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门的黄龙极限越野

南宫竹凌

<p>2020年十月六日凌晨五点,在松潘的岷江源头卡卡沟垭口鸣枪起跑的Uthl120组和七藏沟60公里组的比赛活动落幕已经六天了。一直没有写美篇的想法,不知道从何说起?怎么表达自己为之准备了半年的赛事活动,结果轻轻松松被关门了,有很深的失落,也有再战的想法,希望能够顺利拿下这个60公里的越野。</p> <p>2020年黄龙极限耐力赛地点是在阿坝州松潘县举办的,比赛的终点在黄龙乡的黄龙风景区。赛事规模有4个组别。分别为uthl120,七藏沟60,牟尼沟40,雪宝顶60等四个组。uthl120和七藏沟是十月六日凌晨五点开始起跑的,所以,参加完七藏沟的还可以参加七号开跑的牟尼沟或者雪宝顶的比赛。</p><p><br></p> <p>组办方深行赛事把黄龙越野赛命名为"黄龙极限耐力赛"必有其深意。这是极限的耐力比赛,你有超越极限的耐力吗?因此,通过赛事名称告知各位想一试越野的诸友慎重报名,量力而行。也许众多跑友和我一样,总想去看看,去体验。虽然,完赛的那些大神成绩斐然,给自己给赛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绝大多数的跑友如我一般要顺利安全完赛期待来年。uthl120男的参赛是54人,完成全程的13人,按要求35小时完赛的6人。女的8人参赛1人完成。七藏沟参赛的男跑友79完赛34人,女的29人完赛5人。雪宝顶参赛男的38人完赛19人。女的12参赛完赛7人。牟尼沟男的参赛47人完赛32人,女的参赛30人完赛21人。罗列了一系列数据,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说,如此低的完赛率体现了极限耐力赛的真谛。</p><p><br></p> <p>我参加的是七藏沟组。七藏沟组全程实际距离59公里,在这次比赛中,我历尽艰辛,努力为之,最后仅仅完成了43.99公里,差3.5公里到达CP4。CP5是终点—黄龙景区,CP4到CP5还有12公里远。通过这次七藏沟的急行穿越,我真正的认识了什么是越野。</p> <p>凌晨三点在松州古城的硬装检查。十月六日凌晨三点参加UTHL120和七藏沟组的赛选手在松州古城乘摆渡车。上车前组委会对每一位选手进行强行装备检查。强行装备包括头灯,电池,充电宝,水袋,防水保暖手套,自带食物。这时我发现我的防水手套忘带了。老白又返回住处帮我取来。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我心里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检讨。</p><p><br></p> <p>四点半到达卡卡沟口(海拔3400)(岷江源头)。到达目的地,车外景色让我有些意外惊喜,车灯光所及之处,看见了洁白的雪,同时也让我明白,车外很冷,超过了我的预想。再次在心里估摸自己的装备,嗯,似乎可以对付初到的雨雪带来的温度。我们鸣枪开跑是五点正。距鸣枪还有二十多分钟,组委会要求大家不急着下车。我在这空挡下车了一趟,本来打算去上厕所,可是和我想到一处的人员有点多,加之此处只有“野厕”,不好意思,我还,是没有达到方便的目的,在寒冷的白雪覆盖的野地里兜了一圈上了车。等到四点四十五分,大伙儿都下了车通过马路向山坡下的起点方向赶去。到了起点,发现一只防水手套不见了。我只好返回去找,还好没多远就发现它可怜巴巴的躺在被大伙踩乱了的泥泞地上,已经被人踩了一脚,上面粘了泥水。我必须把它找回来,否则后面的路,我的手不知会怎样,一定很艰难。</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组委会</span></p> <p>在起点等待起跑的几分钟里,参赛者的手机的拍摄镜头愉快地对着有起点标志的拱门“咔嚓咔嚓”拍个不停。我和老白也掏出手机留个画面。倒计时开始的最后几秒钟,起跑线旁边的有利高地已被参赛者站满了,发令枪声一响,大家鱼贯而出,争先恐后地冲过起点线,我也随着人流向斜下方冲去。</p><p><br></p> <p class="ql-block">由于不是硬化路,冲不起来,并且,没有下坡多久就开始缓上坡了,充满泥泞的机耕道一点也不好走。