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为二

<p class="ql-indent-1">上学的时候,老师曾说过,看待事物要一分为二。什么是一分为二,就是对待身边发生的事情要看到它利与弊,而不是一味坚持自己的认知,极端地认为不是好的,就是坏的。</p><p class="ql-indent-1">可是,生活中,我们经常处于一个极端的状态。例如,孩子小时候被烫伤,一直我都这为这是一件不好且可怕的事。后来在不断总结中,我也明白熬夜导致一个人白天精神不足,做事不专一,当然不能很好地照顾孩子。所以,想照顾别人,就要先照顾自己,否则为他人着想也只是一句空号。</p><p class="ql-indent-1">理论很简单,实践却是复杂且有难度的,还需要不断总结才能得出真知。</p><p class="ql-indent-1">以前我总以为别人说过的就是对的,尤其是权威人士,想都不想就照搬给别人听,这就是人云亦云。生活需要实践。</p><p class="ql-indent-1">每当我以一分为二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事物时,心情会变得很平静。我去分析它的利与弊的时候就不会再抱怨,人际关系也会变得顺滑。例如,飞机晚点,这时候会有人抱怨,也有人耐心等待,有时候晚点的好处是避开恶劣天气,保证大家安全,这何乐而不为呢?这样想想,心里平衡多了。</p><p class="ql-indent-1">有时候认为学校教育弊端多,但想想它的好处是什么呢?第一,让孩子更加独立,粘父母的孩子独立性是比较差的,让他去社交,学会独立思考。第二,在学校读书,精神集中,心思也会变得细腻,同时静才能生慧。孩子变得智慧了,家长也开心。第三,为将来的社会生活打下基础。家庭相对宽松,社会是有条条框框的,学会放松的同时也要适应这样那样的规矩。这样的人生才能更加豁达。</p><p class="ql-indent-1">一分为二的指导很重要,给了我很多启发,感谢引路人的指引。</p><p class="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