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友美文点评留言专辑

廉姐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宋玉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众群员</span></p><p>图片:来自群里</p><p>编辑:廉姐</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书写作是解决人生旅途寂寞最好的方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宋玉宝</span></p> <p>让军魂飘荡小群</p><p> 一一读慧子新作《军嫂之家》 </p><p>(2020年7月25日)</p><p>慧子是谁?是我们小群的群主。近段时间,我们在群中感受到,慧子在工作之余,非常勤奋,写了不少美文,我们在群中欣赏了不少她的文章,时而低吟,时而浅唱,也时而引吭高歌一曲,让我们感受到,在慧子灵动而又多愁善感的心灵中,需要一种精神寄托,需要一种特殊的文字,安慰不甘沉默的心,那就是借助写作,抒发心中的情感。我们印象最深的作品是慧子经过多日构思,感受创作的美文作品《听雨》,配发一首千挑万选的音乐,把美文读者带到雨声的世界。慧子取名美文作品《听雨》,是听大自然的雨声,还是让读者听慧子对这个世界不平静的声音。</p><p><br></p><p><br></p><p>今天,慧子又很隆重的推出《军嫂之家》的美文,看来,慧子很满意这篇作品。刚才,我走进小群,从头至尾读了一遍慧子的这篇《军嫂之家》的作品。</p><p><br></p><p><br></p><p>在文中,慧子这样描述军嫂:春天的桃李芳菲,经风历雨自逸香,军嫂是夏日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一片冰心傲立天地间,是最绚丽的爱情之花。读完这些语句,我的感受是,这都是受了群中军师正大光明诗句的影响。</p><p><br></p><p><br></p> <p>军嫂在中国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慧子虽然生活在二代军嫂之家,但慧子不是军嫂,也没嫁给军人,而慧子的爱人却是一位知识分子。</p><p><br></p><p> </p><p>慧子写的《军嫂之家》,对于我们初步了解慧子的家庭,认识慧子,熟悉慧子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p><p><br></p><p> </p><p>我们说,文章是一个人灵魂,思想的反映,认识一个人,交往一个人,一个人心可以撒谎,但文章却说不了谎,文章是客观而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中。</p> <p>我读巜军嫂之家》,很关心慧子家庭中这些军人军嫂一些故事和事迹,文中一点没介绍。这对读者读慧子的《军嫂之家》,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p><p><br></p><p>写文读文,在时光的岁月中,我们都在潜移默化的成长,慧子这位未来的美文抒情作家,正在朝着理想的港湾一步步靠近…………</p> <p>让军魂飘荡这个世界,让军魂每时每刻震响在我们欢乐的小群中!</p><p><br></p><p>以上是我读慧子的作品《军嫂之家》美文的一点感想,发与群中文友交流。</p> <p>慧子的回复:</p><p>反复看了宋老师写的评语,哈哈😄写的真好。有一句诗歌:春天的桃李芳菲,经风历雨自逸香,她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军人;军嫂是夏日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一片冰心傲立天地间,是最绚丽的爱情之花。这句话的确光明大哥给我修改的。</p><p><br></p><p>另外,家里军嫂的故事有很多,尤其是我妈妈和大姐的事,妈妈的事,我不敢写,我的父亲在他的回忆录有记载,如果用我的文字去加载,我父亲又会说:文字功底太差,朽木不可雕也!