这样的缓上坡大约走了一公里多,前面的人发现一直没有看见路标便停了下了,掏出手机看轨迹,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朝认为正确的方向奔去。由于出发点没有完成解决内急的问题,我藏到树丛后面完成内急。待我返身出来到路上,路上的选手已经没有影子了,天还没有亮,我奋力沿着泥泞路向人走去的地方跑去。</p> <p>跑过篱笆墙,到了路的转角处,终于看见前面有灯光。心里踏实下来,加快速度赶上去。大约跑了三四百米终于赶上一位跑的慢一点的选手,穿过灌木,他说他饿了走不动了。后来,我超过了他,大概又跑了两三公里才到了卡卡沟SP1(海拔3595)补给点。在SP1我迅速喝了一杯热的青稞奶茶,然后,继续向前赶去。离开SP1,首先是通过一段树林里的小路,到了简易的可以行驶拖拉机的土路,路斜着向上而去。这个时候,已经7点10分了,天已大亮。我们在两山之间的深沟里前行,路两边是高山,景色很美,雾遮住了山顶,由于海拔在3500以上,从山脚到山顶已经覆盖了白雪,空气有点冷,不过很清新。</p><p><br></p> <p>在行至11公里后,遭遇了大雪。雪花从天空洋洋洒洒的飘落而下。过了15公里,时间是8点26分,到了CP1(海拔3820)打卡点,这个地方是长海子营地。补给点在小河对面,河面上架了两根木头,这就是过河的桥了。这个简易的桥给我增加了难度,站在上面,看着木头下面哗哗流动的水,两腿有点打颤。</p><p><br></p> <p>走过的15公里是很理想的路,虽然有水氹,有泥泞,但一路缓坡,路面较宽,我觉得这样的越野也挺不错的嘛,没有难度啊。补给结束。自愿者告诉我,还要返回桥那边,然后上坡,我有点傻眼了。还要过这让我头疼的两根木桥。我抱怨了一声“你们先说要过桥上坡,我就不过来了。”于是,一位自愿者把我扶了过去。在此,对他道声“谢谢!”</p><p><br></p> <p>抬头望上去,这坡有点高,从水面开始,到山顶全是白雪,高树矮树都挂满了白雪。没有了先前的大路,有的只是羊肠小道,而且路上堆满泥泞。离开CP1,我迅速向坡上赶去。由于海拔比较高,大约在3800以上。所以,上坡速度快了感觉有些累,不过没有到4000米高,呼吸还不受堵。从CP1往上,海拔上了100多米,到了一处海子,时间是8点45分,海子里的水碧绿安静,像镶嵌在两山之间一颗绿宝石,晶莹剔透。海子周围的树和岩石披上了洁白的盛装,天空灰蒙蒙的,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世间万物皆睡般的静谧。也没有百鸟的歌唱。真是一幅“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画面。</p><p><br></p> <p>走过美丽的湖泊,循着前者的脚印走去垭口的小径,一路惊讶高冷的美景。很有金庸小说里武侠闯天独自雪中行的感觉。走了一段平路,刚才的气喘吁吁没有了,我又开始了美丽的遐想。</p><p><br></p> <p>远远的望去,有人在上坡了。估摸这大坡上面应该是4188米海拔的地方吧。我距那个高度大概有300多米的落差。</p> <p>经过第一轮的努力,在10点15分,终于爬上了第一个高点。很激动。拿出手机录像,也是因为激动,没有保存录制的短视频,有些遗憾了。站在高处回头望,后面的人艰难前行。</p><p><br></p> <p>上山不易,下山更难。走过垭口,开始第一次下坡。想法总是美好的,下坡了一定会快一些。可是,当我把脚放进七藏沟的泥泞地上才知道下坡有多难。不知道有几个人没有摔跤?我自豪的说,我滑了两次,终究是没有被泥泞撂倒在地。就因为自己没有摔地上,于是,我告诉旁边的人,下坡时,脚尖不能顺着路的方向,全脚要与路垂直,而且不能全脚掌着地,脚的侧面与脚掌相交的那条边着地,而且要紧紧地压着地面,两只脚交替快速下降。我以自己最快的速度冲下山去。下山经过寸草不生,有草无树,灌木林,乔木林,这样一个垂直落差700多米的高度,到达了海拔3495米的鱼海子营地CP2打卡点。就这样,当我赶到CP2打卡点时已经12点11分了,还差4分钟就关门了,路程才完成24公里多。于是,我拿了一杯黑米粥继续赶路,心理上还是希望能够完成本次越野。</p> <p>鱼海子营地CP2到下一个打卡点红星海CP3有5公里远。这一段路路况很好,一直在两山之间的沟里斜着慢上坡。