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孩心灵成长启示录

汪凤姣

<h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br>读一本好书就是与高人对话, 受名人指点,提升格局,唤醒人生。<br>《我的天才女友》就是这样的一本书</h3> <h3>分享者:德育组 汪凤姣</h3> <h3>心理导航:书中女孩莉娜和埃莱娜,她们是彼此眼中的天才女友,为何最后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知识就是力量,读书能改变命运,心理内力被激活将拥有无穷的力量。</h3> <h3>成长工作坊:<br>小说本身很精彩,我用三天时间看完。而后久久不能平静。书中莉娜和埃莱娜的友谊从童年到老年,她们彼此拥有的这份友谊令人艳羡。性格迥异的两人,相互欣赏,相互扶持,又相互嫉妒,暗自较劲。虽然她们都希望对方好,却又不期望好出太多。在贫穷混乱的社区里生活的她们为各自的参照物,引导着对方成长。如两朵尘埃里开出的花朵,努力想要挣脱肮脏的地面,却面临着巨大的不安全和危险,最后为什么两人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值得思考和分析,作为心理健康老师的我,该怎样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呢?我从书里看到了曙光。</h3> <h3><br></h3> <h3>推荐理由:<br>1、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在书中把女性友谊的极度真实、尖锐、毫不粉饰的描述写的的惟妙惟肖。作者采用了非常精准详细的心理描写来叙述两个女生从小学到高中的友谊,有相互帮助,彼此争斗,更有攀比和嫉妒,将人性的多面性刻画的淋漓尽致,作者简直是个心理高手。看完后使我豁然开朗,解决了困惑自己多年的心理疑惑。<br>2、莉娜小学毕业后,她的父母不允许她继续上学,她只能在父亲的闲铺店里打杂,那时莉娜脑子里想的只有怎样才能赚钱,怎样才能找一个可以负担她家庭的金龟婿,是她那个环境、认知水平、性格等决定了她的人生选择,况且那时她也没更好的其他选择。父母的格局影响孩子的一生。竭力呼唤一些父母心灵上的觉醒。<br></h3> <h3>3.想一想,我们现在的孩子如何才能极力摆脱莉娜那的命运,是不是也是父母想要的太多,太急切,让子女为了走捷径为了所谓的面子,做了她们自己不想要的不喜欢的事情,最后的结局也一样的惨。除了正确的理念外,人生中能否遇到贵人也很重要,而埃莱娜的贵人就是她的许多老师,正是埃莱娜自己的好性格好成绩吸引来的好运气,命运最终还是由自己来决定的。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把握自己就能成功。希望全天下女孩都能主宰自己的命运。</h3> <h3>人生领悟:我深深的为莉娜感到失望和惋惜,希望天下女孩一定不要把幸福和成功寄托到他人身上。依赖他人不行 ,利用他人更惨。太不听话的莉娜和太听话的埃莱娜都会遭遇不幸。后来的埃莱娜身上有了莉娜小时候的影子。她终于遇到了她喜欢的人,找到了她喜欢做的事。毕竟,有真能力,才是她一生最大的底气。做自己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自由飞翔!</h3> <h3>拓展性训练:<br>书中沉痛的案例告诉我,怎么才能帮助像莉娜那样无助的女孩呢?让她们在曲折中成长,树立面对困难时该有的勇气和态度。在我十几年的心理辅导中运用了一些方法。如:情感体验,个别辅导,团体辅导活动,心理讲座等。</h3> <h3>心理体验:<br>每次心理健康课中让她们心声流露,尽情倾诉,很多时候,痛苦发生,甚至创伤发生,她的自我被撕裂了,光才可以照进来了,伤口才能愈合。树木结疤的地方,也是树干最坚硬的地方。而我们遍体鳞伤的地方,到最后往往成为最强壮的秘方。</h3> <h3>成功的案例:<br>心理健康课 不是宣传心理知识,而是传播一种心态,以善意的、自在的方式完成自我生命的升华并获得豁达的生活观。在痛苦和逆境里,我给她们足够的关注和爱,一旦她们的内力被激活了,拥有无穷的力量。我教的学生中,2008年毕业的芳和2014年毕业的洁就是最好的成功案例,当时她们的境遇曾经与莉娜一样惨,现在都比较成功,下图是她们学生时代给我的真情告白。读书和心理健康课让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真的很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