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世界的第一天》文/仓央嘉措

寒山客

<p>我看你的第一眼</p><p>就像看见世界的第一天</p><p>泥土比白雪还干净</p><p>新长出的草</p><p>不知道自己会枯萎</p><p><br></p> <p>那时我还没有学会说话</p><p>在你面前只能哑口无言</p><p><br></p> <p>我看你的第二眼</p><p>就像看见世界的第二天</p><p>草己经开出花了</p><p>我心里也有了同样美好的想法</p><p><br></p> <p>那时我刚学会说话</p><p>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p><p><br></p> <p>你坐在树下。就让我围着树和你</p><p>一圈又一圈飞,没完没了地歌唱吧</p><p><br></p> <p>中间隔了多少天?</p><p>我看你的最后一眼</p><p>就像看见世界的最后一天</p><p>树知道枯萎难以避免</p><p>我不知道如何避免离别</p><p>都说最后一天离第一天最远</p><p>只要眨一下眼</p><p>没准就变成新的第一天?</p><p><br></p> <p>我看了你一眼又一眼</p><p>就像过了一天又一天</p><p>分不清哪一眼是昨天</p><p>哪一眼是今天?</p><p><br></p> <p>我看你的第三眼</p><p>就像看见世界的第三天</p><p>草己经长成树了</p><p>我没来得及跟你说第一句话</p><p>就学会唱歌了</p><p><br></p> <p>我只顾着看你了</p><p>忘了看明天一眼</p><p>直到看不见你了</p><p>仍然分不清:</p><p>自己失去了视野</p><p>还是失去了世界?</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