</p><p><br></p><p>关于我的大姐,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我英俊的姐夫从老山前线下来,没有牺牲在战争年代,却因公殉职在了和平年代,为此,一周之间,父亲的头发都白了。当时年轻,仅仅33岁!这是我家永远的痛,也是父亲永远的痛!</p><p><br></p><p>为啥希望大家多多给我转发,就是想看看能否找到他参战的战友,我们想了解一下他参战的一些情况,这个想法大姐和家人不知道,我和大姐的儿子有这个想法。</p><p><br></p><p>在这里,利用谢谢宋老师的同时,也谢谢群里的每一个朋友对我的信任,谢谢大家的转发,再次感谢!</p> <p>寄语《天南地北》群</p><p>(2020年7月25日)</p><p> 我浏览的群有限,但只要有时间了,我总愿意的小群看看,看看小群中的才子佳人精彩的文章,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各种各样的话题。打开我思絮的翅膀,飞翔在灵感的天空。</p><p><br></p><p>我愿意品味小群里美文作者,诗人的文章和诗行,去感受文字,音乐,美妙的语言,精美的图片带给我的最甜美的艺术享受。</p><p><br></p><p>同时,我也祝愿小群里的才子,在不忙时,用自已巧妙的构思,最甜美的灵感,写出最美的文字,创作出最棒的文章,写出穿越红尘的精典诗句。</p><p><br></p><p>你想成为作家,你就得往作家堆里进,你想当官,你就得多往顶头上司家里跑。我们想成为美文写手,我们小群的群友们就要相互取长补短,大家相互进步,共同迈步走向一个展新的明天。</p><p><br></p><p>写文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条路可走,多写,多读,多思考,多观察。灵感来了,文思泉涌。以上,不是经验的经验,写出来和美友们共勉。</p><p><br></p><p>小群也是我生活的一个部分,我把我想说的话写出来,与小群美友们一道探讨美文写作中酸甜苦辣,成功与失败,希望我们在小群群友们相互学习下,我们的美文写作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p> <p>《我与网络慧子之缘》</p><p> 一一评月满西楼写慧子一文</p><p>(2020年7月30日)</p><p>刚刚,拜读了月满西楼写的与网络文友慧子的初遇、相识、缘份的故事。</p><p><br></p><p>我们先不说月满西楼文笔如何?但她能思索,能构思,能下笔,把心中与慧子相遇的美好缘份倾注笔端,发至小群里,这已经是写文迈出的可喜一步。丑媳妇莫怕公婆,我们不少文友,也喜欢写作,但写完了只是自已给自已看,老怕见公婆,老认为自已写的不好。写作后的作品好与不好,你只有亮相,才能不断总结写作的失败与得失。在此,恭喜月满西楼迈出写文章的可喜步伐。</p><p><br></p><p> </p><p>在文中,月满西楼用细腻的笔触,叙说了与慧子的缘份,把慧子感动的直掉泪。慧子是真掉眼泪了,还是眼泪没掉出来。但慧子这种激动兴奋地心情,我们的读者在月满西楼的评语中也感受到了。我想,正是这种文字之缘,给慧子带来了莫大的心灵安慰和乐趣,促使慧子广结文友,开拓更广更阔的文友天地,一头扎进文字的长河中,乐此不疲的让自己的心溶化在有缘的文友心中。</p><p><br></p><p><br></p><p>近几日,我退了不少群,主要是精力有限,文人墨客的文章太多,看不过来。只能精选几个和自已人生有缘的群关注。这其中《天南地北乐开怀》,我就毫不犹豫地保留下来。虽然小群不大,但读文,聊天,探讨不受拘束,我觉得非常不错。用慧子的话说:到了小群,就跟到家一样儿,你可以伸伸腿,弯弯腰,也可以练练笔,高歌一曲。总知,小群是伴随这些相遇人心灵成长的地方。我借助月满西楼的小文,写了几句上面的话,祝小群的文友们在缘份的天空下,越活越旺……………</p> <p>群里尊敬的逍遥老大哥替月满西楼的答复:</p><p>@呵呵宋玉宝30518070 写的真好,我感觉这个群这个群主,群员,好象一家人。想说想笑,诉伤叙怨都很随便,我一个人寻思这个群快乐的就和慧子的人一样,快乐无比,因于空间问题丢了几个群但这个群是不会丢的。</p><p><br></p><p>今天有事刚看了《月楼》的原文些许的感动溢心在胸她以老陕人的实诚,不带华语连连,没有任何点缀的描述,使人留恋在字里行间,也有一股高原黄土的味道,随西北风而来。