘?我一看到漂亮的花草就会驻足观赏,没事时老会到花市转悠,品一品看一看,如遇到心意的花木,经常会顺手买上几盆,放在家中继续欣赏,以解心头之快!</p><p><br></p><p>隔行如隔山,不要看别人吃豆腐牙快,花市上看花农把花养的又墩壮又鲜灵又好看,可是等我一买到家,过一段时间,花木那是不长还缩,嫣不拉几往死亡方向发展。我看在眼里烦在心里,不行,不能示弱,于是便到新华书店购买养花书籍,潜心进行研究。刚开始养花时,我还生活在官湖镇老家,那时是独家独院居住面积大,所以我就在庭院中开辟一块小花园,把盆花破盆植入地下,还别说过一段时间,花木真的就起死回生,逐渐缓阳茁壮成长啦!这时我也纳闷,到底是养花技术提高啦,还是大地改变了花木的命运,还要慢慢等待现实说话。从此,我的养花快感一发不可收拾。</p><p><br></p><p>经过长时间养花实践得到结论,技术是一方面,看来这养花环境还是至关重要的。怎么这样说,因为自从我搬到邳州城里生活,住上商品房,养花环境受到限制,只有阳台那么一小块自由舒展的地方。买来的鲜花放在阳台不接地气,花木得不到充分的光照和营养,最后造成购来鲜灵的花木,时间不长就死掉,死掉不甘心再买,形成买了死,死了再买的恶性循环。时间一长老婆不愿意啦!她说我不务正业乱花钱财,经常和我干仗。</p><p><br></p><p>在屡战屡败的残局中,尚有一品种,小可爱花,在默默坚强的生长陪伴着我,它就是金叶吊兰。这种吊兰生命力特别强,只要有水别太干着,它就能顽强的生长,从来都不挑三拣四娇娇滴滴。养花过程中,通过屡买屡死不给面子,再则老婆又嘟嘟囔囔,我一生气不买花啦,就专心致志地“伺候”金叶吊兰。</p><p><br></p><p>还别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小可爱金叶吊兰,真架势栽了就活,活啦就枝叶茂盛,并且绽放的叶片非常漂亮,在配搭它自身吐须出来的颗颗精致的小吊兰,那就更加婀娜多姿啦!实在是温馨漂亮。我把金叶吊兰繁殖多盆,分别把它们放在房间各个耀眼角落,这样一点缀,霎时房间亮丽多彩。每天看着它们一点一点地幸福茁壮成长,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p><p><br></p><p>金叶吊兰你对我好,放心,我也一定不会亏待你,来日方长!</p><p><br></p><p>2020.10.18</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