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写生作品(二)

山水清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邵光文写生山水并记之十九</p> <p>  南太行大峡谷写生已经去了三次,总被太行山的博大雄伟震撼。每次都感觉对其壮观无法表达,气场太大,我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能量!五年前,第一次去太行写生前,我特意在网上找了找国画太行写生的资料,不多,也没有发现能让我感动的作品。到了写生基地,碰到许多团队,发现画油画或其他彩画的居多(更多的是高考前的学生团队),画国画的很少,一度感叹国画写生的“市场”萧条(不过近两年感觉发展迅速)。</p> <p>  今年再去太行时,连续几天阴雨,活动范围较小,只碰到了一支七八人的国画写生团队。最值得兴奋的是今年的写生偶遇了太行的雨雾迷蒙、行云流水,实现了我多年想观云雾太行的夙愿!</p><p> 每天跟画油画的队友一起写生、一起评画、一起聊天,无论国画还是油画大多作品也都感觉表现“气力不足”!大家开玩笑说“得狠着点画!”</p><p> 以前写生,画幅尺寸一般50厘米斗方,再就是四尺四开、三开的,还有折扇面和团扇面,这次用了几张四尺对开的斗方,这样画起来时间较长,但是从感觉上要比小画幅的画面更丰富,更能在势上突出一点。也是,面对如此磅礴的气势、场面,小画幅有点不大尽兴,表现也受到局限。可是,对于户外写生,大点画幅的操作也的确存在一些不便。</p><p> 这次写生,虽然作品不多,也不大满意,但都是用心去做的。有大点场面的、有局部特写的,有取势的、有取趣儿的,有的关乎景、有的关乎情……无论最后效果如何,都是三思后才落笔的,自我感到了全身心地投入,也算乐在其中吧!</p><p> 以下是2020年暑假南太行写生部分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