赞美《月楼》,赞美乡党!</p> <p>(2020年8月14日)</p><p>天南地北乐开怀群是我唯一经常光顾的群,也是精神生活寄托的一个地方,群里朋友都是诗文写作,各种艺术人才,我很欣赏重视这块精神阵地,也愿同群里朋友们一道探索人生路上的风景,酸甜苦辣。如那位深藏不露,才华横溢的刚好群友总结的一样儿,慧子是圆点,我们只是陪衬的小草鲜花。大家互相欣赏,互相陪衬,让我们相识相遇,都能感受到大家生活在一起的快乐,难忘的岁月。</p><p> </p><p>关于我的美篇写作,只是坚持记录生活,快乐人生,为群员相互认识熟悉了解打开通。没有什么大的追求,写作的目标定为生活中的人物,为打开每一位走进人生的人作出努力,最终成为文字朋友,心无杂质,海阔天空。</p><p> </p><p>关于美篇写作,经过多次实战,还是用手机下手写软件快,便于修改。在美篇上直接写。</p><p> </p><p>由于在医院班上,偷闲时回复关注的群友们。</p><p> 祝群友们天天快乐</p><p> 呵呵匆草晚4:31分</p> <p>悬念的美文篇章</p><p> 一读刚好的美文《我们不该相遇》有感</p><p>(2020年9月19日)</p><p>刚好是《天南地北乐开怀》群不轻易坦露心迹,忽一夜梨花盛开,写了一篇《我们不该相遇》的美文与群友们交流,我恰好逛到群里看到。我读了两遍刚好的这篇美文《我们不该相遇》,不知为什么?心里酸溜溜的?</p><p><br></p><p>首先,是刚好这篇美文的题目,《我们不该相遇》旁边还加个“代序”,这让我首先感到,这好象要出版小说书的序言,但细读之,又不是。美篇作者刚好在用感动人的文笔,用心叙说了一个感人的网友通过看美篇文章,互生敬慕,直至依依不舍的文字交友故事。我的心也随着作者文笔的起伏不断往下文看去直至结尾。然而,美文的最后,给美文读者留下一个大大遗憾和悲伤,至今未谋面?还发出了心灵声:我们不该相遇?</p><p><br></p><p>明明上天已经让你们有缘相遇了?怎么能悲伤的说:我们不该相遇呢?作者和美文文友相遇,既没发生矛盾,也没产生争端,更没发生死去活来的搏斗?怎么就变成“我们不该相遇了呢?”我读完此篇美文很不理解?</p><p><br></p><p> </p><p>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相遇,都是上天为每一个人安排好的缘份,发生怎样的故事?是我们每个人逃避不了的。我相信,相遇和缘份都是美好的,正如美文作者和群里每个美友相遇一样,都是美好的,有故事的。不应该成为“我们不应该相遇?”</p><p> </p><p><br></p><p>当然,读刚好的这篇美文《我们不应该相遇?》,我认为作者这篇美文应该换一下题目。刚好这篇美文,是用抒情散文诗一样的笔调,去向美文美文读者敞开心灵的。文中虽然发出了心灵的声音,但我没读懂作者写的美文文友是男是女,是大哥还是小妹,有许多朦朦胧胧,也许作者刚好特意这么安排的,给美文读者们一个悬念,一个大大的悬念?但我还是感謝这位当干部的刚好群友,分享了一篇发自心灵的一篇美文,我也期待着刚好,写出更多耐人寻味的美文,把《我们不该相遇?》变成《有缘我们就会相遇》,将来有一天,我们小群的群友们,都能象晚晴大姐抠图合影照片一样儿,共同约定,相遇相聚在一个我们都期待的花季,共同吟唱一首最嘹亮的人生之歌!</p> <p>不能做寂静无声的群员</p><p> 宋玉宝/文</p><p>(2020年10月1日)</p><p>连日来,一直琐事缠身,没有静下心来走进小群,今天心情稍一放松,我又来到小群,翻看几天来的小群动态消息记录,小群的群员们不得了,短短几天未见,不但武艺大涨,群员们纷纷亮出绝活,连群章,奖状,群旗都鼓捣出来了,但还差个举群旗的人。有个群员叫什么鹰的,还制作了一段精彩群员视频,那个一心一意伏在桌上又刻又抠图的晚晴大姐,还在那戴着老花镜在琢磨,怎样能抠一幅能圆自已在老年最后时光,能和全体群员相聚一梦。有想就有梦,有梦想什么都会实现。连从不显露一手的廉姐,都会妙手写美文,又是摘,又是录,又是音乐,做一盘鲜美的大杂莱文章让群员品尝,那位荣升代群主的华侨,也隔三差五的亮两手自已的绝活,他不但会写文章,眯缝着小眼还会做美食,在舞台上花姿招展的扇子也不示弱,在群员们失落时,也在舞台上走走秀,群主慧子也是手机不离手,低头手机,抬头手机,上厕所都盯着手机,生怕落下群员精彩的瞬间,连那几位上了岁数的群友,叫什么故乡的风的人,也心情澎湃,誓与小群共存亡。