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倒拔垂杨柳的日子终于来了

绿屋

<p><b>作者:格十三</b></p> <p>最近听不少家长又在热聊“中考改革”。咦?我为什么要说“又”呢!</p><p><br></p><p>这次改革,一是关于体育,二是关于美育。大致意思是: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和语数外同等的100分,还将“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计分中的研究”。且到2022年,要全面实行美育中考。</p><p><br></p><p>喜大普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终于不是一句空头支票了。这句口号喊了这么多年,我摸着自己的良心自问了一下:我全面发展了吗?没有。因为中考和高考都不考体美劳啊,所以从幼儿园毕业后,我的体美劳一直在退化。</p><p><br></p><p>在中国,不考的,就是不行的。这么多年在素质教育中我也没变得更有素质,主要还是因为那些素质不参加升学考试。不过我就是有点迷惑,未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复合型人才?孙悟空也不会弹古筝和解方程,未来的青少年却可能得会72变才有望突破重围😓😓😓</p><p><br></p><p>网友高兴地表示:古代才分文状元和武状元,现在的孩子都得是文武双全。林黛玉到了今天也必须能倒拔垂杨柳,不然纵有满腹诗书,学历只能停留在初中。</p> <p>这届家长干啥啥不行,参与改革第一名。从小到大,教育改革一直在伴随我们成长。要是有一段时间看不到什么新的改革政策,大家都觉得浑身空落落的,害怕自己被历史长河淘汰,赶紧到万能的家长群问问,你们是不是有什么好消息没通知我?</p><p><br></p><p>普通的口号不能促进我们自身素养的提升,但一旦进入孩子的考试记分,一切都有希望了。孩子素质提升先从家长的关注开始,积极,热情,自主学习,这届家长是认真的。</p><p><br></p><p>我朋友已经找我要了钢琴启蒙教程全套,开始期待音乐加入中考。前阵子就有不少家长开始陪娃一起长跑、拉引体向上,练游泳,花了不少钱办卡,花了不少时间提升自己,希望文化课成绩一般的孩子,在体育上多挣点分。还有不少因为学业忙而把画画课停掉的新初中生家长,马上又跟老师联系上了,就像分手后才发现前任的价值,哭着求着重新开始......</p><p><br></p><p>当代成年人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是“倒逼式”的。本来自己啥也不是,但考试一改革,家长们就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弱点,不断自我提升,最终促成 整体素质的提高 可以省点钱自己辅导。改革一次,家长提升一次😂😂</p><p><br></p><p>以前减负改革,家长练就了一身陪读好手艺。现在体育改革,家长的体魄逐渐增强。如果美术音乐都加入考试,家长势必会成为全才。要是再加点烹饪、刺绣和形体考核,老母们也将会变得更有女人味儿。</p><p><br></p><p>把精神卫生与健康也纳入计分系统,一定有助于帮大家实现“每天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果然是一娃考试全家遭殃😓😓😓不对!是全家荣光😭😭😭</p><p><br></p> <p>看到新方案那天,我正在北京的美术馆里主持亲子活动。不禁一哆嗦,这也太巧了,我刚一出洞参与美育,美育就要加入中考。吓得我赶紧拒绝了一个时尚类活动的邀约,怕中考再加一个穿搭审美,使不得使不得。</p><p><br></p><p>我的朋友对我说:“不会的,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是肯定不会加入中考计分的。”</p><p><br></p><p>我说:“住嘴,什么叫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乱七八糟的东西,只存在能不能考的东西。”</p><p><br></p><p>比如我前几天看到的一条新闻,说某地已经把“裸眼视力”和“体重”纳入了中考记分里。家长们都震惊了,众说纷纭。有的说“这涉嫌基因与经济双重歧视”,也有人说“挺好的,可以引起家长对孩子视力和体重的重视”。</p><p><br></p><p>然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解释了,“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p><p><br></p><p>所以你看,什么叫“乱七八糟的东西”?只要能和“素质”挂钩,那就是好东西,那就能考。我朋友已经发出感慨:家族五代遗传近视,我给儿子拖了后腿😭</p><p><br></p><p>但无论怎样,家长都要开始关注视力和体重了,届时他们可能面临两种情况:</p><p><br></p><p>第一种:孩子加强学业和补习——休息和课外锻炼跟不上——成绩上去了但是视力下降体重也不合格——中考扣分。</p><p><br></p><p>第二种:孩子减少学习——休息和体育锻炼增加了——视力保住了体重下去了但是主课成绩不好了——中考扣分。</p><p><br></p><p>怎么横竖都是扣分......是哪个环节有bug吗,大概是我水平不行。</p> <p>然而,我们不是小朋友过家家,多几门考试就像多放几块积木一样简单。当我们有了体育和美育作为中考内容的时候,我们到底还要做什么?</p><p><br></p><p>首先,以后素质这一块还得从源头抓起,找对象一查三代视力,二查五代体能,三问艺术修养。以前问有房吗,有车吗,有存款吗?以后问会画画吗,懂几门乐器,1000米跑几分钟?</p><p><br></p><p>其次,以后不要再嘲笑一个人读书拼不过你,人家体育也许能甩你10分,美育又甩你10分。</p><p><br></p><p>以前吐槽一个人“浑身上下都是优点”,现在你可以说:“这个人浑身上下都是考点”。最后,有了这些素质考点,你才会懂得语数外的好,它们是可以快速高效提分的东西,而体育,音乐,美术,你试试,漫长又艰难,而且费钱,不是你多拾仨瓜俩枣就能张罗得起来的。</p><p><br></p><p>所以,作为家长,你要做的准备不光是思想准备,还有时间和费用的准备。有家长说“以后小学和初中都摇号了我也不用那么努力了”,那你可错了,你逃得过幼升小和小升初,你以为中考会放过你?</p><p><br></p><p>这从侧面教育着我们,家长的经济实力和育儿规划能力决定了你的孩子不用等到高考,而是在中考就有可能要被分流。选拔人才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前不是,以后更不是了。</p><p><br></p><p>现在我们得越来越懂一个道理,所谓选拔,看起来是选拔人才本身,而实际上,选拔出来的人才以及人才他爹妈都得是人才,才行。又有才又有财,才是真的人才啊......</p><p><br></p>

中考

家长

美育

体育

改革

视力

素质

人才

孩子

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