不过,对我这个越野小白来说,即使这样好的路况,由于海拔在3500以上,我想跑也不可能了,只能快走。路上遇着满山满沟的秋色,不忍心放过,以山以色彩纷呈的树为模特拍了两张,用以留着纪念。</p><p><br></p> <p>到红星海营地CP3是13点多一点,打卡,补给。志愿者说,这个卡点距关门时间还有一个小时,14点15分钟关门。距离CP4还有12公里。心里计算一下,我还是可以完成的(实际情况却还有18公里)。结束打卡和补给,迅速回到路上,继续前行。</p><p><br></p> <p class="ql-block">13点17分,离开CP3,走上了红星海子的游客步行木栈道,这个栈道大约有一公里多。栈道两边是耸立的红星岩,岩石山的顶是圆的,不是尖顶的。岩石在灰色外壳的覆盖下面露出有暗红色的本质,也许此地也因此颜色而得名吧。</p> <p>走完木栈道又到了第二次上坡的路段。沿途迎面遇着几波背着行囊的徒步队伍。大家互相招呼,相互鼓励一番。这一段坡所在的一公里,我花了48分钟才完成。真的实力不够,遇上坡就疲软。</p> <p>14点29分终于爬上了第二个高点。站在这里向前进的方向望去,没有下山的路口,只能横切这块高山,沿着这一条路平行向前。这是没有长出草和树木的地方,这里的海拔超出了植物生存的环境。这里有很多很大的岩石,有一块方圆一平方公里的高山湖泊,山里人喜欢叫海子。这里有一种苍凉的凄冷壮美,感觉大石和山峰都历经了冰川的洗礼,带着远古的气息,世世代代守候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在这段路上,我再次遭遇大雪。湖和岩石还有此时的天空,灰蒙蒙的,有些压抑。不敢逗留,我的前后目光所及处都没有了跑步的选手。后面再来人的可能性不太大,他们要么退赛要么被关门了。所以,我只能去追赶前面的人。大约又赶了一公里多,终于看见前方远处的几名选手了。</p><p><br></p> <p>在我追上他们的时候,时间是14点51分,又是一个200多米的爬升。这时候,我的防水鞋和防水袜,灌满了水,走起路来,“噗呲”“噗呲”地响,寻一处干而突出的大石面坐上去,艰难地脱掉鞋袜,换一只干的袜子。一切就绪,那几位又离我有点距离了,起身,继续追。终于在离垭口还有一百多米的地方,超过了几位,前面只有一位了,到达最高也是最后的垭口了。向山下看去,光秃秃的,是一个长而陡的大下坡。路面有软泥,遇到雨雪滑滑的,在上面是站不住的。借助登山杖撑地的力量,我很快溜到了长灌木和草甸的地段。</p><p><br></p> <p>看着天色不早,先前对路况挑挑拣拣的思路完全找不到了,迅速赶路要紧。一路泥泞,一路刺芭,鞋往泥泞深处去,手往刺芭上面抓。多亏了我的防水鞋和防水手套。那些泥浆没有钻进鞋里,先前换袜子的时候看了,只是遇到没过鞋口的溪水,灌了一鞋的水,害我走路噗嗤噗嗤响。一路上已经顾不上欣赏掠过眼前的风景,跳,跃,騰,就差飞了。只要能快一点,什么跑姿都用上了。然而,当我快速穿林而过,到达了溪水流经乱石,为其洗滴浮尘的地方,到这里时间是16点44分,我还是掏出手机拍起来了,因此,也走到溪流对面差点出不来了,真有点误入原始森林,不知归路了。幸好从后面来了收路标的贵州籍志愿者帅哥等三人,解了困。</p><p><br></p> <p>这段原始森林的路段,有五六公里,真的是一条羊肠道,道有泥泞,林子深,尚有小河脚下流。一个字——“难”。所以,在这段林子里我花了近两个小时。夜幕在我急切的赶路的气氛中紧赶慢赶的降临了。但是,CP4却还很遥远,不知道在哪个犄角旮旯里呆着。我开始埋怨自己先前跑得慢了,否则也不会天黑了还在林子里穿越……</p><p><br></p> <p>在这个时候,我回想一天里所走过的路,有舒缓的慢坡,有几近垂直的陡坡,有漫长的泥泞烂路,有溪水流经的乱石,有覆盖野草的水草地,有雪地,有原始森林,有灌木草甸,多处由两根木头搭成的桥,有海拔2600到4188之间的落差。这么复杂的路况,这样的深度落差,才是真越野吧。今天的60公里是完不成了。但也值了,各种路况都经历了,这样的高海拔也体验了。上的去,下的来,对自己来说足够了。</p><p><br></p> <p>期待明年再战。冰雪的七藏沟,色彩纷呈的七藏沟,泥泞的七藏沟,独木桥众多的七藏沟,明年,我一定应约而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