</p><p><br></p><p>当然,我体会不到所有在小群群员们的心情,臂如刚好,这网名虽然不错,“刚好”!是的,刚好认识你,才发现满身阳光灿烂的大哥,原来是心结万千思绪,满肚忧伤的男子汉。</p><p><br></p><p>每当我在小群转发一篇美文匆忙离开的时侯,我总在想:小群不大,人不多,但我很珍重它,它是群友们心灵的一个家,可以避风,可以诉苦,可以学习,只要我们人生快乐,在小群里,我们的群员们可以在小群里表演丰富多彩人生节目。总知,在我们的小群里,不要做一个寂静无声的群员。有这么多亲切温暖的兄弟姐妹和我们在一条人生路上走,我们又何俱明天的路上风雨雷电,泥泞坎坷!</p><p> </p><p> 祝群友们节日快乐</p> <p>因 为 惦 记 (临时而写)</p><p> 作者 宋玉宝</p><p>2020年10月三日</p><p>因为美丽令人陶醉的文字</p><p>我们互相惦记</p><p>因为婉转动听的音乐</p><p>我们互相竖耳倾听</p><p>因为文字</p><p>我们有缘相聚一个群里</p><p>把美丽的心结放飞</p><p>把藏在心里动听的歌曲</p><p>轻轻吟唱</p><p><br></p><p>因为惦记</p><p>无论在忙</p><p>我们也要到小群里</p><p>看一看</p><p>总觉得流淌在心里</p><p>总是一种说不出的暖流</p><p>不管是谁发明了文字</p><p>在无言的时空</p><p>总是有一种</p><p>说不清的思绪</p><p>把我们绑在美丽的</p><p>动人的文字之中</p><p>人生的路很长</p><p>人生的路也很短</p><p>用我们美丽的文字</p><p>记录下小群中</p><p>天南地北文友们</p><p>最动人的文字情谊</p><p>把相遇的每一天</p><p>都化作我们心中</p><p>最美丽的祝愿</p><p>愿小群的文友们</p><p>友谊天长地久!</p> <p>(2020年10月17日)</p><p>近些日子,医院加班,又是国家督导组,又是卫健委,各种琐事缠身,小群群友文章只是零星读了一些儿,群友们的美篇文章各具特色,各放异彩,性格分呈,群友们有会把文章图文装扮很美的文章,有会摄影拍出很美照片的群友,还有会拉二胡音乐,更有会做视频的,还有会电脑抠图的,但更令人感受颇深的,小群的群主慧子会唠,群友们更会唠,这也更应了那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写文章的人硬要跟不懂写作的老汉去谈写作感受,老汉怎能有闲功夫欣赏,这也正应了那句:瞎子点灯白费蜡。</p><p><br></p><p>当然,在小群这么长时间了,我感到很欣慰,很高兴。可以这样说:只要有时间了,我不知不觉到小群看看,欣赏一下风景,听听闲聊,感受一下天南海北群友们发出的真实心灵声音,体会一下人间社会的美好,再此,向创建此群的慧子,和走进小群的群友们,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敬意,愿小群天长地久,写出最棒的美文、传递人生路上最美的声音!最美的相遇!最美的感动!</p><p><br></p><p><br></p><p><br></p> <p>群里的朋友们的答复:</p><p>慧子:</p><p>@呵呵宋玉宝30518070 谢谢宋老师隔上一段时间给我们群里进行点评,你的点评犹如春天的暖风,让我感动……</p><p><br></p><p>最近家里有事,心情压力特别大,偶尔进群也是为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群里的朋友的文章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更没有心情去阅读,也就是在半夜三更睡不着看看。</p><p><br></p><p>群里的朋友真的很真诚,群里的氛围特别和谐,这让我感到欣慰和安心!最起码是我刚开始建群的初衷。</p><p><br></p><p>@谢谢群里的朋友们,谢谢你们对我始终不离不弃。