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梦中的少女

笑答

<p style="margin: 0pt; mso-para-margin-top: 0.0000gd; mso-para-margin-bottom: 0.0000gd;"><span style="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 yes";="" mso-font-kerning:="" 1.0000pt;"=""><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行游天下:遍行中国,漫游世界。我就是那一滴水洇湿了整个地球</font><font color="#000000" face="Calibri">…</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1.0000pt;"=""><font color="#000000"> </font></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去过很多江南小镇,今天能够来锦溪,来这个古意尚存的安闲静谧的地方,也算平生一件幸事。我到锦溪的时候,正值中午时分,天很热,古镇里游人很少,这倒叫我感到很清静。进入锦溪,眼前是一湖碧水,湖上荷叶连天,有小船在水上穿梭。去古镇要过一座很长的桥,这桥是一座廊桥,桥外有长堤,长堤之外是一片更辽阔的浩水,这便是江南水乡的烙印了。走在桥上,感到风在静静地吹,烟波浩渺,白茫茫的水面寂静无痕。到了锦溪古镇,最先看到的是那座莲池禅院,禅院在湖畔,莲叶在湖中,清水碧莲,黄墙黑瓦,绿柳浓荫,这便是一进锦溪的色彩了。走入古镇,依然是无声的肃穆,我在想,怎么能够如此的静谧安宁呢?</span></p> <p class="ql-block">  小镇里一条弯弯的河流,这倒像我们北方小镇里的街道,在这里弯曲的河流就是街道,小木船在河道中,桨在轻轻地划,划桨声汩——汩——轻响。河畔古巷,悠悠古意,建筑也是古典端庄,古桥、古树都很沧桑,让我产生一种对久远历史的回味。我沿着光滑的石板路缓缓而行,看着这里的住户,看着经过我身边的这里生活的人们。小河两岸的建筑多是一些老屋,墙体斑驳,木窗半掩,也有的酒旗飘飘,菜香扑鼻。在河岸找一家很幽静的酒馆,品尝当地的河鱼,这里有一种白鱼最为名贵,特殊的烹制方法,味道很别致。吃饭的时候,看见河对面有两位老人,在洞开的门前,摆一茶桌,泡一壶茶,相对而坐,静静沉思,弄着棋子,周围的树上知了声不绝于耳。吃过饭,在小镇上走走停停,无意中回头,小镇静止了,好像定格在一幅江南水乡的画中。锦溪与江南其他古镇一样,随处石桥,这些古桥多有来历,石板的或拱或方,或厚重,或轻盈,也有古朴的,也有简约的,它们大都经过几百年的风吹雨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锦溪有很多名人,这里是东晋大画家顾恺之晚年隐居之地,《女史箴图》、《洛神赋图》也许出自这里。相传,南宋太子赵玮抗金得胜,在战船上摆宴,他的两个妃子陈、葛左右作陪,手下献上新上市的大闸蟹,陈妃多吃了几只,积寒腹中,阴痛不止,三天三夜,病重故世。这是迄今吃大闸蟹吃出问题最早的案例。陈妃死后水葬在锦溪五保湖中,后来,赵玮龙袍加身,命人在湖畔修建一座寺庙,就是那座莲湖禅院。陈妃把一缕香魂永远留在这片寂静之地,这让我很有兴趣去寻找。大财主沈万山生前就是在这条街上来回地走。锦溪有很多博物馆,还有美术馆、展览馆,这里的文化气息很浓郁,在这座古镇中穿行,心情也渐渐趋于平静了,毕竟人们在这里已经走了千年。我最终没有去看陈妃的香冢,因为这里的许多民间博物馆绊住了我的脚步,默默地向我展示古镇曾经灿烂的文化。沈从文先生说锦溪是“睡梦中的少女”,我觉得锦溪真是好安静。</span></p> <p class="ql-block">  离开锦溪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我们走上去杭州的高速公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