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回忆录(二宝)

sarah

<p>还记得放假之后计划了回东莞,回娘家,去旅游,去爬山,可却因为新冠肺炎只能在家,其实在家也没什么,但是却让人心情郁闷,我都不记得自己多久没有痛痛快快地玩过了,每天就是在家里,围着三姑六婆,鸡毛蒜皮的小事,围着宝贝转,每天蓬头垢面,有时候几天都不洗头,那些日子真的不是平淡。我想要的平淡是知己三两,有自由有喜悦,有幸福有感动,可我只剩下满脸的不满,还有渴望自由的呐喊。</p> <p>究竟是因为怀孕的荷尔蒙影响还是自己的第六感,我也说不清楚,反正我就觉得很不踏实,觉得自己特别的可悲,这种情绪影响了全家人,影响了我宝贝,现在就连看到宝贝也觉得厌烦,我厌恶身边的东西,我厌恶这个环境,我厌恶一切的一切。</p> <p>小宝快三个月了,肚子也一天天大起来,最近还能感觉到他的动,很温柔,做的梦也是奇奇怪怪的,总出现一个小男孩,可能预示肚子里的是个活泼的小男孩吧,男孩女孩我都喜欢。现在我也好喜欢跟小宝说话,跟他分享每天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我,我的每一次小情绪都是他在陪着我,我甚至很担心,这种郁闷的情绪会不会影响他。第一次产检的时候,通过了唐氏筛查,却测出来居然有甲减,这也是会影响宝宝智力和生长的,拿到报告单的时候,我眼泪都止不住,一直百度却越查越心慌,什么新生儿呆小,智力发育缓慢,一想到我肚子里的小宝贝有可能不健康,心都碎了。</p> <p>后来检查结果出来了,指标一切正常,虚惊一场,可以正常的吃吃喝喝,为了犒劳自己,还去了大吃一顿,经历了这次的事情,没有什么比宝宝的健康更重要,我也学会了排解自己的情绪,好好照顾自己,不让自己饿肚子,每天保持良好的心情,等待宝宝的降临。</p> <p>怀孕四个月了,肚子不算很大,尖尖的,不是很显怀,大宝也是经常摸着小宝跟他说话,还说等他长大了,要喂他喝粥,帮他洗澡,看来姐姐已经迫不及待的希望弟弟妹妹的到来,她一定是个好姐姐!</p> <p>怀孕五个月,终于开学了,每天大着肚子跟学生斗智斗勇,虽然怀孕,但仍然舍不得他们,依然晚修,辅导,坐班,只可惜最后还是感动了自己,不过自己努力过就好,这个社会很残酷,没有人会对你特别宽容,但也没有人会对你特别苛刻,依然能够感受到同事带来的温暖。粗重活会有学生帮忙,德育工作有领导在前面扛,减少自己的压力,避免动气,有时候气不过的时候摸摸肚子,不要生气不要生气,就这样一两个月就这么熬过来了。</p> <p>怀孕六个月,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在宿舍里吹着三十八度的自然风,热的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好煎熬啊,祈祷着快点放假,奈何还有一个多月呢,每天就是大汗淋漓,换了几件衣服,孕妇又会更加怕热,续命全靠空调。快要期末考试了,孩子们拼命,当老师也不能松懈,每天走走停停,越来越大的肚子,孕味满满,也不敢风风火火了,走路都谨慎了很多,学生们看到我都自觉地让出一条路,上下楼梯会让我先上,我回宿舍的路上他们还会陪着我,扶着我,护送我到宿舍,虽然他们平时很气人,但其实都很贴心,暖暖的都是感动。</p> <p>怀孕八个月,基本上可以待在家了,大宝可以去幼儿园,老公去上班,每天就是吃和睡,但是耻骨分离痛得不行,走一步路都得扶着,哪里都不敢去,每天晚上跟着妈妈去跳广场舞,带着宝宝散步算是我的锻炼了,不过也是举步维艰,每走一步都是撕心裂肺地痛,好怀念以前那个轻盈的自己,现在顶着个几十斤的肚子,虎背熊腰的样子,自己也会嫌弃啊,也就只有我宝贝会说,妈妈你好漂亮啊,哈哈。</p> <p>大宝上幼儿园,她也是每天闹着不肯去,她说要在家陪妈妈,那一刻眼泪就出来了,她虽然只有三岁,但会想到陪我,有时候会生气她闹脾气,会生气她不肯去学校,但她更多的也只是离不开妈妈,以后小宝出生了,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宝,还会分得到多少的爱呢?每每想到这个,都觉得对大宝有愧疚,怕自己以后不是一个公平,合格的妈妈。大宝跟小宝一样,都是妈妈的宝贝,是借着妈妈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人生,可到时候,大宝是否沦为照顾小宝的工具,是否成了那个必须让着小宝的“懂事”宝宝,我也不知道。但我会尽我所能,爱两个宝贝,给他们安全感和满满的爱!</p> <p>一眨眼来到十月七号了,今天九点多的时候做胎监,宝宝没怎么动,把我急哭了,重做了一次,感觉好多了,不过发现了宫缩值居然达到了九十,这是要发动的节奏了吗?现在肚子隐隐作痛,也挺规律,强度不是很大,还能喘口气,好好休息吧,加油!