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

无涯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不怎么回去,村里的新人没认识几个,认识的那些人不是不在了就是变老了或是我同龄人,而今我也从小小孩变成老顽童了,心中不免惆怅、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故乡曾经是生养我的地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土都曾留下我青葱岁月的足迹,而今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盖起了高楼别墅,以往的一砖一瓦渐渐被取代被淡化,儿时戏嬉打闹的池塘成了干涸的废草地,那时池塘里的淡水鱼很多,不管会不会游泳,年少不更事又无知无畏的村里孩子都会跟着认识或不认识的大人在池塘里摸鱼抓虾捡螺,这对孩童来说好像是一件特厉害又倍过瘾的差事,也算是一种人生乐趣吧。</p><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过往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了……顿感陌生与不安。山还是那座山,可水不是那个水了,很痛心也很遗憾很多池塘都被人为地填上了土,也长满了杂草,而今去看,再也找不出当年的痕迹了。</p><p class="ql-block"> 以前邻里之间喜欢串门或一坐就叨聊一整天,现在白天各忙各的,互不打扰,但到了晚上是妇女与老人的天地,她们会集中一起,或广场舞或谈天说地,这也算是新新时代乡村人的放松方式吧!</p><p class="ql-block"> 回到故乡,遇到一些认识的人,都很热情地打着招呼,也很惊喜,到现在还有人叫着我的小名,真的亲切,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邻居家的狗没怎么见过我,竟也不冲着我汪汪大叫,而是咧着嘴,摇着尾,仿佛像欢迎我似的,本来特怕狗的我,看到狗狗这么暖心的举动,瞬间不怕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生养我的……,这几年很少回去,也可能我想得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故乡对每个人来说,都有剪不断的情怀,是每个故乡人在外魂牵梦绕的挂念,故乡是故乡人的港湾与生养地,是灵魂深处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如今故乡是我再也回不去的地方,曾经夜里无数次梦见心心念念的人还在,梦见她们用柴火灶给我煮好吃的、做我爱吃的东西,看那白云般的烟雾徐徐飘上天空,有种久违的感觉;猫也在旁边淘气地喵喵叫着,好像在讨吃的,让人见了无比怜爱。梦中的故乡很美,池塘很宽很长,水清澈,鱼虾跳出水面,它们一会儿冒泡,一会儿潜水,水面时不时掀起一阵阵涟漪。梦中的亲人很温柔很慈祥,都是微笑着小声地跟我促心交谈,好几年不曾有的美好画面……</p><p class="ql-block"> 我很想常回家看看,那是生养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起点,是终点,是即便永远回不去依然是故乡的那个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