</p><p><br></p><p>雨后彩虹老师的答复:</p><p>@呵呵宋玉宝30518070 点评精细又到位[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p><p><br></p><p>故乡的风的答复:</p><p>@呵呵宋玉宝30518070</p><p> [强][强][强][强]</p><p><br></p><p>月满西楼的答复:</p><p>@呵呵宋玉宝30518070 </p><p>点评的非常好,谢谢你支持慧子,支持小群[强][强][强][强][强]</p><p><br></p><p>蓝天大姐的答复:</p><p>@呵呵宋玉宝30518070 </p><p>文章给小群带来欢乐,大家聚在一起都是缘,是一个快乐和谐的小群,人才济济,说拉弹唱样样精通,大家开心快乐!</p><p><br></p><p>廉姐的答复:</p><p>谢谢宋老师的留言,我们每一个人和宋老师一样都非常喜欢这个群!点评的非常好,谢谢你支持慧子,支持小群!</p> <p>得知晚晴大姐从医院归来,不禁吟诗一首:</p><p> 文友齐夸大姐好</p><p> 宋玉宝/诗</p><p>美丽聪明魏子慧</p><p>东西南北交文友</p><p>大姐晚晴当参谋</p><p>慧子建群众人呼</p><p>从此文友聚群中</p><p>你一言来我一语</p><p>从此小群笑不断</p><p>文友齐把大姐夸</p><p>大姐晚晴心灵秀</p><p>又会绣来又会文</p><p>整晚戴上老花镜</p><p>坐在电脑书桌旁</p><p>研究群友抠图忙</p><p>心愿只有图中留</p><p>今生愿与文友聚</p><p>经过苦思与冥想</p><p>经过岁月与思念</p><p>经过抠图和创造</p><p>一张心愿群友照</p><p>从此诞生小群中</p><p>文友观看抠图照</p><p>好评一个接一个</p><p>大姐心中乐融融</p><p>群主慧子赞大姐</p><p>人间难寻真情谊</p><p>天南地北一家人</p><p>大家有缘聚群中</p><p>彼此珍惜互珍重</p><p>并肩齐跳生活舞</p><p>迎接生活好时光</p><p>大姐品格如青松</p><p>今生相遇快乐有</p><p>谈笑风云群里边</p><p>时代风云好大姐</p><p>有着一日群友聚</p><p>酒杯高举话真情</p><p>真心祝愿好大姐</p><p>永留世间笑颜开</p><p>(2020年11月10日)</p> <p>文友齐夸大姐好</p><p> (二)</p><p> 宋玉宝/诗</p><p>大姐虽然步晚年</p><p>小群依然笑声朗</p><p>一颗童心显年轻</p><p>快乐心情乐无比</p><p>文友心结打不开</p><p>微信私聊大姐听</p><p>大姐心如老教师</p><p>又是安慰又是讲</p><p>句句真言入友心</p><p>真金就怕火来炼</p><p>大姐心灵就是美</p><p>风雨路上不陌生</p><p>大姐让人心祟敬</p><p>小群只要大姐在</p><p>才华人品闪金光</p><p>群友写文他赞赏</p><p>文后评语真诚善</p><p>文中留言指出错</p><p>文友心悦又诚服</p><p>写作路上遇大姐</p><p>文章越写越精彩</p><p>大姐功劳有一份</p><p>经常收到问候语</p><p>大姐平易又近人</p><p>若说大姐恋小群</p><p>诚对文友一片真</p><p>春暖花落又一年</p><p>忽然没了大姐音</p><p>小群再无大姐影</p><p>原来医院把她留</p><p>谁人能解大姐心</p><p>惦记群友心着急</p><p>出院不在家中养</p><p>又在小群笑声留</p><p>可见大姐情最真</p><p>心有感动提起笔</p><p>不会写诗写几行</p><p>群友不要笑话我</p><p>随便书写诗一行</p><p>认识大姐真是好</p><p>全亏慧子搭友桥</p><p>今天提笔赞大姐</p><p>心里也喊大姐好</p><p>也愿文友齐点赞</p><p>祝愿大姐生活好</p> <p>文友齐夸大姐好</p><p> (三)</p><p> 宋玉宝/诗</p><p>今晨文坛老编辑</p><p>问我大姐何方人</p><p>为何水平这般高</p><p>我答大姐湖北人</p><p>文坛老编笑又笑</p><p>又夸又赞对我说</p><p>这位大姐才学高</p><p>文章一出露锋芒</p><p>从小文笔基础好</p><p>说出话来动人心</p><p>文章高手属大姐</p><p>老编评语表心声</p><p>大姐文才闪光辉</p><p>祖国大地留华章</p><p>爱才之人细心留</p><p>都夸大姐真有才</p><p>大姐人好心更好</p><p>岁月铭记大姐情</p><p>老天都夸大姐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