</p> <p>宫缩持续的增强,但和一胎比起来,好像轻松了不少,晚上居然睡着了,记得当年我是捏着老公的手熬过了漫漫长夜,第二天早上,医生内检一查,都已经开了三指了,可是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可能是二胎原因吧,宫口开的比较快,之后破羊水,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三指,宫缩也不强,医生诊断原发性宫缩乏力,马上送进产房,上催产素,这个东西一上,要了我半条命,宫缩值可以达到八十,那种感觉就好像有几百个搅拌机在你肚子里滚来滚去,每两分钟滚一次,一次一分钟,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甚至想一头撞墙,有好几次都觉得要晕过去了,后来又醒过来,鬼门关走了一遭的感觉,后来医生告诉我要不要打无痛,可以缓解,但是还是会很痛,只要能减少百分之十,我都觉得值得,老公也同意了。</p> <p>当看到麻醉师那一刻,又怂了。那么长的一支针,从腰椎刺进去,自从怀孕之后,可以说是遍体鳞伤,抽血的,输液的,手上的,屁股的,能打针的地方都是针口,每次痛得咬紧牙关,冷汗直冒,慢慢地就麻木了,和宫缩比起来,这些疼痛都不是事,无痛打进去麻麻的,下肢没什么感觉,疼痛也减轻了不少,感觉一下子从地狱到了天堂,宫口也一下子开到六指,一个小时之后,无痛已经不起作用了,因为宝宝要来了,那时候的宫缩将近一百,腰痛,宫缩痛,全身上下都在发抖,我哭着大喊大叫,还被医生骂,没办法,我用不了力,我一直哭,一直喊,我怕宝宝窒息,怕我自己晕过去,他们说我再不用力宝宝就只能抢救了,吓得我用尽全身力气,把她带到这个世上,之后的事情,已经不记得了。</p> <p>听医生说,我裂伤不是很厉害,但是大出血,将近五百毫升,差点就要输血了,之后就看到一个小宝贝躺在我旁边,她偶尔哭,偶尔睡,因为刚出生的时候太小了,也脏兮兮,我如释重负,身体里那个从五毫米变成五十厘米的庞然大物终于出来了,母亲有多伟大,你可以想想宝宝在肚子里,怎么把器官挤变位,怎么把肚皮撑开,自己生了两个女儿,想到他们以后也是要当母亲,经历生孩子的痛,就不自觉的心疼。</p> <p>产后回到病房,整个人都是虚脱的,可能药效还没过去,昏昏沉沉,什么都吃不下,上个洗手间,老公和妈妈扶着,整个人天旋地转,迷糊中听到好多人说话,听到医生叫我用力,听到宝宝的哭喊,晃过神来,原来还站在床边,一切都是幻觉。药效过去之后,腰痛,胃痛,宫缩痛一起袭来,整个人都觉得被火烧一样,在床上辗转反侧,另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小宝,没心情看一眼,又昏睡过去,不知道睡了多久,也不知道老公和妈妈熬了多少个小时,朦胧中看到他们在哄宝贝,在喂奶,在摇婴儿床,然后就剩下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忍受着疼痛的煎熬,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经历才知道多痛。</p> <p>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生二胎,别人都以为第一胎生了个女儿,所以第二胎要追个儿子,其实不然,生二胎从来不是为了什么,而是为了孩子能够有个伴,他们都是我的宝贝,一直以为生二胎并没有多难,可是回到家后,大宝的捣乱,小宝的慌乱,一家人乱成一锅粥,好不容易把小宝哄睡了,大宝又在那里哭。有时候实在太累了,会忍不住吼大宝,大宝会觉得委屈,我怕自己的这种情绪让大宝备受冷落,我希望他们相亲相爱,而不是在我们这里争夺父母的爱。</p> <p>可是一碗水又怎么能端平,我该有多大的耐心才能把他们都带好,带小宝整夜整夜不能睡,想给她喂奶粉,自己也涨得痛,给她吃,欲哭无泪,那股狠劲,咬得出血,涨奶的时候,就好像有块石头,稍微碰一下,都是泪。</p> <p>爸爸妈妈也累,大家累起来难免会有矛盾,会有抱怨,都是一家人,说开就好,一个小孩子都那么难带,更不要说两个了,多点宽容,多点感恩,如果没有家人的帮忙,三头六臂都忙不过来。</p> <p>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奶牛,吃什么喝什么都是为了母乳,哪怕打个盹都觉得奢侈,稍有怨气,换来的还是你怎么当妈的,谁家带娃不是这样。面对大宝的渴望,我好久没跟他好好说话,陪她散步,甚至陪她看电视,她来房间陪我有时候还因为太吵被我骂走,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二胎到底是对还是错,是否真的做好准备?可孩子都已经在旁边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p> <p>小宝还算听话,吃饱睡睡饱吃,晚上我也就起一两次,刚开始的时候我一腔热情喂母乳,后来发现自己奶水不够,小宝吃不饱,我自己还受罪,涨奶痛,咬得痛,后来果断买了个吸奶器,吸出来用奶瓶喂,我也太高估了自己了,原来吸出来也就五六十毫升,小宝每次吃得满头大汗,其实什么都没有,想想也心疼。</p> <p>两个小宝贝,快乐加倍,痛苦也加倍,都说一孕傻三年,看来我还要继续傻下去,希望两个小宝贝听话懂事,以后手牵着手,一起长大!</p> <p>这是姐姐</p> <p>这是妹妹</p>